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沃土情深

沃土情深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爭做跨世紀的合格青年

  改革開放猶如強勁的東風,在神州大地上泛起滾滾春潮,促進了經濟社會各項事業異彩紛呈、空前繁榮。回顧改革開放二十年的短暫歷程,感慨萬千!我國經濟的發展,社會的進步,無一不是在黨的正確領導下,在改革開放的政策指引下實現的。目前,我國綜合國力的不斷增強,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國際地位的舉足輕重,無不顯示出改革開放應民心、合國情。展望下個世紀,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任重道遠,前景無量!那麼作為我們青年一代,在這世紀之交,應當以怎樣的姿態參與社會並走在時代前列?二十一世紀的世界,將是科學技術高度發達的時代,誰如果擁有高新科技人才越多,誰就在強烈的國際競爭中會立於不敗之地。因此,作為我們青年一代,要乘年少有為,注重學習,崇尚實幹,做到理論聯繫實踐,用知識武裝頭腦,努力使自己的綜合素質在實踐中得到全方位提高。作為我們青年一代,要使自己在實踐中增長才幹,必須懷着強烈的使命感和緊迫感,以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為把自己培養成為跨世紀的合格人才而努力,這才是當代青年的莊嚴選擇。

  黨的十五大高屋建瓴的提出了高舉鄧小平理論偉大旗幟,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的宏偉目標,這是跨世紀的政治宣言!如果當代中國青年不具備跨世紀的本領,黨的十五大提出的這一宏偉藍圖就難以實現。同樣到了下個世紀中葉,能否邁出初級階段,實現強國之夢,立身強國之林,關鍵就要看我們青年一代是否具備高素質,能否擔負起跨世紀的重任。

  展望下個世紀,任重道遠。作為我們青年一代,面對機遇與挑戰,

  要成為跨世紀的合格人才,依筆者之見必須具備以下四個方面:其一,要有高度的愛國熱情和為人民服務的情懷。在工作上兢兢業業,一絲不苟,密切聯繫廣大群眾,與人民群眾建立深厚感情,急群眾所急,想群眾所想。時刻以群眾是否滿意作為自己的工作出發點,切實為群眾謀利益、辦實事。其二,要具備統攬大局,駕馭矛盾,處理複雜事態的能力和顧全大局的意識。通過學習掌握多種知識,廣泛積累各種經驗,適應多種工作環境和行業,既具“卒子”精神,又有“將帥”才能,居功不傲,遇挫不餒,位低不躁。還要學會用辨證法分析問題,妥善處理好事物發展中的重點和難點問題,通過理論和業務的學習,在實踐鍛煉中提高素質,適應多種領域,勝任不同環境,達到左右逢源。其三,要立足實際,在本職崗位上勤勤懇懇,求真務實,默默無聞,埋頭苦幹,善於多想、多干,多動腦子,多出點子,多謀發展路子。力求辦事高效,處理問題正確有度。要摒棄急功近利的浮躁作風,淡泊名利,不唯書,不唯上,只唯實,敢於創新。其四,要有推陳出新的“奇招”,具備開拓創新意識,不墨守成規,不受條框局限,善於打開工作局面,有新舉措,干出實實在在的成績。達到這四點,就是具備高素質,具有跨世紀的工作能力,總而言之,具備跨世紀的本領,成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合格人才,就要在“德、能、勤、績”各個方面面面俱到,缺一不可。

  偉大導師毛澤東同志曾經語重心長地說過:青年是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希望寄托在你們身上!其情之切,意之深,婉若晨鐘,激勵着我們青年一代又一代……鄧小平同志在世時,也強調青年一代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這是何等鏗鏘有力,教誨諄諄!江總書記在北大百年誕辰慶典中,更寄厚望於青年,殷切期望着青年一代立志成才,報效祖國。

  黨的三代領導人都對青年一代寄予厚望,十分關心青年一代的成長。可見,中國的希望和未來以及宏偉藍圖的實現,都將在青年一代身上得以實現,為此,我們當代青年,要有自強、自立、自警意識,時刻不忘祖國曾經遭受過的屈辱歷史,時時牢記落後就要挨打的教訓,懷着居安思危的緊迫感,圍繞深化改革加快發展兩大主題,抓住有利時機,踏實工作,努力學習,敬業愛崗,求真務實,掌握過硬本領,提高自身素質,惟有這樣,中國的繁榮富強才會為期不遠,東方巨龍騰飛方能指日可待!

