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會議發言 > 同志在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會議上的講話

同志在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會議上的講話

手機:M版  分類:會議發言  編輯:得得9

同志在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會議上的講話 標籤:講話稿 會議精神 笑貓日記之塔頂上的貓 地球上的星星 世界是平的

  同志在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會議上的講話

  世界紅十字日同志們:

  經區政府領導同意,今天我們在這裡隆重舉行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暨“愛我鹽都·愛心公益卡”認購工作會議。藉此機會,,我代表區紅十字會,向長期以來一直支持和關心紅十字會工作的區政府領導及相關部門、社會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謝,向與會的各位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馬上,區政府馬生安區長將對紅會工作提出要求,我們紅十字會——定認真貫徹落實。現在,我先就紅十字運動的相關情況及發展全區紅十字事業講幾點意見。

  一、從歷史和時代的高度,充分認識紅十字會工作在經濟和社會生活中的重要作用

  紅十字運動是人類文明進步的產物和象徵。它所奉行的人道主義宗旨是人類共同的思想,它所倡導的和平、平等和博愛精神是人類共同的精神財富。

  今天參加會議的同志,不少同志過去與紅會工作接觸不多,對紅十字運動可能還不大了解,因此我想簡單回顧——下紅十字運動史。

  紅十字運動自1863年在歐洲誕生,至今已有143年的歷史,它的會員和組織,遍布世界181個國家,擁有會員3億多。它與聯合國、奧委會並稱為當今世界三大國際組織。140多年來,儘管世界風雲變幻,但紅十字運動卻經久不衰,日益發展,顯現出強大的生命力。中國紅十字會成立於1904年,也有102年歷史。在災難深重的舊中國,它以“慈善為本,賑災恤難,博施濟眾”,為人民群眾做了許多好事。新中國成立后,中國紅十字會走上了新的道路,在開展群眾性衛生運動、處理戰後遺留問題、組織國際醫療服務、開展民間外交等方面完成了一些重大歷史使命。改革開放以來,在黨和政府的關懷支持下,我國紅十字事業蓬勃發展,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1993年10月《中華人民共和國紅十字會法》頒布實施,黨中央兩任總書記江澤民、胡錦濤多次強調紅十字事業在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並親自擔任中國紅十字會名譽會長。最近,國務院辦公廳又下發了《關於加強紅十字會工作的通知》國家又先後出台了多項支持紅十字事業的政策,保障並推動了紅十字事業深入開展。當前是我國紅十字事業發展的最好時期。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我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紅十字事業,市委常委於2004年11月19日專題聽取紅十字會工作情況彙報併發了會辦紀要,市政府去年3月24日下發了鹽政發[2008)69號《關於進一步加強紅十字工作的意見》的通知,為紅十字會今後開展各項工作,提供了組織保證和政策依據。我區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也進入了新的發展階段,實現“兩個率先”奮鬥目標,迫切需要大力發展包括紅十字事業在內的各項社會事業,以促進三個文明建設和構建和諧社會協調發展。新的形勢,新的任務,既給紅十字會工作帶來極好的發展機遇,同時也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們要充分認識加強紅十字會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真正把這項工作作為關心群眾疾苦,貫徹落實“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具體體現,作為實現“兩個率先”,促進社會文明進步的重要舉措,作為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必然要求,採取切實有效措施,加快發展我區紅十字事業。

  近年來,我區紅十字會工作始終得到了區委、區政府的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去年10月14日召開的第四次會員代表大會,無論在規模上還是在會議規格上均創歷史之最。該會議是在區委、區政府及區有關部門直接關心支持下,經過多次醞釀、推敲,並經區委常委會集體討論,批准召開的一次大會。市紅會會長谷容先親自到會並作重要講話,區委書記曹干耘作重要講話並被聘任為新一屆理事會名譽會長。區政府還專門下發了都政發[2008)131號《關於進一步加強紅十字會工作的通知》,這對推動我區紅十字事業發展,更好地為全區三個文明建設服務,提供了有力的政策依據,也是貫徹實施紅十字會法的具體體現和重大舉措。2008年,區紅十字會各項工作取得了明顯的進展,我區獲得市紅十字會工作目標管理考核第一名。首次“博愛萬人捐”活動取得較好成效,共募集善款27萬餘元。春節前後開展了較大規模的“博愛送萬家”活動,6個方面的聯動經驗被市紅會肯定。捐獻造血幹細胞工作凸現新亮點,全區已有160多名志願者的血樣數據進入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2008年9月,區供電公司王建文同志實現成功捐獻,對此區電視台派出專門記者進行跟蹤報道,省內外十餘家新聞媒體進行全方位報道,從一個側面展現我區精神文明建設成果。這些成績的取得,是與區委、區政府的正確領導和全區廣大幹群、社會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分不開的。在此,我向大家再次表示衷心的感謝!

