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讀常興榮老人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讀常興榮老人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讀常興榮老人 標籤:老人與海 老人與海鷗

  文化是一個地方文明的象徵。漳縣有着悠久而燦爛的歷史文化和現代文化,文化底蘊豐厚且博大精深,為了讓大家充分了解漳縣文化的精髓,豐富家鄉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滿足人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為了搭建一座讓外邊的人們知道漳縣、了解漳縣、走進漳縣、提高漳縣知名度的文明橋樑,竭力促進地方經濟的長足發展,2008年縣文化館特意創辦了半年文學期刊《漳縣文化》。作為一個文化工作者,一個痴心於文學的愛好者,懷着對家鄉文化的無比愛戀,我無怨無悔的擔負起了創辦《漳縣文化》的擔子。

  與常興榮老人的相識還是源於我在單位主辦的刊物《漳縣文化》。縣人大的趙波同志是《漳縣文化》的熱心讀者兼自由撰稿人。那天,他和常老到我家來做客,於是我開始知道了在漳縣有一個叫常興榮的老人,十年來如一日一直在堅持收集家鄉的有關民間民俗作品,並把一些零零碎碎的東西整理成冊,成了現在的《貴清山傳奇》一書。老人60多歲,精神矍鑠,為人謙和,雖已年逾花甲,但思維敏捷,談吐儒雅,很有分寸。在與常老的交談中我知道常老曾先後在漳縣縣委宣傳部、草灘鄉派出所、縣公安局、縣林業局等多個單位工作,擔任過公安局副局長、林業局總支書記等職務,現退休在家。老人很健談,提起貴清山老人情緒非常激動,他說:咱們的貴清山不但山清水秀,而且還有許許多多美好的傳奇傳說。但是,它為什麼沒象華山,嵩山那樣出名呢?就是因為沒人盡心儘力去寫寫它,宣傳它。就如看到電視劇《寶蓮燈》人們就會想到沉香劈山救母的華山,看到電影《少林寺》人們就會很自然的想到河南的嵩山,如果我們也弄一部有關貴清山的傳奇傳說,我們的貴清山一定會像華山,嵩山一樣正真的名揚天下。那時,不但貴清山會出名,我們“漳縣”這個名字也會家喻戶曉。是啊,電影《英雄》,使九寨溝名聞天下、《千里走單騎》令麗江旅遊如虎添翼、電影《山茶樹之戀》使地處神農架南麓的偏僻小縣遠安的青龍村“山茶樹之家”成了旅遊景點。我們漳縣山清水秀,有着悠久而燦爛的歷史文化和現代文化,文化底蘊豐厚且博大精深,我們應該好好的宣傳它,利用它……

  老人的話題一下子扯到了自己的作品《貴清山傳奇》上,老人說,在寫作的過程中他也不自覺地將個人的感情和愛憎情仇融入到了其中,作為一個文學藝術創作者我自然知道寫作中如果不把自己的感情和觀點融入其中,那作品一定是架在高空的樓閣,不可能與讀者產生心靈的共鳴、不可能有血有肉、更不可能叫作品。手捧着老人厚厚的書稿我不僅為之深深的感動——為老人那執着的精神,那不言放棄的高貴品質。看着文質彬彬的常老,聽着他對家鄉文化的發展提出的一個個建議和意見,我似乎是在讀一部充滿理性的作品,他讓我不由自主的想起了那些給《漳縣文化》踴躍投稿的作者朋友,特別是那些長年來痴心寫作,默默耕耘在文學殿堂和常老一樣年過花甲的作者朋友們,他們雖然沒有噴涌的才思、生花的妙筆,但他們筆耕不輟,以自己的實際行動詮釋着自己對家鄉的熱愛,對生命的執着。我已清楚的記下這幾個人的名字——任興國、李興華、馮國楨、李作樞、龐俊元、王懷宇……他們中還有一位叫周恆的老教師更是以自己嚴謹的作文態度闡釋了自己做人的標準。現在,周恆老師雖然因病離開了我們,但他的作品永遠留在了我們的心中。生前,周老師同常興榮老人、趙玉中主席一樣非常關心《漳縣文化》的創辦情況,並對《漳縣文化》給予了很高的評價,他說《漳縣文化》是漳縣文明的象徵,是家鄉精神文化的一面旗子,是本地作者最好的家園,他常常勉勵我一定要克服重重困難將《漳縣文化》不斷改進、創新辦下去,為漳縣經濟、文化的振興和繁榮做出應有的貢獻……在《貴清山傳奇》那二十個峰迴路轉,柳暗花明的章節中我們不僅能夠進入充滿浪漫主義的故事境界,又能感觸到那濃郁的人文主義情懷。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

  常老說這部作品中融入了很多當前的社會現狀和社會現象,由於自己的水平有限沒能很好的寫出來,請大家多多指導,改進。老人很謙虛,他自始至終都把自己說的很低,但我們從一個個飽含着老人心血和汗水的文字中完全能夠感受到老人為之付出的艱辛勞動,老人對文學的執着,在我們互相商定要去給原政協主席趙玉中交稿子準備出書的那一時刻,他還戴着老花鏡,坐在電腦桌前用那雙曾經握着槍把子的手認認真真修正着文稿的不足與缺點之處,對創作的極度熱情與負責讓人感到已達到了極致,也可以說是走火入魔的地步。

  靜下心來讀老人的作品確實覺得語言簡潔、明快、通俗易懂,讓人讀起來神清氣爽,一目了然,別有一番風味。這與我所接觸的老年人的文稿中那些太多讓人難以琢磨、費神的“之乎者也”之類的寫作手法截然不同,可謂雅俗共賞。說實話,還沒翻閱到《貴清山傳奇》時按照老人的年齡我推斷那寫法一定是諸如“之乎者也”之類,讓我之肚無點墨小輩者生畏的文言文,老人在寫作上確實下了一番功夫。

  《貴清山傳奇》的每一個故事,每一個情節都環環相扣,深深的牽動着我的心,更凝聚着常老熱愛藝術、對故鄉的一份深情、一份愛。也許,正如常老所說“自己能力有限,文筆欠佳。”在故事情節與寫作手法上缺乏一種大氣。但是讀過他的作品后,我始終認為老人對此確實盡心了,儘力了。如果沒有盡心儘力絕對不會有今天《貴清山傳奇》的面世,這不是我在奉承他,這是我在《貴清山傳奇》的字裡行間尋到的真諦,我在用心說話,用良心說話。

  生活中,常老是一個極其熱心、真誠、愛憎分明的人,學習上他更沒有鬆懈過。他說:“毛澤東主席都能夠做到活到老學到老,我們更應該做到活到老學到老。”是啊,他是這樣說的,也是這樣做的,如果沒有他的辛勤勞作,絕對不會有今天《貴清山傳奇》的誕生。我們應該感謝他!但願《貴清山傳奇》會在趙玉中主席的熱心關注下早日出版。我堅信它的出版與問世將是漳縣文化走向更高境界的里程碑,也是漳縣所有年輕人反思自我,以老人為鑒,鞭策自己認真學習專業知識,從而提高自身能力,為家鄉經濟、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您正在瀏覽: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讀常興榮老人
網友評論
老驥伏櫪志在千里——讀常興榮老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