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這個冬天,無畏悲傷

這個冬天,無畏悲傷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十二月,在末日預言里顯得特別無辜,又在平安夜裡變的瘋狂。誰說只有六月是黑色的,十二月的明媚,比悲傷更尖銳的裝點着冬夜,一個人的四季,終於又要在飄零中綻放了......

  我是一個不乖的孩子,總是藉著忙碌之口匆忙着,不用刻意的減肥,忙着忙着好幾斤肉就不見了。七月錯過了和好友的西藏之行,於是告訴自己下次有時間一定去,之後,yuanyuan們的小九九眼看着也要夭折了,遠啦不是什麼都能等待的起的,在這為數不多的學生時代里,我仍厚着臉皮背着書包穿梭在校園裡,可是,好像真的要離開了。

  上周末連着上了兩個早班,在夜還在沉睡的時候,我已經輕輕的爬出了被窩,準備趕車去上班。走出宿舍的時候,設有還在迷糊的說著夢話。於是輕輕的關上了身後的門......

  透過玻璃窗,看到了飄雪,夜看到了行色匆匆的人們小時在風中,而他們,夜只看到了腳下潮濕的路。下班了,提前一站下車,小希姐曾說過,生命在於運動,可是這樣慵懶的一個我,慢慢的壓馬路,已經是極致了,路過旁邊的小書攤,買書的大叔熱情的和我打了招呼,原諒我,明明知道那是盜版書,還要買,或許等我買完了那些書,大叔就可以早早的回家了,因為風中飄零,真的很冷。臨走時,大叔提醒我,姑娘,把包背在前面......

  忘記說了,買的書里,其中一本叫《心若向陽,無畏悲傷》......

  許多日子,都重複着無所謂,想要變成無所謂的花蝴蝶自由的飛,無知無覺的往複着,心彷彿真的沉睡了,可在被別人質問,你為什麼會這麼漂亮呢之後,仍然會很鄉霸且俗氣的不好意思的笑了,忽然覺得這一天應該試着不一樣一下。工作時,總配的大哥會善意的提醒我小心燙到,下班了走在路上,像只疲倦迷路的小狗,渾然不知身邊的一切,旁邊的美女提醒我鞋帶開了......這一天,原來真的不一樣。

  總以為時光會將我們打磨的只剩下一種樣子,誰又知道心裡原始的善良仍舊會因別人的溫暖而融化,原來冷漠的只是偽裝。就這樣結冰、融化,掙扎在現實與夢境中。

  舟在飄零中說,沒有在深夜裡痛哭過的人,不足以悲傷。看到這句話時,忽然笑了,誰的年華不曾被貼着笑話的標籤,原物的撕掉,而殘留的膠依舊頑固。於彼時,在透風的靠着蜂窩煤爐子取暖的教室里上課,一隻狗慌亂的闖了進來,而老師卻去攆狗了,周圍再歡笑什麼,我不知道。像個傻瓜一樣想要在生活里好好地,可使盡了渾身解數,任然是個小丑,大花臉之下的淚容,只有夜知道。

  窗外深秋的痕迹在此時狠狠地肆虐了起來,對於一直颳得“實習風”早已見怪不怪,而實習忽然變成了畢業,這好像是末日城事在講述着一個故事。忽然不知所措,忽然更加沉默,忽然想要安睡。三年如一夢,忽然就要醒了,而我早已不再。

  可能很多事情只綻放一次,過了花期,就是枯萎。和園園匆匆抄完了最後一次考試答案,她說我們去圖書館吧,買了包子站在走廊里吃完了,很不是滋味,或許以後圖書館里只剩下回憶了。也許很多年以後你還會記得我們一起“吃屎”的日子,忽然很想問自己,該對誰說一聲感謝呢?太對太多了......

  很多人是否還記得三年前明媚的自己?或許已經忘記了吧,人生,本就是一場盛大的離別宴,痛苦的不是成長,而是離別本身。畢業這兩個字,就是成長,或許園園說的對,畢業了就要面臨著abcd,或許還有我補充的ef,只是捨不得在這段時光里的你我。一草說的對,畢業了,我們一無所有。

  匆匆二十載已然消失在了身後,學着用冷漠去對抗冷漠本身的固執,可潛藏的柔軟仍舊太過脆弱。原始的感動最易觸動心扉,慢慢的懂得了溫柔的與這個世界相處,不再輕易的投降,不再輕易的嘲笑睡得狼狽,生怕一個不小心傷害了誰,只是微笑。

  我知道身後仍有許多雙眼睛在看着自己,他說,丫頭,我十七號回來,很想念你,能見到你嗎?這個三年前一起在高考里煎熬過夥伴,我也想念......那些簡單的時光,都被韶華製成了書籤,迪子,小鑫肝,你,我現在在哪裡?

  也許時常的淡定,也是一種深層次的逃避。變成無所謂的花蝴蝶,卻怎麼也飛不出青春失樂園的掌心。那個七月,陰雲密布,麥浪翻滾打翻了陽光,九月,九月的深邃是夜的陷阱,而十二月,看似大雪紛飛......

  瞬間人去聲消的教室變得空曠,同學說你放的歌很好聽,是的,我也喜歡。“我會洗乾淨頭髮,爬上桅杆,撐起我葡萄枝嫩葉般的家”。時光,瞬間變成了煙,轉眼,你我也成為了過去。

  青春墓志銘,你會如何下筆......

  告訴自己,心是小小的城,那裡始終四季如春。

  PS:面臨突如其來的畢業,想說的很多,一時間卻也無法下筆,忽然之間,青春就要不辭而別,而我還站在原地等待,於此時,就要告別青春獨自上路,會惶恐,會害怕,會擔心,可是在我不明確自己到底想要什麼的時候,我不會委屈了自己,起碼我知道什麼是我不想要的。不管是即將遠行的你,你,你,還是在原地等候的我,都要記得這個時光里的溫暖,好溫暖路上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這個冬天,無畏悲傷
網友評論
這個冬天,無畏悲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