  在這世紀之交,面對機遇與挑戰,我們青年一代,要從江總書記關於“講學習、講政治、講正氣”的高度出發,以建立一支高素質的幹部隊伍為奮鬥目標,放眼世界,胸懷大局,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努力培養跨世紀的合格本領,為把建設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偉大事業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紀而努力奮鬥,只有這樣,我們的崇高追求才會在付諸實踐中得以實現。

  1998年5月一稿1998年10月刊登於《甘南報》

  淺談幹部寫作能力的重要性

  幹部的素質包括的內容較為廣泛,而寫作水平和能力是幹部的一項基本素質之一。寫作作為一門學問,它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的寫作既包括文藝創作,也包含着實用性極強的應用文寫作。這裡所談的幹部寫作,主要針對各級黨政機關、軍隊和企事業單位的幹部公文寫作而言,因為他們經常接觸各類公文的承辦工作等,所以學會和掌握寫作技巧非常重要。特別是黨政軍機關的領導同志、文秘工作者以及從事宣傳工作的同志,寫作水平的高低和公文起草、運轉時效的快慢,直接影響着部門意圖的實現和行政效率的發揮。作為各行各業的幹部,寫作能力是一項必備的基本功,因為它和幹部的綜合素質有着極為密切的關係。

  毛澤東同志生前非常重視幹部的寫作水平,並大力提倡各級幹部要學會寫文章,他自己不論在革命戰爭年代還是和平建設時期,常常親自動手撰寫各類文稿,並且在工作之餘寫出了不少膾炙人口、大氣磅礴的詩詞和對聯,從而奠定了二十世紀中國文壇一代詩人的地位,在公文和雜文、評論文章寫作等方面更是造詣非凡,可謂一代名家。鄧小平同志也曾提出:“領導幹部要學會拿筆桿。凡不會寫的要學會寫,能寫而不精的要慢慢地精。”他在長征時期曾擔任中共中央秘書長,以後又親自參與起草過黨內不少重要文件,都很值得我們好好學習。

  為什麼說幹部的寫作水平和幹部素質有着密切的關係呢?其原因主要有以下幾點,不妨列舉出來,供大家參考。

  首先,寫作能力作為黨政機關、軍隊以及企事業單位幹部必備的基本功,在發揮行政行為、提高辦事效率方面起着“橋樑”和“紐帶”作用。文字作為人類進入文明時代的標誌,在記錄信息、交流經驗、表達意圖等方面具有其他載體不可替代的作用。不論哪一級黨政軍機關還是企事業單位,其根本宗旨都是為民辦事,服務於廣大民眾的,這就決定了它要辦理很多事務,充分發揮機構運轉這一職能作用。而發揮職能作用的根本方式,就是通過調查研究、推行政令、溝通信息、了解下情,對下起到指導引領作用,對上通過信息報送、情況彙報提供參考作用和決策依據。如果各級幹部不具備一定的寫作水平,在彙報工作、總結經驗方面就難免出現差錯。這樣形成文件材料層層傳遞開來,作為上級不能很好地參考借鑒,導致決策失誤;作為下級同樣領會不了上級的意圖和精神實質,貫徹執行開來疑難點就隨處可見。所以,廣大幹部不具備過硬的寫作能力或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就會影響行政效率的有效發揮。

  其次,寫作能力作為語言文字基本表達方式,是公文傳遞、政令傳達、上下溝通的主要途徑,起着喉舌作用。由於文字這種載體所具有的準確性和穩定性功能是其他載體很難取代的,各類信息和政令一旦經過文字形式確定下來,不會因為社會環境的變化而變化,更不會因歷史的變遷而變更。人類社會的發展,各個歷史時期的政治、文化、經濟、人文等基本情況,皆源於文字的記載而被人們所認識。如果文字功底不過硬,語言模糊,後人備考研究時艱難程度不言而喻,所以,廣大幹部提高寫作水平很有必要。寫作能力好的同志寫的東西,不僅可讀性強,而且使人讀後容易領會。同樣,作為各級黨政軍機關的幹部,特別是文秘工作者,就更需要具備過硬的文字功底。這樣,對於許多重大問題的決定,以及爭議和糾紛問題的解決等形成文件紀要后讓人看后一目了然,省時省力。

  其三,提高寫作水平是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增長才幹、提高工作能力的有效途徑。寫作能力是一項政策性、業務性極強的工作,各級黨政軍機關和企事業單位工作人員都應當學會並掌握基本技巧,只有經常鍛煉,善於學習,結合實際,刻苦鑽研,堅持不懈地在文字推敲方面多下功夫,寫作能力就會得到不斷提高。有些同志片面地認為,寫作工作是文秘人員的事,與己無關,這些想法都是錯誤的。其實,大家常談理論聯繫實際,培養寫作興趣就是一個理論聯繫實際的最好途徑,長期堅持寫作,不僅能開闊一個人的視野,而且能提高一個人的思想境界,所以領導幹部和其他同志都很有必要掌握寫作本領。文秘人員由於受個體的局限性,對各種問題的分析和看法以及總結經驗方面很難面面俱到,這就要求領導幹部和廣大同志都應集思廣益,積極指導和大力支持文秘人員的工作。任何一個事物的發展不可能一蹴而就,寫作同樣沒有捷徑可走,只有在實踐鍛煉中循序漸進,逐步提高,久而久之,就可達到熟能生巧的境界。堅持寫作對於每個人而言都是個很好的學習和鍛煉過程,也是有效提高綜合素質的絕佳途徑,只要我們能夠做到持之以恆,筆“耕”不輟,在長期的公文撰寫當中就能寫出好文章,總結出好經驗,創造出好的工作方法,寫出很有見地的東西。只要大家都執筆書寫,不僅無形中減輕了文秘工作者的壓力,而且能不斷提高自己的知識水平,此舉對於激發廣大幹部的學習積極性受益匪淺,也是一個理論聯繫實際,增長才幹的過程。

