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布達佩斯之戀

布達佩斯之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布達佩斯之戀 標籤:山楂樹之戀

  文字/岩梅梅()

  有人推薦電影《布達佩斯之戀》不錯,先百度一下梗概---一個女人和三個男人之間的故事。乍看上去貌似不大喜歡,與我心裡的那種愛情相差甚遠,一直以來都崇拜簡單愛,是願得一人心,白首不分離;是男女豬腳在經歷風雨之後仍堅信對方是自己愛情的唯一。四個人,有點玄。再加上那首能讓人自殺的《憂鬱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一時間倒是好奇這是怎樣的音樂可以殺人?帶着這些好奇走進影片。近兩個小時的時間,最後剩下的只是隱隱的難過和傷懷,導演以溫婉的方式講述了一個悲情故事。可正是如此,讓我受到觸動和感染,反而深深喜歡了這個電影。

  伊蓮娜----一個讓男人愛慕、女人羨慕的女人。美好、神秘、賞心悅目,是上帝派來人間的天使!在布達佩斯那個優雅的小城中有一個男人為她傾心,拉西羅----一個為人精明,老練卻有一顆寬容的心的男人,他和她過着幸福溫馨的生活。畫面閃過之處,我能感覺到他們相互對視時,眼裡有一種莫名的美和一種特別神秘的力量,那就是美好愛情。可是這一切隨着安德拉的發生了變化,一見鍾情的故事在這裡上演。他向她緩緩走來,他濃密的頭髮很有型,看上去健康有活力。他的眼睛大而明亮,雙眼皮,長長的睫毛,像在微笑;她注意到了他的雙唇,紅潤而溫柔,有着清晰的輪廓;她用幾秒鐘的時間看遍了他。當她再次將目光移到他的臉頰時,他在對她微笑。那是一張白凈自然的臉,讓人看了還想再看。她也對他微微笑。這個人好像在哪見過?她輕輕地想着。鋼琴家那種特有的憂鬱氣質深深吸引了伊蓮娜,而伊蓮娜的美也震撼了安德拉的靈魂,相愛是必然的。同時經常來這裡消費的顧客德國青年漢斯,醉翁之意,他也被伊蓮娜的美征服了,他迷戀上了她。他們都為心愛的女人而努力奮鬥着,可是伊蓮娜的心早已有回應,她分的清愛與不愛。

  當拉西羅回頭時發現伊蓮娜已消失在空蕩的街道,一下子彷彿掉進了冰窟的感覺,心被冰凍了!一個人遊魂一樣的飄蕩在路上,全世界都暗了下來。如果你沒有親身經歷過也許難以體會他此時的感覺,愛的人離開他投入別人的懷抱!那是一種當你佇立在鮮花初綻的花園旁邊時,春天的芬芳使你痛楚;那是一種蓋上了厚厚的棉被仍瑟瑟發抖的冷。愛情里的嫉妒讓無比痛苦。可是沒有想到他竟然沒有離開,願意和安德拉一起擁有伊蓮娜,這也是一種境界!也許包容這件事,只和愛的深淺有關。有多少愛,就有多少包容。不過,安德拉那丟在地上的一片煙蒂,我也能體會他甜蜜的痛苦,那支《憂鬱的星期天》(《Gloomy Sunday》)是他對她的所有表白。他的愛如飛蛾撲火,熱烈、真誠、旁若無人。他可以不在乎伊蓮娜有沒有愛人,他要的是兩情相悅,愛情沒有遲到。這樣的愛情也許就是真正的愛情了。至於那個德國軍官,是排在愛情之外的,他的愛是虛偽、自私、佔有、不擇手段。他這樣的人活該沒有愛情,當他在《憂鬱的星期天》的樂曲中倒下的那一刻,陪在他身邊幾十年的太太,忙着撿她散落在地上的珍珠時,不由得讓我心裡覺得好笑,可恨之人必有可憐之處。

  愛情的忠誠,不在於這個人是否只守着你一個人,是否眼裡只看你一個人,而在於在他(她)心裡,你是否不可替代。

  音樂不能殺人,每個人死亡的背後,都有他自己的原因,與音樂無關。安德拉因為愛情,一個憂鬱的人往往有一顆敏感的心,每天在痛苦中煎熬,不是他想要的,所以曲終人散時他選擇死亡。此時我明白了,林妹妹為什麼在臨死時是微笑的,是解脫。可惜她沒有聽到這支曲子,如果她能聽過,或許她也會選擇在這個音樂中離開。可是,我們又怎能說是樂曲害死了她?殺人的不是音樂,是其他,只是各有各的不同罷了。

您正在瀏覽: 布達佩斯之戀
網友評論
布達佩斯之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