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這個春節

這個春節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這 個 春 節

  迎春的陽光透過窗戶慵懶地撒在桌前,狹小的辦公室內鍍上了一層淡淡的黃色。

  往年的這個時候,忙着收拾回老家的東西,忙着落實車票,忙着確定為我們送站的車輛,忙着匆匆地給同事、鄰居打個招呼,然後風撲塵塵地踏上奔赴家鄉的路……而今天,已是農曆臘月二十六了,依然平靜地坐在辦公室內看着窗外車輛串流不息。

  今年,是我來到海陽這座海濱小城二十整年,從當年意氣風發的小夥子,走到了年逾四十的中年。小城的點點滴滴都映印在腦海深處,小城的一山一水都刻寫在心靈里,小城的春夏秋冬都沉澱在眼角皺紋的印記之中。

  二十年裡,春節是最令人激情四射的時刻,她如同一劑調味品,讓平凡的生活彰顯出精彩和光芒;她如同一幅調色板,能在蒼白的素巾上快速描繪出斑斕的圖畫;她更如同一朵鮮艷的花朵,總在春風送爽時,向人間傳遞着溫情,喚起人們相互間的惦念、記掛和祝願。

  二十年裡,每逢此時,便要收拾行囊,無論路途多麼艱險,無論自身何等疲倦,無論假期怎樣的短暫,總要千方百計、不顧一切向著家的方向奔去。因為,那裡有自己的父母親人,那裡有永遠斬不斷、揮不去的情結,那裡是自己可以得到滋養和補給的根源。

  今年不能回家,12歲的女兒一遍又一遍地嘮叨着、埋怨着、傷嘆着,其實,我的心裡也在滲透着傷心的哀凄。儘管父母均已逝去,但那片土地仍然讓我難以割捨,那裡記寫着我的童年、少年最美好的時光,最難忘的回憶,最愜意的笑聲……歲月催老人的容顏,但割捨不斷人的牽念和濃濃的鄉情鄉音。

  愈來愈能嗅得新年的味道了,卻愈發顯得惆悵、寂寞和空曠,悵然中有些不知所措,迷茫中有些失魂落魄,就這樣平靜而漠然地等候着春節的到來。

  大年三十,除夕之日,往年的此時,是一家人大呼小叫、房前屋后地清潔衛生、拾掇家什,然後,歡歡喜喜地貼對聯、掛年畫、燃鞭炮、吃團圓飯,正是最激動人心的時刻……而此時,看看小區內的多數人家都返回鄉村老家“過年”,除了路旁一串串紅燈籠和翻飛的彩旗,似乎並不能體會到過年的滋味,只是遠處傳來的愈加密集的鞭炮聲,讓人一次次地從平靜的情緒里泛起激動的漣漪……想來沒有太多的事可做,便趴在電腦前向所有的家人、親朋、同事發祝福短信,精心斟酌、仔細推敲每一段祝福、每一個文字,唯恐不能表達全部的心意……就這樣,費盡心機地發著短信,一條又一條……直到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開播,才把情緒完全地帶入新春佳節到來的歡愉氛圍中去。這期間,忘不了給遠方的親人通個電話,拜個早年,聽聽那濃濃的鄉音,再品一品醇醇的鄉情。

  大年初一,自然不能嚮往年一樣可以走鄉串戶去“問好”的了,小區里還像平日一樣的沉靜,路上也很少能看到行人,我們一家只好駕車去逛一逛海陽小城春節時的街景、超市……

  大街也失去了往日的熱鬧、繁華和擁堵,顯露出寬闊筆直的面目來,街面上乾乾淨淨,一覽無餘,你可以任意地走動而無所顧忌,車兒也可以撒歡兒似地奔跑……

  初二、初三……我們仍然這樣平靜地徜徉在小城的大街上,咀嚼着這平靜悠然的“年味兒”。

  就這樣,平平靜靜、清清淡淡、從從容容過着春節,放鬆了身心,凈化了思緒,品味了人生。人生,其實就是這樣,摻雜着五味,包含着離合,融匯着喜憂,滲透着喧鬧與沉寂,只要我們抱着一顆平常心,樂於接受,人生會永遠向著我們微笑。

  作者:汪新軍 單位:方圓集團宣傳部

  郵編:265100 電話:(0535)

  通訊地址:山東省海陽市方圓工業園

您正在瀏覽: 這個春節
網友評論
這個春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