  目前,在全國上下深入學習和貫徹十五大精神的關鍵時期,加強學習,學以致用,加強理論聯繫實際,提高幹部的綜合工作能力,努力培養多功能的“複合型”人才,全面提高各級幹部的工作能力顯得非常重要,所以,不斷培養寫作興趣,積極提高以寫作水平為主要內容的綜合素質顯得更為必要。

  1998年10月

  期盼

  生靈萬物,似乎每時每刻都充滿在期盼之中。由於期盼,便產生了信念,又由於期盼,促使人類不斷邁向文明,又是因為期盼,推動着浩瀚的歷史長河浩浩蕩蕩、滾滾向前。可以說,期盼是一束高擎的火炬,指引着人們在漫長的人生道路上譜寫着生命的讚歌,勾勒出一道道亮麗的風景。

  禾苗期盼着陽光和雨露,於是在她們的沐浴下茁壯成長;雛鳥期盼着早日長翅飛翔,於是在母鳥的哺喂下躍躍欲試;溪流期盼着回歸大海,於是不畏溝壑深淵,一路奔騰不息流向大海;戀人期盼着早日相會,於是總覺得別離的日子太長太長;農人們期盼着風調雨順,於是每天觀察着天氣的變化;孩子們期盼着早日長大,於是常常詢問父母何時才能長大……

  正是由於期盼,人類才得以生生不息,不斷邁向文明。從直立行走、語言產生到人類遨遊宇宙空間,無不是在期盼之中實現的。運動健兒期盼着為國爭光,於是苦練不息,終於用堅毅和汗水換來了金燦燦的獎盃。盲人期盼着光明,於是堅定了活下去的信心。革命者期盼着正義事業必然取得勝利,於是在敵人的屠刀面前頭可斷、血可流,革命氣節永不變。科學家期盼着新的科技成果誕生后造福於人類,於是廢寢忘食,幾十年如一日孜孜奮鬥。所有的創造、發明、成功和勝利無不與期盼息息相關。我們身處逆境時,由於期盼着光明,於是增強了戰勝困難的信心。跋涉者期盼着早日到達目的地,所以知難而進,不怕山高路險,灘險流急,頑強堅持,終於到達了目的地。人類期盼着翱翔藍天,於是飛機應運而生。人一旦有了期盼和行動,便會在拼搏奮進中結出碩果。所以說,期盼是成功者的催化劑,是人生前進道路上的不竭動力,是磨難中斬關劈棘的利劍,是黑暗中指引我們前進的明燈。

  在物慾橫流科技突飛猛進的這個時代,美麗和諧的大自然已被現代工業的文明和進步所“蠶食”,我們在期盼着美好生活的同時,更期盼着藍天、白雲、綠草、碧水共存的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存環境……

  1999年6月25日於瑪艾鄉

  共和國我為你而驕傲

  五十年前,一代偉人毛澤東站在天安門城樓上用鏗鏘的湘音向世界宣告了:“中國人民站起來了”。從此,偉大的人民共和國在億萬兒女的精心建設下,歷經半個世紀的風風雨雨,屹立並崛起在世界的東方,成為國際社會的一支重要力量。五十載的風雨歷程,五十個不平凡的崢嶸歲月,共和國似初升的太陽,以其磅礴的氣勢從東方升起,燦爛光華照遍環宇。從五十年前那個金秋十月誕生,到而今如日中天,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神州大地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十二億中國人民無比歡欣鼓舞揚眉吐氣。共和國的發展歷程以其雄辯的事實向世人證實了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就沒有欣欣向榮蒸蒸日上的新中國這一顛撲不破的真理。

  共和國從金秋十月誕生到歷經五十載風雨春秋,始終顯得無比年輕,無比堅強……早在五十年代美帝國主義把罪惡的魔爪伸向鴨綠江邊扼殺新生的共和國時,以毛澤東為首的中國共產黨人給予來犯之敵以迎頭痛擊,繼之喪心病狂的印度、越南當局者又曾發起過世人所不齒的挑釁,共和國締造者們審時度勢,以正義之戰,將侵略者們驅出國境,年輕的人民共和國曆經如磐風雨洗禮而巍然巋立。人民共和國從她誕生之日起,就在不平凡的歲月中走了過來。在偉大的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億萬人民以勤勞、勇敢和智慧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迹,從一窮二白到“兩彈一星”的升空,從國外的“貧油論”到大慶、勝利等油田的開採,從由列強宰割到重返聯合國爭得常任理事國席位,從“東亞病夫”到躋身世界體育強國之列,從小米加步槍到擁有高科技裝備的威武之師,從晚清的割地賠款到香港、澳門相繼回歸,從貧窮落後到改革開放富起來……無一不是在共和國五十載發展的光輝歷程中實現的。啊,偉大的人民共和國,你使千百年來炎黃子孫的夢想變成現實,使華夏兒女的翹首期盼如願以嘗,使龍的傳人昂首闊步走進新時代。沒有哪個時代,令國人如此驕傲和倍感自豪……

  回顧漫漫五十載歷史,彈指一揮,往事歷歷在目;展望新世紀,任重而道遠,看錦繡山河流光溢彩,未來需要我們繼續開拓,強國之夢需要我們去實現。為了共和國的明天更加燦爛美好,我們中華兒女應不負使命,懷一腔熱誠,踐報國之行,以無愧於人民和時代的行動為祖國奉獻微薄之力,這應是愛國之舉的具體行動。

  五十六個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個兄弟姐妹是一家,讓我們攜起有力的手,高舉旗幟,開創未來,乘着即將到來的新世紀的東風,意氣風發走進新時代!