  二、深刻了解“5·8”世界紅十字日的由來,緊密結合我區實際精心組織好今年紀念活動的安排

  第一次世界大戰後,鑒於戰爭給各國人民帶來的巨大痛苦,捷克斯洛伐克紅十字會首先倡議每年舉行為期三天的“紅十字休戰日”

  活動。在這期間,大力宣傳紅十字會的人道思想,增進各國人民之間的友誼和合作,促進世界和平,從而減少戰爭的危險。與此同時,還結合紅十字會業務進行全國的衛生、救濟、兒童福利等方面的宣傳教育。該會的倡議和作法,普遍受到了國際紅十字界的讚賞和支持。后經多年的努力,終於在1948年協會召開的一次執行委員會會議上正式建議:今後各國紅十字會盡量選擇紅十字會創始人亨利·杜南的生日5月8日作為世界紅十字日,各國紅十字會可視本國具體情況,組織相應的活動。在同年舉行的斯德哥爾摩協會第二十次理事會會議上,批准了執行委員會的建議。於是,協會正式確定了每年的5月8日為世界紅十字日。從此,每年的“5·8”世界紅十字日,國際聯合會和紅十字國際委員會都要進行紀念活動,宣傳紅十字會的宗旨、性質和任務,傳播人道主義法和紅十字基本原則的知識,以此來擴大國際紅十字運動的影響。每年的這一天,根據國際聯合會選定的主題,全世界各個國家和地區的紅十字會根據本國實際情況,組織會員和大批志願工作者,舉辦各種形式的紀念宣傳活動,弘揚人道主義精神。如舉辦演講會、報告會、座談會;發展會員,募集捐款;開展慰問孤、老、病、殘等社會服務工作和醫療諮詢等。“5·8”這天,還有些國家的領導人參加紅十字會組織的活動,發表講話或發布文告,以支持本國的紅十字會工作。中國紅十字會從1986年始,每年5月8日前後都舉行各種紀念活動,以推動紅十字事業的發展。

  今年,是“十一五”的開局之年,又恰逢江蘇省紅十字會成立50周年。省、市對做好今年“5·8”世界紅十字日紀念活動十分重視,昨天,市委、市政府在街心公園舉行盛大而隆重的紀念活動活動啟動儀式。我區今年紀念活動的主題是:奉獻愛心、共建和諧。共安排八個方面的活動。分別為:開展發行、認購“愛我鹽都·愛心公益卡”活動;組織以教育系統紅會為主體的30—50人參與市紅會在街心公園進行紀念活動的方陣隊伍,並進行捐獻造血幹細胞現場採樣;在潘黃鎮兆泉居委會開展紅十字進社區街頭義診;開展紅十字進軍營,與武警區消防大隊進行共建活動;舉辦“克勝葯業杯”萬名中小學生紅十字知識競賽;開通區紅十字網站;落實衛生、教育兩大系統成人會員無償獻血;在新區進行紅十字進社區觀摩活動。從整個活動安排上看,活動內容涉及的面比較廣,形式多樣,任務繁重。希望各級紅十字會組織近一段時間,要集中精力,精心組織,周密安排好各項活動,要發揚精誠團結、無私奉獻的工作精神,全力以赴開展工作,以優異成績回報社會,服務人民。在這裡,我想對認購“愛我鹽都‘愛心公益卡”活動特彆強調幾點:首先這次活動是區政府決定在全區範圍內開展的。在“5·8”期間開展這項活動,體現了區政府領導對區紅會的高度信任,是對區紅會工作高度重視和大力支持,也是對我們的莫大精神鼓舞。我們要以此為動力,發揚敢為人先的精神,勤奮工作,盡最大的努力,圓滿完成區政府交給我們的工作任務;其次這一活動是件好事、實事,要好事辦好、實事辦實,真正落到實處;第三要廣泛開展深入細緻的宣傳、發動、組織工作,最大限度地動員和組織全社會的力量,支持和參與這一公益事業,足額完成或超額完成認購任務。為了更好地開展好這次活動,我想在這裡,將有關方面的情況作一簡單介紹。據我們掌握了解,中國衛星通信集團公司作為國內六大基礎電信運營企業之一,在不斷加強企業自身事業發展的同時,積極投身於社會各項公益事業的發展和建設。先後與各省市的總工會、紅十字會、殘疾人聯合會、社會見義勇為基金會、慈善總會等單位合作,為社會公益事業單位各項資金的募集開闢了新型的、市場化的商業模式,有力地提升了公益事業單位社會救助、扶貧救困的公益能力。2008年江蘇衛通的各地級分公司先後與多家公益單位發行“愛心卡”、“夥伴卡”等公益卡近2000萬元面值。其中泰州紅十字會200萬元、揚州殘聯190萬元、蘇州市團委“夥伴卡”600萬元、東台殘聯124萬元、亭湖殘聯82萬元,大豐殘聯80萬元、射陽殘聯60萬元、阜寧慈善會50萬元、東台總工會20萬元。所有公益卡銷售都取得了預期的效果,為各地的公益事業積累了大量資金。此處再加幾句,為什麼是公益卡,說明事實上是人家企業讓利,而我們是正常的電信消費。

