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鄉土情緣

鄉土情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郭翰/文

  如要記憶,只能悄悄的問自己。

  夢來無聲,歲月留痕,轉眼無數春秋,也就悄悄流逝。

  在這潮熱的夏,趴在沾滿燈火的窗檯邊沿,看似無數閃爍的燈火,不覺情思涌動,猶如回到記憶的童年。

  初識,一段情緣,久別之後,成了故事的尾聲。

  離開鄉土,已經數不出有多少個日日夜夜。竹林中的鳥鳴,不知道還是不是那麼嘈雜?鄉間流淌的河水,經過數夜雨聲,可否泛濫?

  因為這一切,常常都會在相思的夢中。

  可風再起時,我們的童年身影已不再,換了體型,唯有心的嚮往猶存。

  想起鄉土,就如想起那裡的絲絲牽挂,鄉土的一切很甜,唯有歲月的感覺很苦。

  人生如同飄灑的雨景,變換着的是感受的心情。不管如何偏離,最終都要打濕眼前的路。

  正如剛剛離開鄉土,也是一樣的渺茫,數年之後,沒有模糊的童年腳印,可不知道還有沒有留下的痕迹?走過了,感覺落下的只有詩一樣的回憶。

  看着城市的霓虹,有點模模糊糊的冷清。不知道是個人的心境,還是錯過了回不來的心情。

  那時的山,不像如今的高樓,內涵豐富的背後,有着太多的離愁。只感覺粗獷的背後,猶如日出日落的歲月里,譜寫了太多太多的鄉愁。

  不是因為熱鬧中,記憶另一種嚮往。因為童年的世界里,就充滿着太多人性釋然的美好華章。

  而褪盡風華,人就走入了思索的陌路。來回走着的雖然不是一條路,但記憶留下的恰恰就是這樣的腳步。

  久別生情愫,獨思著文章。

  不要太多的苛求,也得更多的嚮往。

  每天在城市上班,似乎多了一些燦爛落寞。公交車準時開走,人潮車水,也是熱鬧的過,陌生地消失遠方。

  故土不知道?小河潺潺的流,也沒有悄悄默念着?因為離開得太久,無法與之相識、更無法與之相守。

  這些的一切又一切,都是人生華麗舞台之中的一種出現。對於自己,內心的意念,何去何從,也沒有誰能夠真正解讀。

  正如一首經典歌曲一樣,“在某些時候,避免不了的寂寞,可以讓自己赤裸裸的面對自己,想一想,我曾經獲得了什麼,失去了什麼,正在追求什麼。”

  想想,也是這樣。雖然,城市也漸漸走向了沉寂,因為夜深了。但自己的心情,還是那樣的沒有安靜,窗沿上看着繁華的城市摸樣,不知不覺,回憶也走了一遭。

  回憶過去,就是回憶一種美好!想起鄉土,就是想起那裡的淳樸。

  不管我們走多遠,不管我們飛多高,我們的心,才是內心真實的需要。

  人之所以要理想融入現實,就是需要我們不要忘記自己內心的嚮往,現實不管如何變幻,抵達了自己的內心,也就找到了屬於自己的依靠。

您正在瀏覽: 鄉土情緣
網友評論
鄉土情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