  1999年10月2日暨國慶大典50周年偶感而作

  深秋隨想

  看着樹葉兒由綠變黃了,開始慢慢飄落起來,才知道時節已經是深秋了。日子過得真快,春的浪漫,夏的熱烈,已被秋的深沉所替代了。

  哲人說過秋天是一個收穫的季節。是的,萬物歷經春的孕育,夏的成長,在秋天已經成熟了,春華而秋實足以說明秋的豐碩。一份耕耘,就會有一份收穫,大概是自己付出的耕耘還不夠吧,在這絢麗多姿的季節,依然沒有什麼收穫,年年歲歲花相似,歲歲年年人依舊,平淡的日子如同乏味的白開水,無滋無味。歲月年復一年地逝去,只是年輪在歲月的流逝中增加,無可奈何的惋惜大好青春時光被太多的無聊和空虛佔據,生活得平平淡淡,腦子裡一片空白,幾乎近於平庸的境地。也曾經下定決心踏踏實實認認真真的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轟轟烈烈瀟瀟洒灑干出一番事業,從平凡中孕育出令人羨慕的成績來。可一進入社會這所大學,高深艱澀紛繁複雜的處世“學問”又讓人應接不暇掌握不透,活生生的現實將豪情壯志和心中美夢擊得破碎不堪。也曾自警自勵要讓生活的每一天都過得充實,讓平凡的每一個日子都陽光燦爛,以此擺脫難挨的寂寞、空虛和無聊,付出足夠的精力多讀書,讀好書,全身心地投入到自己熱衷的爬格子中去,作一回瀟洒的文化人,結果往往是熱情有餘而成效不佳,畢竟玩文字這玩意兒功底欠佳。欣慰的是儘管如此,但每日堅持讀書看報的信心絲毫不減,心想即使造不出鉛字豆腐塊也能陶冶情操,不也樂在其中?

  看着季節轉移,時光匆匆離去,常常有一種失落感和自責感油然而生,特別是在這深秋將至的季節,看着秋風蕭瑟,枯葉敗落,更多了一份悵然若失的自責和自策,於是便堅定了充實自己和完善自我的決心。季節的交替猶如人的生老病死輪迴不息,生命短暫,人生匆匆,把握一種心態,活出一種品位,何嘗又不是一種亮麗而無悔的人生呢?

  1999年10月25日夜於瑪艾鄉寒舍燈光下

  難忘那艱難的求學情景

  我出生在農村,父輩們又沒有多少文化,父母為了讓我長大后識些字有出息,於是便送我入學讀了書,與我同齡的不少夥伴由於沒有讀書至今豆大的字不識一個,有些讀了幾年小學后輟了學務弄起了莊稼,只有我們極少幾個一直堅持到最後。那時老家村落里只有一所小學,由於鄉上沒有中學,於是讀完小學去二十公里以外的縣城上中學便成了我們一幫山裡娃無可奈何的選擇。父親嫌學校的寄宿生活人多影響我的學習,便在縣城租了房子供我念書。我每天除了學好功課外,還要自己動手生火做飯,時間是相當緊迫的。深知含辛茹苦的父母供我讀書的艱辛,我在學習上便格外用功。說起個人動手做飯,現在城裡的娃娃們大多不信。

  遠離縣城讀書最讓人要命的便是每當面臨“斷炊”的時候,那時侯由於車少得可憐,自己年齡不大,才十三、四歲的光景,身體還不壯實,周六下午要匆匆趕回二十多公里的老家“搬糧草”,那艱難的徒步之旅是可想而知的。雖然那時侯縣城到鄉鎮的班車票只收兩塊錢,但由於家貧,加上每天只放一輛班車,錯過早上的時間后便沒有任何指望了。每當“斷炊”之前的周六下午我們便匆匆趕往家裡,緊走慢趕已是夕陽西沉之時,遇上作業多或在冬日裡,行走在黃昏和夜幕之中便是常有的事了。在家裡住上一宿后,次日收拾停當伙食便又三五成群的往縣城趕,那一路背負伙食流出的汗水和着疲憊勁兒,使年少的我有一種透不過氣的感覺,但欣慰的是雖在冬日裡身上卻無一絲寒意。有時雖有幾塊零花錢,但由於我們在鄉鎮半途等車,很多時候車裡擠得滿滿當當,有錢又能怎樣?只有靠着兩條腿往縣城趕了,那年月農村學生讀書,大部分都沒有錢坐車,即使有了錢也難坐上車。從那時的坐車艱難程度足以反映出計劃經濟後期已嚴重束縛了經濟與社會事業的發展。

