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景散文 > 徐聞,令人魂牽夢繞的地方

徐聞,令人魂牽夢繞的地方

手機:M版  分類:寫景散文  編輯:pp958

  每一個南來北往、行色匆匆過往海南島的過客,也許他們只知道中國大陸最南端的海安港,未必知道徐聞是一個令人魂牽夢繞的地方。

  徐聞雖不能與“夏威夷”相比,但她有自己的特色。她以大陸獨有的海洋性氣候、清新的空氣、肥沃的土壤、富饒的礦藏、迷人的南亞熱帶風光、淳樸的民情、古老的民俗遺風,吸引多少古今中外的名人、文人以及其他地方的百姓遷徒到此共同開發她、建設她!一直以來,她就象一個樸實無華的村姑在深閨人未知。

  如今的徐聞,她就象早晨梳妝的少女,掩不住招人的嫵媚,在等着你。如今的徐聞,高壓電網高聳入雲,交通、電訊網絡縱橫交錯、四通八達,在建的國家一級高速公路和粵海鐵路大通道橫穿境內,徐聞與國內外距離在慢慢地縮短;如今的徐聞,高樓林立、車馬水龍、燈火輝煌、商海喧騰。當你走近她的時候,一片片南亞熱帶農業示範區連綿起伏的菠蘿園、綠茵翠滴的香蕉林,以及掛滿枝頭的南亞熱帶水果。你就會感受到徐聞的田園風光似乎是一副美麗的圖畫,似乎是一首輕柔的綠色田園交響曲;如今的徐聞,像一個美麗的少女,周身透着迷人的韻致;如今的徐聞,她已不再含羞了,她敞開寬大的胸懷大大方方地迎接着每一位賓客的到來。

  台商看好徐聞這塊風光寶地,在這裡建設了一個個水果園:種植了香水型菠蘿、夏威夷木瓜、火龍果等南亞熱帶水果,這些水果是那樣的香甜。如今徐聞的水果到處飄香,只要你來到徐聞聞到這裡的空氣,肯定會使你口水直流。

  徐聞人民是善良、厚道和好客的,不管你是遠方來客還是親朋好友,他們都把你視為上賓接待。在你到來之際,他們會採摘樹葉製成糕點和拿出最好吃的款待你,用自製的米酒灌醉你,又用粗礦的雷州歌喚醒你,若你嫌棄鄉井農村寂寞,鄉村的中巴、小巴會送你一程,送你三星級賓館去歇一歇,去享受一下清甜的海風,去眺望對岸星光閃閃的瓊島,或者到仙境般的白沙灣去享受一下森林別墅的雅趣,到大海中去衝浪……當你浪漫的雅興未盡時,請你再到海上絲路始發港,沿着古人生活的足跡,尋拾遺夢。

  西門那條千古石道,深深的車轍和斑斑駁駁的履印,記載着徐聞遙遠的歷史煙雲和歲月風塵。徐聞人民踏着古人的足跡走過了多少滄桑歲月,徐聞結束了無水、無電、無路的歷史,如今現代的都市生活進入了徐聞的鄉村,古老的傳說在這裡慢慢地延續着,使留戀於此的遊人、客人盡情憑弔古民風俗的無盡情絲。

  朋友,請你到祖國大陸最南端的徐聞來吧,這裡陽光、沙灘、海浪、椰風、熱帶田園風光和名勝古迹,保證會使你生出一股股留戀忘返的遐想和幻覺。

您正在瀏覽: 徐聞,令人魂牽夢繞的地方
網友評論
徐聞,令人魂牽夢繞的地方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