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守好“父道”

守好“父道”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郭翰/文

  父親節來臨,不少網絡父親專題可是比比皆是,讚美父親的文章也是滿天飛。父親可是一個壯如山,博如海的詞語。沒有父親如山胸懷,就沒有我們今天的幸福生活,沒有父親博大如海的包容,也沒有我們今天燦爛的日子。父親就像一個延長的歷史故事,時時刻刻在我們心間起伏翻騰。

  可以說,從兒時開始,父親就像一座高山,時時刻刻都在我們仰視的視角里成像,而且越來越高,越來越大。也像太陽,用光明照亮我們的前路,他也像月亮,讓我們看到美麗的一切。

  然而,隨着社會的發展,很多“拼爹”時代病,不時也染指着父親這個偉大的詞語,不時總是帶着一些悲傷的味道。

  如何守着“父道”,真正把父親這個敬畏的稱呼回歸正能量,讓每個人都因為父親而驕傲,因為父親而自豪,而不是“拼爹”讓人充滿着鄙視?值得父親節來臨之時思考。

  誠如孩子讀書上大學,孩子畢業找工作,時時處處都在“拼爹”,甚至有人喊出,“努力一輩子,不如有一個好爹。”

  “拼爹”不僅成為一種時代病,而且順理成章的成為了多少人嚮往的期許。“拼爹”“坑爹”的一場場故事,從我爸是李剛,到官二代,富二代的不斷炫耀,一次次成為傳奇。

  其實,爹不是用來“拼”的,也不是用來“吭”的,爹是用來瞻仰的,也是用來學習的,更是用來心裡驕傲的,用來自豪的。不管自己的父親有沒有權,也不管自己的父親有沒有錢。從小撫養自己長大,需要的是兒女孝順,需要的是孩子成才。如果作為一個年輕人連基本的人生觀、世界觀也沒有,僅僅只是同流合污,迎合著雜亂無章的社會感染。沒有把自己的父親當作山一樣敬仰,也沒有當作心中的一種牽挂。那麼,這樣的父親,一定就會悲傷,甚至有一種生命無奈的挫敗感。

  因此,父親節來臨,不僅是個人,也不僅是一個群體。需要的是全社會真正認識一下自己的父親,更應該向“猥褻”父親這個偉大名詞的人說不,更要向那些借父親之名為非作歹的仁者否定。

  父親,不管他老態龍鍾、還是佝僂着身子,也不管他一事無成,也不管他是稱霸一方,或者享受着高官厚祿。因為他是父親,就是我們永遠的愛,因為他是父親,我們就應該永遠敬仰。

您正在瀏覽: 守好“父道”
網友評論
守好“父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