  看着今天一輛輛嶄新的中巴、野馬和豪華型宇通客車穿梭於城鄉公路間,讓我由衷地感受到了近十年來交通和各項事業的發展速度之快,變化之大是驚人的。偶爾出差或外出坐在舒適的車座上,便不由自禁的回想起十多年前那段艱難的求學情景來……

  1999年10月16日

  社會需要渴望和理解

  佛家處世講究“忍”字,儒家則以“禮”獨尊,權威之極,曾在中國延續了幾千年,於是我泱泱中華成為天下公認的禮儀之邦。無論講“忍”也好,尊“禮”也罷,無不以真善美作為為人處世的至高境界,而以假、惡、丑作為鞭撻和眾之唾棄的對象。

  但在當今社會,也還有人揚言社會世風日下,物慾橫流。更有甚者說人情冷酷,世態炎涼。這些論調,雖不乏其源,但看待任何事物不能一概而論,關鍵還得看主流。試想,如果這個社會果真各個私慾膨脹,缺乏人情味,冷酷得讓人窒息,那麼我們這個國家和民族還有凝聚力和發展的動力嗎?正是由於中華民族具有強大的凝聚力和眾志成城的合力,一九九八年那場突如其來的抗洪鬥爭才取得了決定性的勝利。

  人世間最難得的是真情和友誼,因為它能使我們由衷地感受到親情和溫暖。同志間渴望寬容和理解,它能讓我們的心靈無限貼近,融化成一淙潤物無聲的清泉。每當我們孤獨一人身在旅途時,如果一曲悅耳的《祝你平安》在耳畔悠然響起,頓時感到親切無限,愜意幾多。當我們身處逆境頹唐喪志時,朋友的句句寬慰之言,猶如縷縷甘露,滋潤了枯萎的心田,激起了我們無限的勇氣面對生活,所有的不幸和一切不快盡然冰釋,這讓我們深刻地感受到人間還有真情在。於是,希望之火又在胸中熠熠燃燒。當我們萬事順心,春風得意之時,或許已淡忘了過去曾經擁有的一切,諍友的忠言被視為擦耳的危言。於是自己不再是原來的那個人,前進的道路已經不再那麼平坦,以至越陷越深失足成恨。這時,又是我們忠渝不變的摯友不記前嫌,依然如故奉勸自己悔過自新,振作起來。所有這一切,都蘊涵著無限的真情、寬容和理解。

  工作和生活中難免會出現不快和失意,朋友間有時也因區區小事而在無形中拉大了距離,我們不能因此而灰心和失落,凡事都要從寬處着想,不能斤斤計較。豁達大度才是處世的上乘功夫,心狹氣窄不僅有傷元氣,還是處世為人的一道“屏障”,阻隔了人與人心的交流,情的傳播。心地無私方能天寬地闊,堂堂正正做人,扎紮實實做事才能樹立威信,不管任何時候,我們不能丟掉做人的“良心”與“責任”,做人要坦然大度,做事要問心無愧,只有這樣,我們彼此才會多幾份寬容,少一些嫉恨,人與人之間才會更多幾份理解,彼此的親和力才會在理解當中不斷增強,我們這個社會才會充滿友愛和溫暖。

  1999年11月

  感受草原

  是誰帶來遠古的呼喚,是誰留下千年的祈盼,難道說還有無言的歌……這是青藏高原的雄渾與博大。懷着滿腔虔誠,帶着深情和嚮往,灑一身汗水,拖着疲憊的身軀,作一名跋涉者,踏循着遠古的歷史,邁動着矯健的腳步走向草原,禁不住駐足四顧,我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大自然的絕倫之美!

  是上蒼的賜予,還是天然的傑作?走進草原,感慨萬千,風情種種:天藍得出奇,雲淡得可愛,一望無垠的綠茵碧玉般鑲嵌在大地之上。盛夏七月,驕陽似火,草原花簇似錦,草碧如海,格桑花在晨露和陽光的沐浴下散發出醉人的芬芳,點綴得曠野爛漫多彩。雲天高處,一隻雄鷹盤旋着,鳥瞰這迷人的多彩季節。近處,一群潔白的羊群撒在其上,徜徉在綠色的懷抱,一顆顆珍珠似的,駿馬肥壯得流出油來,鼓起滾圓的肚皮相互舔舐着,戀人久別重逢般的親昵。一彎山泉在草地上彎彎曲曲地流向遠方,水的自然流向形成了極美的曲線。牧羊姑娘騎着紫紅色的駿馬亮喉高歌,是在讚美美好的生活,還是情意綿綿的長相憶?歌聲飛盪,穿越空曠的時空,這種情景是何等投入,何等自在,何等動人!高亢的歌聲似乎難以打破這出奇的靜謐。遠處,一頂黑白相間的帳篷里飄出縷縷青煙,一隻藏犬安靜地蜷卧在帳房旁,身着藏袍的老阿媽在帳門口搖轉着嘛呢經輪,口中念念有詞,祈禱着人世間永遠安祥和平,老阿爸禪坐在煨燃着牛糞的爐膛旁,一手揉動着一圈古老的念珠,一手端着奶茶安祥地自飲,爐盤上的茶壺裡滾燙的奶茶不時溢出濃濃的香味,藍天、白雲、綠草、山泉、羊群、帳篷構成了一副天高地闊的自然畫面,這不就是充滿詩情畫意的大自然的絕美造化嗎?此時此刻,我們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大自然的神奇吧!風景如畫的俄羅斯郊外莊園風光也要比起這靜謐的西部草原,不,這大自然的傑作遜色得多了,這種絕美的自然畫卷,唯有在這方草原上才擁有,也只有在這裡才讓人盡情地領略到。

