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我美麗的鄉土情結

我美麗的鄉土情結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記得有一次與位領導閑聊,那位領導說到自己的理想,憧憬着自己以後能到鄉下置幾畝地,背山面水,幾間土屋,房前屋后整幾茬菜地、幾片花木,那樣子的日子才是人生最高境界。我聽后,想到老公嬉子湖老家正是這樣現成的景象,一向不懂禮數的我脫口而出:“你追求的,我已擁有!”,領導聽后即無語,一眾人皆不搭話了,這才意識到自己又不懂事嘴快了。不過,自己確是真心認同這樣的日子,也想着以後等到女兒長大了,和老公回到兒時熟悉、一生熱愛的鄉村,他挑水來我澆園.......

  清楚地記得我是八歲讀二年級時來的縣城,故而,鄉村是我生命最初的發源地,河流是我血液的源頭。我從雞鳴狗吠中,學到最初的語言,呀呀學語時,那刮過枝頭的山風和天空的鳥語是我最好的老師。

  我,是鄉村的一茬莊稼,父親用汗水,母親用乳汁餵養了我,我在父母的土地上生長,稻田的氣息和門前樟樹的香味培養了我最初的嗅覺,晚間溝渠的蛙鳴是我記憶里最美的和聲........

  同時,鄉下的陽光製造了我生鐵的品格,足夠影響我一生的品格,以至於後來遇到再大的風雨,我都會迎風而立,微笑面對!在鄉下的幼童時光里,我赤腳走過田埂路,學會了腳踏實地!柔軟的泥土除了生長莊稼,還會種植我茁壯的腳印.......

  鄉下沒有公園裡修剪整齊的花草,但雜草叢生更接近生命的原生態,生命力也更加旺盛。我在城市中受到傷害的時候,很容易想到鄉村天空無羈的飛鳥,我嚮往重歸鄉村的懷抱。

  鄉村,總是與家的概念連在一起。老家是具體的,是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鄉鄰,是瓜棚豆架,是隔着小徑的呼喚———,一次回孔城老家,小叔家我的小堂弟迎面一句:“哎-----大姐姐,你今天回來啦——”,讓我頓時有了歸屬感,要知道,我自幼小離開老家時,他還未出生咧!30年間,除了過年與清明祭祖時偶然碰到,平時也很少見面,我可愛的堂弟呀!

  近些年來,由於叔伯姑嬸們都外出打工,平日的鄉村總是安靜地守護着老人與孩子,等到過年,鄉村就會用寬容的手臂擁抱沾染風塵的遊子,用純凈的水洗去他們的塵埃,清風更像一位母親,將她的孩子們撫摩。是啊,誰都是鄉村枝頭上的一片葉,飄多遠,總有根牽挂我們的步履。當遊子重新出發,鄉村知道自己——只是一隻高舉的巢.......

  城市鋼筋水泥的叢林,還有那沒完沒了的噪聲廢塵,燈紅酒綠、紙醉金迷的人性......我想回家,回到我心中的鄉土家園。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陶淵明 最難捨的是他親手種的五棵柳樹。帶月荷鋤歸,帶他回家的是一輪屬於自己的明月......

您正在瀏覽: 我美麗的鄉土情結
網友評論
我美麗的鄉土情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