  三、立足當前、着眼長遠,紮實抓好紅十字會的各項工作

  當前乃至今後一段時期,區紅十字會要始終堅持用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學發展觀統領區紅十字會工作,宣傳、貫徹《紅十字會法》及江蘇省《實施辦法》,認真落實中國紅十字會“八大”精神和區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加強紅十字會工作的通知》,大力弘揚“人道、博愛、奉獻”的紅十字精神,積極爭取各級黨委和政府的支持、資助、保障和監督,將紅十字事業納入當地國民經濟和社會專項發展規劃;在“替政府分憂、為群眾解難”等方面發揮積極作用;堅持依法建會、依法治會、依法興會,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積極推進體制轉變、機制創新,努力把全區紅十字會建設成為充滿生機與活力、密切聯繫群眾、符合自身特點的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進一步解放思想,開拓創新,勇於實踐,紮實苦幹,為全區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及和諧社會建設作出應有的貢獻。

  一要切實提高紅十字會救助能力,加強備災救助物資和資金管理。我們懇切希望政府及各有關部門幫助紅十字會建立有效籌資機制,不斷增強救助能力。支持紅十字會依據《紅十字會法》和《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的規定募集資金,支持紅十字會拓寬民間捐資、社會募捐和國際捐贈等各種籌資渠道。除發生特大自然災害組織專項定向募捐外,每年組織一次“博愛萬人捐”活動,募集的資金全部存入紅十字備災救助基金帳戶。“博愛萬人捐”活動要逐步形成制度化,並做好向企業、個人延伸工作,確保每年捐款數額不低於30萬元。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和個人等社會力量向紅十字事業的捐贈,在計算繳納企業和個人所得稅時准予全額扣除。財政、審計部門要切實加強對備災救助物資和資金的監督和管理,定期檢查審計,確保專款專用。要支持紅十字會加強備災救災基礎設施和救災救助網絡建設,幫助紅十字會完善應急反應機制,形成協助政府做好救災救助的工作體系。要深入持久地開展“紅十字博愛送萬家”扶貧送溫暖活動;繼續做好“紅十字博愛助學”工作;在區內逐步建立“紅十字博愛流動超市”,把紅十字博愛救助品牌做實、做大、做強。同時,積極爭取上級事業項目,參與社會公益事業建設。版權所有

  二要積極支持紅十字會依法履行職責,不斷拓展服務領域。希望各鎮及各部門在支持紅十字會依據《紅十字會法》履行備災救災等工作職責的同時,要積極支持紅十字會開展各種符合紅十字會宗旨的活動。當前,特別要重視開展紅十字社區服務工作,衛生、民政等部門要把紅十字工作列入社區服務規劃,要在社區大力發展紅十字會員和志願工作者,依託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在社區組織會員、志願者開展社會服務、宣傳培訓、募捐救助活動。切實做好“紅十字示範社區創建活動”,按照市紅十字會、市民政局聯合下發的《關於開展紅十字示範社區創建活動的意見》和《鹽城市紅十字示範社區基本標準》,制定和下發鹽都區紅十字會創建活動方案和標準,在去年底啟動的潘黃鎮兆泉紅十字示範社區試點的基礎上,不斷總結經驗,鞏固創建成果,以點帶面,今年上半年向新區的六個社區推廣,取得經驗后,逐步向周邊鄉鎮推進。

  開展以職業安全教育、創傷現場救護和心肺復蘇為主要內容的衛生救護知識培訓,是《紅十字會法》賦予紅十字會的一項重要職責,這對事故發生后及時自救互救、減少傷殘與死亡具有重要作用。希望公安、衛生、教育、供電、建設、交通、發改委、物價等部門積極配合我們紅十字會,總結經驗、完善機制,抓出成效。要結合安全生產,在易發生意外傷害的行業