  七月是燃燒的季節,這一簇簇芳香四溢的格桑花,這翱翔在天際的雄鷹,這飽經滄桑的經輪,這濃濃的奶茶,這潔白的羊群,還有那明眸動人的牧羊姑娘原生態的歌喉,在這碧綠如玉的原野上,勾勒出一幅無與倫比的優美圖畫。

  盛夏七月,花似海,綠如茵,歌似潮,走進草原,我們咀嚼着一首抒情的詩,傾聽着一曲美妙的歌,飽覽着一幅迷人的畫,思緒如飛,柔情似水……

  1999年8月15日子夜於洮河畔

  今夜下雪了

  夜幕不知不覺籠罩了最後一抹光亮,小火爐燒得正旺,捧一本書獨自打發這驅之不去的寂寞,泡一杯釅釅的茶,一切浮躁難耐都被擱在遙遠的地方。困了伸一伸懶腰,睡意便會一時消失,一口釅茶下去,精神爽快了許多,輕輕啟開門扉,星不再稀月不再朗,門前已被一層淡淡的雪覆蓋。飄零的雪花由小而大,視線被紛紛揚揚的雪片遮住,不知遠方落雪了沒有?晶瑩的雪花下得一陣緊似一陣,再沒有比這更大的了,風似乎只有在降雪落雨之前才颳得那麼起勁。僅有的一絲寒意使奔馳的神經輕鬆了許多。時間久了,身子不由得冷了起來,慢慢掩上門,接着摺疊的書頁又細細得咀嚼開來。這雪夜,與書為伴,爐子燒得旺旺的,真有一番難得的愜意。隨便翻閱一篇隨筆短文,突然間使人生豐富了許多如果品讀一首優美的散文詩,心靈的船兒便不由自己地和作者一起盪向那遙遠的地方,假若欣賞一篇小小說,讓人對作者那精彩的構思感嘆不已。夜,似乎在靜謐中短了許多,思緒不禁飛向那遙遠的地方……

  朋友,你那裡下雪了嗎?

  1999年11月與瑪艾鄉

  知足者長樂

  一些人常常抱怨命運的不公,仇視現實的殘酷,感慨失去的太多太多,得到的太少太少。但你何曾想過,社會上還有些能耐比我們強,可各方面的境況不如我們的人,難道比起他們,我們還算不上幸運嗎?

  心理上的不平衡有時會使人的心境陰晦許多,對於自己默默從事的職業所激發的上進性也會因此而降溫。思前想後,患得患失,當然是每個人都產生的一種精神狀態,但是我們要正視自己,不能好高騖遠,這山望着那山高,要努力擺正自己在紛繁複雜社會中的位置,不能被燈紅酒綠迷失方向,要始終保持一顆平常心。患得患失斤斤計較會使生命的光環暗淡許多。你是否看到,有些人在平凡的崗位上兢兢業業地奉獻着光和熱,使青春在奮進與汗水中閃光。相反,有些人身居要職或擁有一份不錯的職業,卻貪得無厭,得到了這個,還缺少那個,什麼流行趕什麼,樣樣俱全還不知足,於是慾壑難填最後滑向了罪惡的深淵,不少時候,我們與其抱怨命運多舛,還不如說自己在人生的道路上迷失了方向。

  生活中並非擁有了豐厚的物質財富才稱得上富有,曾經有一位哲人說過:貧窮得只剩下幾個臭錢了。相反,擁有一個健康的體魄,溫馨的家庭,一日三餐不缺,天天心境燦爛,常常有好書讀,有一顆寵辱不驚的平常心,不也樂在其中嗎?生命的陽光需要自己營造,你是否留心過,一些人日子過的平淡如水,卻詩書滿腹笑對人生,日子過的很是有滋有味,博大的生活對於他們真是太富有詩情畫意了,讓你羨慕得簡直要流淚。他們那副笑口常開的樂天派氣度,不也是我們值得追求的一種崇高境界嗎?與其患失患得,還不如靜下心來耐住寂寞充實心靈的空虛。精神上的富有,同樣能使生活的品味高雅起來。唯有保持一個平常心,摒棄煩惱,“開墾”精神上的荒蕪,正確對待生活,事事知足,生活着的每一天就會呈現出一片燦爛的晴空。

  1999年12月於瑪艾鄉院內

  新世紀感想

  逝者如斯,時光在前進的隧道中走得真快,一個又一個年代交迭過去之後,讓人心儀已久的二○○○年也翻去了它的最後一頁,一個嶄新的世紀和又一個新的千年就這樣蒞臨了。百年期待,祖國終於擺脫內憂外患從一窮二白走向改革開放的康庄大道,國人終於當家作主站起來闊步走向新時代;千年等一回,中華民族終於迎來了一個為實現偉大復興而奮發圖強的夢想,龍的傳人正以矯健的步履迎着新千年的曙光為努力實現這一夢想而奮爭不息。

