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公眾演講 > 大學生演講稿: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大學生演講稿: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手機:M版  分類:公眾演講  編輯:小景

大學生演講稿: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標籤:大學生入黨 奧巴馬開學演講 社會實踐 大學四年 學生幹部

  大學生演講稿: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劉善超

  尊敬的領導、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大家好!

  我是機電與汽車工程學院2009級電氣工程與自動化專業的劉善超。站在這裡和大家聚集一堂交流是我的榮幸。今天我彙報的題目是: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有人說,辛勤的汗水終會澆灌出絢麗的花朵,我信了。又有人說知識來源於不懈的積累,我也信了。還有人說鳳凰的涅是因為她已經流夠了汗水,我還是信了。我之所以相信,是因為我常常見到風雨之後弧形的彩虹橋,而這幾者的本質都是源於一處。因此我正一刻不停地追尋着這條路。我堅信只有春天辛勤的播種方可收穫金秋遍地的碩果。

  從2011年6月到9月,三個月的時間裡帶給了我參加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的美好回憶。當然這美好夾雜着太多太多。從最初的一竅不通到最後的熟已生巧,從最開始的一片迷茫到最後的有條不紊,從一問三不知到三問皆知的過程讓我不得不感嘆。原來自己真的可以做到。

  當時的我剛剛結束大二的學業,很多專業知識都不懂,憑着一腔熱血報名參加了全國大學生電子設計大賽。可是,最頭疼的事情來了,我什麼都不會。就好比從沒做過菜的人第一次站在廚房裡做菜一樣,那種心情是喜悅和糾結並存。但我沒被嚇倒,在隊友的幫助和自我的鼓勵下,當比賽結束后我覺得自己成長了,甚至可以說自己有點小小的成功了。整整三個月左右的時間,我的腦海里有的就是比賽,我一直告誡自己要好好的享受這個做菜的過程,至於菜做出來是否美味不是最重要的。

  為了備戰比賽,2011年的暑假我們團隊需要完成很多工作,而我主要負責數字示波器的製作。整個過程顯得那麼豐富而短暫。因為我不僅製作出了電氣專業很多大三大四的同學都望塵莫及的儀器,而且學到了用最短的時間獲取盡量多的知識的方法。

  我以前從未用過電烙鐵,也不知道要用錫絲來焊接東西,更不知道一個電路實際中是怎麼搭接起來的。就好比不知道炒菜要放些什麼東西一樣。所以我不斷地問不斷地實踐。剛開始焊接時我和大部分人一樣,拿錫絲的手在發抖,焊出的一個個疙瘩可想而知是多麼醜陋。我一次次去試驗,想辦法讓自己的手不再發抖,幾天之後終於焊出了漂亮的圓錐形焊點。

  在備戰比賽的過程中,我學會了印製電路板的製作,從畫PCB圖到怎麼樣打印PCB,從覆銅板的怎麼樣選擇大小到覆銅板的腐蝕等。整個過程就好比水稻的種植一樣,複雜而繁瑣。由於完全是手工操作,設備簡陋,相對於工廠加工印製電路板,我們所花的時間要在它的五倍以上。

  因為電子設計大賽需要很多元器件,但我剛開始卻連一個都不認識,怎麼辦?那個夏天,我跑遍了位於渝中區兩路口的電子市場,就是為了去接觸、認識元器件,當然,還要買下一些用來參賽。在那個數千平米的擁有兩層樓的電子市場里,我隔着一個個櫥窗玻璃挨個觀察這些會讓人眼花繚亂的小東西,有時還厚着臉皮問店主各個元器件的名稱。這樣走了一整天,腿都走得發軟了,也遭遇了一些店老闆的白眼。但我離開了電子市場的時候,心裡卻非常高興,因為我沒有花多少成本就學到了數百種元器件的基礎知識。

  在不知不覺中我度過一個非常愉快的暑假。而在體驗比賽過程的同時我還收穫了一個重慶市二等獎。比賽結束時,我不經意間發現自己做的那道菜味道有些鮮美,並且菜香還飄了出去。就在今年,有很多同學來邀請我參加一些比賽活動,如全國大學生智能賽車比賽、重慶市大學生創新訓練計劃等。遺憾的是,由於精力有限,我委婉地謝絕了。

  通過比賽,我認識了很多老師和同學,也開闊了自己的視野,更發現自己很多地方需要“充電”。2012年寒假,我被學校選中參加重慶市六個一社會實踐活動。我和團隊同學去了江津的一個政府部門做帶薪實習。剛到的時候,儘管實習單位的工作人員熱情招待了我們,但他們半信半疑的神態卻讓我們一直沒有忘記。他們的眼神告訴我,他們認為現在的大學生沒有什麼實踐能力,也幫不上什麼忙,所以才來實習,才來鍛煉。加上我們實習的工作跟所學的專業不是很對口,因此他們多次委婉拒絕我們,有意將實習報到時間推后。隊里有的同學對那個單位的態度產生了抱怨,但我想人與人之間因為缺少溝通才產生了隔閡,我說服隊友們耐心等待,積極爭取。在和實習單位工作人員多次溝通后,對方終於將一些工作交給我們做了。儘管這些實習工作是像文檔整理,文檔和報表製作及填寫等看似簡單的事務性工作。但並非懂得使用辦公軟件的人都能把這些事務做好。我和隊友們一起利用業餘時間和晚上查閱一些辦公軟件使用技巧資料,就為了把一些文檔細節做得更好,把報表製作得更科學。經過一段時間的相處,我們終於用恆心、信心和能力改變了實習單位的態度。實習結束臨走時,實習單位非常熱心,單位的領導親自來送我們。現在還可以想起實習單位的一位工作人員對我們說的話:“小夥子,沒想到你們還挺能幹的。”由於這次的表現,我有幸獲得了學校的寒假社會實踐先進個人的稱號。

  同學們,人的一生要面臨很多座大山,儘管我們是那麼渺小,但我們卻總會用堅實的步履去邁過着一座一座的大山。我真切的希望各位勇敢的跨越自己前面的大山吧!要相信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機電與汽車工程學院 電氣工程與自動化0901班 劉善超;2000字

您正在瀏覽: 大學生演講稿: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網友評論
大學生演講稿:碩果源於汗水,實踐鑄就成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