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用汗水維護市容,以歲月詮釋奉獻

用汗水維護市容,以歲月詮釋奉獻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用汗水維護市容,以歲月詮釋奉獻 標籤:歲月神偷

  夏日炎炎,旗幟飄揚,7月7日,浙江海洋學院以“尋訪當代雷鋒”為活動內容的暑期社會實踐團穿行於定海區主要路段,尋訪基層活“雷鋒”——環衛工胡志芳阿姨,感受環衛工的辛勞,學習環衛工身上可貴的雷鋒精神,並對環衛工人胡志芳阿姨進行採訪。

  下午四點,實踐團騎車來到昌國路區政府路段,找到正在打掃大街的環衛工胡志芳阿姨。她頭戴草帽,身穿長袖長褲,脖子上掛着一條毛巾,滿頭大汗,皮膚黝黑,烈日下嬌小的身軀隨着掃地的節奏擺動着。由於之前已經跟胡阿姨之前打過招呼,隊長就簡單的向胡阿姨介紹了實踐團隊的基本信息以及來意,阿姨對實踐團的到來表示了歡迎並欣然接受了採訪。隨後,實踐團成員中有的提問、有的拍照、有的錄音、有的錄製視頻,有的做筆錄,各實踐團成員各司其職。此外,為了不影響阿姨的工作,還有一名隊員負責幫阿姨打掃大街。

  在採訪中,實踐團了解到:胡阿姨是舟山定海人,今年51歲了,從事清潔工這個工作已有17年之久了,在區政府這條街就已經掃了10多年了,是舟山市定海區環衛所一名優秀的環衛工。對於工作的勞累,胡阿姨沒有抱怨、沒有放棄,而是選擇堅持,一干就是17年。在談到舟山市民對市容維護的問題時,阿姨坦言:以前大家都不注意街道清潔,隨地扔垃圾、吐痰,對於環衛工的勸導置之不理,甚至與環衛工發生口角的情況,但是近幾年大家的素質都提高了,類似的情況比較少發生了,環衛工的工作得到了人們的理解與尊重。此時胡志芳嘴角上揚,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採訪結束最後,隊員們一塊幫胡阿姨打掃大街,並和阿姨合影留念。

  今天的採訪,讓隊員們對環衛工這個職業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就像魯迅先生說的那樣:吃的是草,擠出的卻是奶。雖然環衛工人拿着較低報酬和較少的福利,忍受着夏日的酷暑和冬日的嚴寒,但是她們用自己堅忍不拔的意志,勤勞的雙手裝扮城市,為城市帶來整潔、美觀。隊員們表示以後要成為一名環衛士,維護環境的整潔、美觀,讓更多的人參與到維護市容的行列,減輕環衛工的負擔。

您正在瀏覽: 用汗水維護市容,以歲月詮釋奉獻
網友評論
用汗水維護市容,以歲月詮釋奉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