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演講稿

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演講稿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pp958

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演講稿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奧巴馬開學演講

  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演講稿

  ------ 讀《弟子規》《論語》感悟

  作者:張天琢

  各位同學,你們好!

  我是富錦小學五年一班的張天琢,今年十一歲,我今天演講的題目是《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

  同學們,你們關愛自己的父母嗎?你們幫助過父母嗎?你們不讓父母生氣了嗎?也許大家會說,誰不愛自己父母?但我們還小,等我們長大了就會幫父母做事,也不會惹父母生氣。可是同學們,孝敬父母不是長大以後的事情,而是從小做起。孔子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也。"父母把我們從出生到養大,是多麼不容易啊,當我們長大了,父母都老了,有多少人想孝敬父母時,父母已經不在了啊。

  我在讀《三字經》和《弟子規》的時候,裡面有個叫黃香的小孩,看見父親勞累,夏天把床扇涼了讓父親睡,冬天用自己身體把被子捂熱了給父親睡,他才九歲。他是一個多麼孝敬的孩子啊!可是現在的我們,想要什麼,父母給買什麼,吃好的,穿好的,不僅不會照顧父母,有時還頂撞父母,和黃香比,我們是多麼的不孝敬啊。我們現在做不了大事,可是我們能做到學習上不讓父母操心,我們能幫父母掃地,拖地,洗碗,倒垃圾。我們只要多做一點父母就會少做一點。

  二十四孝里說:"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同學們,我們怎麼做才算是孝順父母呢?《弟子規》入則孝篇的前四韻說:"父母呼,應勿緩。父母命,行勿懶。父母教,需敬聽。父母責,需順承".告訴我們,父母呼喚應該及時回應,不要慢吞吞很久才回答,父母有事交代,要立刻動身去做,不可拖延或推辭偷懶。父母教導我們做人處事的道理,是為我們好,應該恭敬的聆聽,做錯了事,父母責備教誡時,應當虛心接受,不可強詞奪理,使父母生氣傷心。同學們,我們對照一下自己,問一下自己,我們做到了多少呢?我想起我媽媽經常說的一句話:"一個連自己父母都不孝順的人,別指望他對社會有什麼貢獻,一個品德不好的人即使有再強的本領,也會做出出賣自己國家,危害社會的事".

  同學們,我的演講就要結束了,"百善孝為先,孝為德之本",這句話就是激勵我進的話,我把它送給你們!讓我們一起記住:父母的愛是最偉大的愛,我們孝順父母,就是對父母之愛的最好回報!讓我們一起做個孝順的孩子吧!還等什麼?從今天開始!從現在開始!

  2015年2月25日

您正在瀏覽: 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演講稿
網友評論
孝敬父母從現在開始演講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