煙火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看遠處的煙火在空中瞬間綻放,絢麗、浪漫,猶如那劃過天際一閃即逝的流星,有如那歷經一夜綻放剎那的曇花。

  宇宙永恆,人一生長有百年,且不如此更短暫。更有談及或長者或孩童,或夭折、或風華正茂、或鬢髮蒼蒼,死只是一瞬間。或非或常、或悲或喜、或惡或善、或愚或智、或毫或功、或庸或材,這只是在你生前死後幾天人們對你的人和一生或慨或嘆、或應或凄、或嘲或泣。知道你的親人或朋友,你或是他們酸楚難忘的話題;知道你的鄉親或群眾,你或是他們談論紛雜的例子;不知道你的人,你就他們的無知中如那空中雲煙隨風而逝。隨着時間的變遷,你在人們的記憶中慢慢沖淡,直至有一天再有沒有提及有關你的話題,你就像被風吹過的沙丘、浪花衝過的沙灘、風起雲捲雲舒一樣,放佛這個世界你從來就沒有來過。不錯,從哪裡來還到哪裡去,最終你還是化作墳塋守候的熱土。

  如果有一天,我也會像那煙花一樣一閃即逝時,請讓我倚於丘林、望於水溪,守候着家鄉的熱土,看着家鄉的變遷。雖着一天的朝起暮落,四季的更替,小鳥在我的青冢上來了又去,再慢慢由荒冢夷為平地,像那煙火一樣剎那再也沒有了我的痕迹。

  ——安鳴遠

您正在瀏覽: 煙火
網友評論
煙火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