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蓮花:無恙安好

蓮花:無恙安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文/橄墨顏

  蘇內河是個隨性不羈的女子,所有的生活方式全然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實現,不限制於任何束縛,卻生來被自己束縛着。在她幻想的現實里和原本的現實里。選擇最為冷漠的方式面對和表達。最終卻以一種自然災害的方式結束生命,或許她本身不會對此有抱怨,在最為平常自然的條件下結束。也是她想要的方式。

  善生是他唯一的朋友,她也是善生唯一視為朋友的人。儘管他選擇正確的方式想要度過一生,經歷兩次婚姻,表面平靜無暇,實際破敗不堪。對於這個使他感到自在甚至羞恥的女子,他無法割捨和丟棄。他是個企圖安然的人,而她企圖在流浪中流放自己。儘管在外人看來他們沒有聯繫,實際內心早已牽連。在內河逝世的兩年後,他選擇徒步前往墨脫看望她。

  紀善生在與慶昭前往墨脫的途中,檢索他對內河的記憶,儘管她是否存在,也在他們分開后消散。人與人之間從來都是這樣,在探索對方回憶的過程中保持同等的態度看待,儘管這是否真實,趨於一種對對方尊重的形式成立並且傾聽和討論。

  我在斷斷續續是時光里看完了《蓮花》,平淡如水,如同咀嚼新鮮食材,不斷索取新的精華,新的故事,最後以平淡的方式結束,沒有歡喜憂愁。這是我喜歡的方式,不試圖索取我的好奇心。

  任何形式的生活,態度,觀點,方式都應該得到應有的尊重,只有超乎我們自身難以實現的行動並且採取正確的方式得到的認可更讓人為之敬重。所以我喜歡像安妮那樣的女子,遵循世間一切規律和方式,並且用自己的方式打動人,安然自持,無恙安好。

  墨脫,隱秘的蓮花聖地,一月以前,墨脫通車的消息傳來,各自歡喜憂愁着,早前讀過以為來自四川的攝影愛好者寫的《一個人的墨脫》裡面提及墨脫第一次通車的消息,一輛汽車安全抵達墨脫幾天後,道路被突如其來的泥石流損壞,那輛外界抵達墨脫的唯一車輛孤獨並且永遠流放在了墨脫,司機及其他人同在背夫的陪同下才艱難的走出墨脫。

  前往的路途異常艱難,行走在泥石流突發的前後端,或許下一秒就會被石塊打傷,這樣的行走被更多的人比喻為死難重生,只有經歷萬重艱辛才有資格走進這片世間唯一存在的蓮花聖地。需要丟棄生命的勇氣和堅韌的毅力。

  那些獨自前往墨脫的背包客或許真正在探索生命的意義,行走是最為偉大並且讓人敬重的。存在與行走的方式有時是相同的,萬事萬物的存在,人們觀點的存在,是自然規律並且無法革新的事實。

  人各自獨立的存在,從一開始就是一條個人道路,無需理解和得到更多的理解,因為我們各自都是這世間唯一不可多得的存在。

  保持正確的思想,並且用正確的方式行進着,不試圖探索事與物,儘管是虛空的存在,疲憊的心更需要停下來,有時候停留駐足是為了更好的前行。

  讓心像風箏一樣隨風升起,手握進取的線,在能夠停留的時刻最大化的放縱它,在打破自然規律前抓緊它。這是我所喜歡的方式。

  作者:

您正在瀏覽: 蓮花:無恙安好
網友評論
蓮花:無恙安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