  一個世紀,整整一百年,說長也長,說短也短。我們常常感嘆時間過得真快,靜心細想,其實每一天的到來都是向人生的驛站終點不斷靠近,正如朱自清先生在《匆匆》一文中說得那樣,不論怎樣,時光總是在無奈中匆匆流逝。有些時候,大好時光往往在我們的平庸和無度中失去,緊緊抓住時光這東西實在不易,細算起來,正是生活中擁有的每一個今天才組成了既短暫亦漫長的人生。新的世紀中,嬰兒告別搖籃將長成兒童,兒童告別天真會茁壯成長為少年,少年正在花樣年華中成長為青年,青年卻在青春年華中走向成熟,中年人則如日中天正當其時,老年人神采奕奕只爭朝夕……東方巨龍正欲騰飛,共和國的國際地位正在提升,人民生活水平邁向小康,我們慶幸生活在這樣的盛世,雖然我們從事的工作微不足道,雖然我們的金色年華正在移逝,但我們畢竟都為共和國的繁榮盡着微薄之力,為實現各自的理想而孜孜奮鬥。工作着是美麗的,健康着是幸福的,不虛度年華才是充實的。只要是黨和國家以及人民事業的需要,哪怕再低微的崗位也是光榮的。你不堅守在第一線,他不獻身於基層,中華民族的繁榮和復興從何談起?為人民服務需要滿腔的熱忱和過硬的本領,在我們昂首闊步從新世紀的地平線上起步的時候,大家都有一種“而今邁步從頭越”的使命感與責任感,我們有幸趕上這個充滿希望和活力的時代,更慶幸出生在這個充滿光榮與自豪的國度。作為炎黃子孫的一員,認真干好自己的工作,熱忱地服務於人民群眾,我們義不容辭。

  新的千年,新的世紀,新的開端,祖國西部大開發的號角已經響起,四化建設的各條戰線捷報頻傳。一輪紅色的朝陽正從東方噴薄而出,光芒萬丈,東方巨龍欲將騰飛,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就要在這新的世紀中實現,每一個炎黃子孫都在這新的世紀里肩負着一份責任,心懷着一份喜悅。新的世紀,新的希望,我們期望着巨龍騰飛,我們企盼着親愛的祖國繁榮富強!

  2000年12月於洮河源碌曲瑪艾鄉政府小院

  一個文秘工作者的心聲

  寒暑幾易,光陰荏苒,用勤奮,用汗水,手握三寸筆管,我們走過了春夏秋冬。與燈燭為伴,陪星月流逝,推敲文字,翻閱案卷,我們用真誠架起了黨同人民群眾的連心橋。我們的崗位雖然平凡,我們的工作雖然辛苦,但作為一名文秘工作者,我們無怨無悔。每每看到政策下達,下情上報,令行禁止,政令暢通,反映了社情民意領導贊同群眾滿意時,我們常常為自己所從事的工作而自豪,既欣喜於自己的工作成為溝通黨群關係的連心橋,又欣慰自己的寫作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實踐中有了提高。

  我們身處基層,常常與群眾打交道,親眼目睹了改革開放給農牧村帶來的巨大變化,從群眾那裡聆聽到了他們對現行政策的滿意和擁護。從廣大農牧民飽經滄桑的笑靨里我們感受到時代發展的脈搏在跳動,從老百姓牛肥馬壯糧豐囤滿中我們看到農牧村一步步告別貧困,從家用電器進入農牧戶和群眾在銀行的沓沓存款中我們看到了經濟建設取得的驕人成就,從倒貼的大紅“福”字上我們欣喜地看到中國農民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的跨越……因為我們身處基層,常常下村入戶開展工作沒遲沒早,為了使人民群眾滿意,八小時之外給群眾辦理瑣碎小事已經順理成章,由於農牧村還不發達,群眾的文化還相對偏低,常常為他們代寫書信字據在所難免,雖然微乎其微,但群眾看在眼裡,心中自有一桿秤,這桿秤就是對我們工作滿意與否的正確評判。

  文秘工作固然辛苦,每當單位上報材料,領導檢查工作,群眾遭受災情我們就要加班加點,常常茶餘飯後別人觀看電視悠然自得,我們卻在辦公室挑燈夜戰甘守寂寞。從事文字工作大多需要一個安靜環境,因此夜深人靜筆耕不輟已經成為文秘工作者的習慣。為了練就筆下行雲流水似的基本功,文秘同仁需要平時廣獵博涉,為此就得付出足夠的時間和精力領會文件精神,掌握政策要領。雖然付出的多,但收穫的更多,甘於寂寞,一身清貧乃我們之本色,但文化人所具有的那種知足和充實常常使我們樂在其中。

  所以,我們自豪地說:人生若有從事文秘工作的經歷,終生便無怨無悔!

