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王海平同志在“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會”上的講話

王海平同志在“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會”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王海平同志在“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會”上的講話 標籤:科學發展觀 講話稿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同志們:

  剛才,特約監察員宋正純同志和市人事局左局長講了區縣“一站式”服務大廳的情況,我簡要的講講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簡要情況。按照今年全市黨風廉政建設和優化發展環境的任務的要求,提出了要建立全市三級行政服務中心,一個是市級行政審批大廳,這項工作也正在着手進行,由於“非典”受了一些影響,目前,市裡正在拿方案;第二個是鞏固、完善18個區縣和中關村科技園區“一站式”服務大廳;還有一個就是健全、完善街道、鄉鎮的便民服務中心。我今天主要講講全市街道、鄉鎮的便民服務中心。

  一、基本情況

  近些年來,各區縣在完善“一站式”服務大廳的基礎上,積極向基層延伸,積極探索在街道、鄉鎮建立以便民為主的服務中心。到目前為止,全市18區縣中,所有街道、鄉鎮已全部建立便民服務中心的有4個區縣:懷柔、丰台、石景山、宣武;有三分之二的街道、鄉鎮建立便民服務中心的有5個區縣:西城、朝陽、崇文、大興、海淀;有三分之一的街道、鄉鎮建立便民服務中心的有4個區縣;剛剛試點和還沒有開展的有5個區縣。主要的形式大體上有三種,一種是今天在懷柔現場會參觀的全程辦事代理制;第二種是政務服務大廳,比如宣武區牛街街道辦事處,他針對辦事處和政府有關職能部門承擔的與群眾密切相關的審批服務事項在大廳內設立了12個窗口集中受理,包括城市管理、計劃生育、勞動保障、法律諮詢、民政優撫、統計報表、綜合服務以及辦理暫住證等服務內容。大廳有工作人員10名,涵蓋了街道辦事處23個科、隊、站、所和50多項業務,其中審批項目19項,服務類項目34項目;第三種是便民服務中心,如石景山,9個街道都全部建立了便民服務中心,包括兩個方面,一個主要是提供社區勞保、就業、社會保障、計劃生育等服務內容的大廳,另外還建立了一個社區服務中心,主要是提供法律諮詢、婚姻登記、家政服務等等方面的服務。把有償的服務和無償的服務分開,他的社區服務中心就是有償服務的。

  二、存在問題

  從目前的情況看,主要存在三個問題:

  一是發展不夠平衡。從個別區縣看,領導還不夠重視,儘管今年工作受“非典”的影響,但是有些區縣非常重視,認真抓試點,積極拓展,但有些區縣沒有把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的建設列入重要議事日程,沒有認真地抓試點。有三個區縣一個試點都沒抓,沒有啟動。

  二是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從服務內容和服務方式上還比較狹窄、單一。老百姓需要的就是我們應辦的。但是,我們看到很多便民服務中心的服務領域相對比較窄,基本上只有民政、勞動保障這一塊,其他內容都沒有。

  三是一些工作不夠規範,運行機制還不夠完善,人員隊伍方面還存在不少問題。

  三、幾點要求

  1、高度重視、積極推進

  各單位要按照市裡統一要求,要把推進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作為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一項具體措施,作為優化發展環境,密切黨群、幹群關係,轉變機關作風,樹立黨政幹部良好形象的一項具體措施來抓。街道、鄉鎮面向著廣大群眾,尤其是撤鄉並鎮后,鄉鎮的範圍都比較大,群眾辦事都比較難,特別是在公共服務方面。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更是實踐“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密切黨群、幹群關係,樹立黨政幹部良好形象的一個最好的體現,我們必須要高度重視,積極推進。已經建立的要在鞏固、完善上下功夫,不斷地深化、不斷地鞏固完善。已經起步的區縣要積極推進,加大推進力度,力爭年底前完成。剛剛起步或者還沒有起步的區縣,年底前要積極抓好試點。總結典型經驗,力爭明年上半年全面推開。

  2、因地制宜、分類指導

  各單位一定要結合本單位的實際,因地制宜,採取多種形式,只要是利民、便民,方便群眾,提高效能,能夠辦事就行,要講究實效,不搞形式主義,不搞一刀切。

  3、拓展內容、規範管理

  凡是群眾需要辦理的,都要拓展好服務。繼續加強內部管理,特別是健全各項制度,強化監督,努力提高服務質量和水平。

  4、上下結合、協調配套

  街道、鄉鎮便民服務中心一方面要和區縣“一站式”服務大廳以及區縣有關職能部門結合好。另一方面,要積極和社區、農村結合好,遠一些的地方,可以向基層延伸,在村裡也可以實行代辦點、代辦站。從工作上,便民服務中心要和街道、鄉鎮的政務公開,和機關轉變職能、轉變作風和推進社區電子政務等各項工作協調配套。

  5、總結典型、以點代面

  希望各單位能大膽創新,在實踐中多總結一些典型經驗,包括學習外地的一些典型經驗,結合我們的實際,大膽探索,不斷總結經驗,推動各項工作的發展。

  王海平同志在“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會”上的講話一文由搜集整理,版權歸作者所有,轉載請註明出處!

您正在瀏覽: 王海平同志在“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會”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王海平同志在“優化發展環境現場會”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