  和基層組織開展初級衛生救護培訓,組織群眾參加意外傷害和自然災害的現場救護。通過幾年的努力,做到在社區一般人群中要有10%的人接受現場救護知識和技能普及培訓,機關,企事業單位有20%的人接受現場救護知識和技能普及培訓。特殊人群(如機動車駕駛員、電工、建築工人等)要達到全員培訓,並將接受救護培訓列為上崗條件之一。同時,還要做好對特殊人群的定期復訓工作。

  三要充分發揮紅十字會的優勢,大力推進學校紅十字會工作和其它各項工作。要按照中國紅十字會總會、教育部《學校紅十字會工作規則》的要求,在青少年中積極開展體現紅十字會宗旨的各項活動。要深入開展紅十字示範學校創建活動,做好對教育系統紅十字會工作的協調指導,加強紅十字青少年互助金的收繳、救助、管理和監督工作,力爭在救助紅十字青少年生病、意外傷害、死亡以及特困生、失學/L童等方面發揮更大的作用。在市紅十字會、市教育局“紅十字青少年互助僉”調整后,要做好宣傳工作,鼓勵自願繳納,同時要更好地發揮“紅十字青少年互助金”救助困難學生的作用。

  “中國造血幹細胞捐獻者資料庫”是全國紅會工作的一項系統工程,要充分發動各級紅會幹部和廣大會員,尤其是各級醫療衛生機構的紅十字會員,率先垂範,做好榜樣,擴大社會效果。通過不斷努力,使這項工作有新的進展。繼續爭取社會各界的支持,擴大宣傳,使更多的人參加志願捐獻造血幹細胞的隊伍,支持江蘇分庫建設成為惠及患者、造福社會的生命希望之庫。今後每年增加有效入庫資料100人份,為醫院、患者和捐獻者提供更加便捷有效的服務,力所能及地救助部分可移植骨髓的特困白血病患者。組織紅十字青少年和志願工作者以多種形式開展預防艾滋病宣傳教育及關懷艾滋病患者和感染者的人道服務工作。進一步推動遺體(器官)捐獻工作。

  四、切實加強紅會自身建設,努力將我區紅十字事業不斷推向前進

  今後,我們要在加強紅會自身建設,塑造和樹立紅會聖潔的形象上狠下功夫。區紅十字會要健全理事會各項制度,嚴格按照《中國紅十字會章程》的有關規定辦事,發揮理事會、常務理事會集體領導的作用。要及時召開理事會會議及有關工作會議,傳達上級紅會的有關文件及會議精神,部署紅會相關工作任務,以保證達到機構健全,運轉正常,效能增強的良好態勢。要按照上級紅會的工作要求和《目標管理考評方案》認真組織實施,落實到位。在積極發展基層組織的同時,強化會員、志願者的管理。按照《中國紅十字會會費管理辦法》的規定,加強會費的收繳和使用。同時,加強紅會隊伍培訓,不斷提高他們的素質,為不斷提高紅會管理水平和服務效能,提供組織上和人力資源上的保證。要在鄉鎮(區)、機關、企事業單位、民營等單位建立紅十字會基層組織,讓紅十字會直接面向基層、面向群眾,開展各項服務工作。要充分發揮各級紅十字會基層組織、會員和志願工作者的作用,努力把紅十字會建設成為充滿生機與活力、密切聯繫群眾、符合自身特點的從事人道主義工作的社會救助團體。紅十字會作為國際三大組織之一,不論是其推進的層面,還是其工作開展的領域,均有很大的潛力。今後,我們在這方面要多做一些探索,充分挖掘“紅十字”資源,積極推進紅十字會員單位擴容,在保持和促進現在依託衛生部門開展救災救護,依託教育部門開展扶貧助學和紅十字青少年,依託公安部門開展救護培訓等工作的基礎上,將紅十字事業向經濟組織,主要是工商企業方面推進,積極推動經濟實體參與紅十字事業,反哺社會,促使其在構建和諧社會這個偉大事業的進程中更好地發揮作用。版權所有

  各位同志,紅十字事業是全社會的事業。發展紅十字事業,做好紅十字會工作,單靠區紅會自身努力是不夠的。必須依靠黨委、政府,各有關部門、社會各方協調配合,共同支持,才能辦好。我相信經過大家共同努力,全區的紅十字事業就一定會有更大發展。

  同志們,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對紅十字事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開闢了更加廣闊的前景。讓我們在區委、區政府的領導下,遵循人道主義宗旨,齊心協力,紮實工作,再接再厲,不斷進取,努力開創我區紅十字事業的新局面,為我區的三個文明建設和構建和諧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您正在瀏覽: 同志在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會議上的講話
網友評論
同志在紀念“5·8”世界紅十字日會議上的講話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