  2000年11月於碌曲縣瑪艾鄉政府

  2001年1月刊登於《甘南報》

  則岔散記

  則岔石林位於碌曲縣拉仁關鄉則岔村境內,是近幾年在甘南草原上聲名鵲起的,她不僅以獨特的高原石林景觀吸引着省內外的遊客,而且成為一個旅遊

  度假和避暑的好地方。夏秋季節一到,來則岔石林觀光的遊人蜂擁而至,昔日寂靜的草原不再沉寂了。從碌曲縣城沿洮河而下,行程約四十分鐘到了貢去乎村莊,再順貢去乎溝口逆蜿蜒流淌的則岔溪水溯溝而進,總行程五十公里就到了則岔村,這時則岔石林就隱約呈現在你的眼前。鬱鬱蔥蔥的原始森林風光與旖旎的高原石林景觀在則岔草原上和諧地融為一體,則岔石林以其峻險奇秀而在甘南草原聞名遐邇,隨着絡繹不絕的遊人光顧,她的名字便走出了隴原大地。

  夏日的碌曲草原景色是令人陶醉的,則岔石林給美麗的草原平添了一道亮麗的風景。她坐落在草原深處,逶迤於松林翠峰間,卓爾不群,傲然屹立,成為偌大草原上的一道天然屏障。從則岔度假村沿着小路徒步而進,近處青山依依,松濤陣陣,方圓幾十里山坡上格桑花兒漫山遍野竟相開放,碧綠的原野被點綴得百般可人。遠處群峰獨秀,山巒疊嶂,嵯峨逶迤的石林和黛青色的松林在陽光下交相輝映,分外妖嬈。則岔村是個牧戶只有五十來戶的牧村,由則岔村莊徒步漸進一公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惟妙惟肖的企鵝峰,與企鵝峰遙相呼應的是一隻邁步向前憨態可愛的大象石。再向後,山坡上還有一卧石,形狀酷似和尚磕頭。前方左側稍高處的密林中露出一塊怪石,輪廓極象虎,人們起名為之猛虎歸山,那栩栩如生的神態,讓人看後會讚歎大自然的造化如此神奇。

  沿着崎嶇的小道不斷往前,便進入灌木林帶,溝壑溪水淙淙,兩面叢林茂密,稍高處森林鬱鬱蔥蔥。向前繼續行進,便踏上了人工修建的木板“棧道”,沿着“棧道”一直向前,峰迴路轉,曲徑通幽,路邊綠樹成蔭,高處叢林茂密,樹下野花星星點點綻放,林間鳥鳴之聲不絕於耳,林蔭山澗,小溪潺潺,盛夏伏天,徒步走在這裡,勞頓全無,讓人心曠神怡,如同走進了令人嚮往的香巴拉,使人有一種人在畫中游的感覺。踏着棧道慢慢進入峽谷地帶,抬眼向後望去,路轉處兩座交錯的石峰猶如接吻的情侶,這便是情侶峰了。再緩步逆流而進,溪畔絕壁上民間藝人雕刻有觀世音菩薩像,還附雕梵語六字真言,似乎在祈禱着人世間永遠祥和。山澗“棧道”倚水勢左拐右轉,橫木小橋不時出現。

  翻過一個小山峁,雄偉壯觀的青天一線便呈現在眼前,兩邊峭壁高聳入雲,窄處不到十米。從“石門”而進,只有叮咚水聲作響,出奇幽靜,仰目蒼穹,天宇只有一綹。溪邊峭壁上不時出現形如馬蹄的石窩,傳說格薩爾王途經這裡正遇水怪作惡,便用利劍除掉水怪,遂成青天一線。當地群眾在崖壁上掛着長長的經幡,以此紀念格薩爾王這位神話英雄。走出一線天,山勢豁然開朗,深谷內古柏遍地而生,山坡上枇杷花兒芬芳吐艷,一直向內,兩邊山峰千奇百怪,有的像將軍披甲,有的似壽星禪坐,有的如靈猿望月,奇峰怪石,形態萬千。距青天一線約莫一公里處,有一湖泊,天晴時水清得見底,魚兒游來游去,剎是好看,湖心綠樹婆娑,倒影映空,湖畔芳草萋萋,湖中溢出的水因落差而形成了一道銀練般的瀑布。草地上牧民搭有一頂黑色的帳篷,帳房外炊煙裊裊,帳旁牧羊犬蜷盹,帳外洋溢出一股淡淡的奶茶味帶來的撲鼻清香。

  則岔石林似蘑菇狀分佈,呈流線型延伸,在陽光的照射下,向內遠眺,草原上一蹲蹲岩石猶如一字長蛇陣蜿蜒展開,閃着銀光,極似長城雄關。沿着則岔溝一直向內,裡面山勢不斷開闊,景緻枚不勝數,造型千奇百怪,形象逼真。境內還有樹齡長達百年的紫果雲杉等珍貴樹木和麝香、雪豹、黑頸鶴等珍禽異獸棲息。如今秀麗的草原風光和高原石林造型的獨特魅力,已被越來越多的觀光旅遊者宣傳開來,相信它的綽約神韻將會吸引更多的遊人前來光顧。

  2000年7月初稿2001年5月刊登於《甘南報》

您正在瀏覽: 沃土情深
網友評論
沃土情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