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微博體散文

微博體散文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微博體散文

  文/彭建華

  【1】網絡

  你就是家鄉縱橫的阡陌。如今,家鄉早已下載成我生活的屏保,而你卻連線着我的筋脈。每天的思念,是我登錄的按鍵,所有的人事都已在線,我用心作的鼠標去點擊。那年那月的日子無法複製,幸好真情還可粘貼。時代的大潮里,誰都該學會衝浪。過去的可以卸載,但未來的必須上傳。

  【2】鋼筆

  曾經,你黑色的血液恣意流淌。阡陌縱橫,家鄉的每一塊土地,都為你鋪開書寫的紙張。我看見彼年的自己,從一個方格跳進另一個方格,始終擺脫不了你的控掌。痛苦的我,揮汗如淚。跌落手心的卻是禾苗尖上的一粒陽光。有一天你突然消失,家鄉也就幻化作背景,一路默默地唱着惆悵。( : )

  【3】桔子

  紅紅的桔,象極你昔時的臉龐。但此時的我,看到的卻是一輪東山初升的紅月亮。我剝開桔子,還原成一朵蓮花的模樣,你宛坐在蓮中央,影子投射在天上,月亮都為之透明。掰開一瓣,再掰開一瓣,上弦月下弦月,落滿我雙手。這時,甜早已絲絲如扣將我包圍。終於明白,有你的日子,每天都甜蜜。

  【4】杯子

  祥叔用草管量鐵瓷杯的身高和口徑,看起來短許多的口徑居然長一些。那天在大家慫恿下,我與祥叔打賭。然而事實證明我卻輸了,輸出的是自己心愛的新華字典。這是三十年的舊事,多年後我發覺自己才是真正的贏家。因為我明白了一個書上所沒有的道理:有時我們會被自己的眼睛所蒙蔽。

  【5】吵架

  為五毛錢阿娟與菜販吵架。心氣不平的她切菜又切着了手指,淚正伴着血放肆流時,老公回來直嚷呷飯呷飯,要趕火車去廣州呢。阿娟心想老娘正煩着痛着,你不安慰半句,倒還嚷啥哩!隨手抓一隻碗砸過去。老公腳一片血肉模糊,衝過來就是幾巴掌。離婚!離婚!終於成了五毛錢的結局。

  【6】愛情

  玻璃杯與開水的初戀,曾有滾燙的激情。然而,時間讓它慢慢地開始消退。玻璃杯說,你抱抱我吧。這時主人家小孩不小心將杯子碰掉地上。開水望着已經粉碎了的玻璃杯說,親愛的我抱你。電燈下每一粒碎玻璃都閃着晶瑩的淚光,玻璃杯說我好後悔。開水說,別難過親愛的,世上本就沒有完美的愛情。

  【7】廢品

  我去廢品店賣舊書報,老闆正整理一堆收回的書籍。我留了心眼,居然發現一本刻印版《石頭記》。它破爛得沒了封面,卻讓我雙眼一亮。問老闆賣不賣?5元一本。老闆隨口一答。我想起自己曾寫過的一句話:世界上沒有廢物,任何東西放對了地方它就是寶貝。於是欣然買下,心中比撿了個大元寶還要高興。

  【8】渴望

  東莞的冬天不冷,今天我仍穿件短袖T恤上班。許是昨夜陰雨連綿氣溫驟降的緣故,感覺涼意竟然凜冽。我渴望能加穿一件衣服。在渴望的驅使下,我向一位下夜班的老鄉借了一件夾克。雖然它長大且臟舊,但我感到的只是溫暖和親切。幸福原來如此簡單,只要你有所渴望,哪怕是一個小小的渴望。

  【9】月亮

  月有陰晴圓缺,其實圓缺的是人的眼,陰陽的是人的心。月亮還是那個月亮,陰晴圓缺絲毫也不影響它的質量。人的遺憾只是,怨我們的眼睛缺乏穿透天體的力量,怨我們的心胸沒有包容宇宙的空間。看人又何不似看月呢?看不到人的長處,那是自己眼光的問題,熟視無睹,那則是我們的心胸有問題。

  【10】眼鏡

  近視眼看近不看遠;老花眼看遠不看近。我曾天真地想,如果近視眼老化了,那豈不是取長補短,變成了一雙好眼?我知道這根本不可能。否則豈不是一個錯誤加另一個錯誤,反到變成了沒有錯誤。然而,如此荒唐的事情,在現實社會中卻比比皆是。比如強拆之後還拘捕上訪的受害人,最後居然和諧了。

  【11】暴雨

  一場暴雨驟至,先是豆大的雨點噼里啪啦砸下,後來索性變成無數的雨箭密不透風地傾泄。霎時湍流暴起,漸成洶湧。有人說,這樣的雨下一個小時准成洪災。一滴雨就是一滴水,誰曾將它看在眼裡?但是,當天威一發,雨成狂飆,山也為之解體,壩也為之崩潰。力量來自凝聚,雨比人更懂得這個道理。

  【12】秋葉

  欣賞樹葉需得在秋季。雖然春葉嫩綠,夏葉蓬勃,但是唯有秋葉最為絢爛。赤橙黃綠青藍紫,平常用來描繪百花的顏色,在秋季里總是混淆落葉與蝴蝶的身影,它們一樣的多彩一樣的翩然翻飛。踏落葉、夕陽、幽徑,再聽腳下沙沙之聲,一絲久違的悲憫常常會浸出我們的心胸。秋葉不僅享眼,而且潤心。

  【13】自己

  王師傅身高力大,在板車隊里愛搶運別人的貨物。有人與他打賭,拉不到二百斤的某東西十米遠,就多算他10車,否則就不許再亂來。王一臉不屑,你說拉什麼?那人道,拉你自己。王怔怔地只得認輸。是呀,一個人本事再大,也戰勝不了自己。哪怕一個小念頭,也許就讓自己千古流芳,或者萬復不劫。

  【14】朋友

  公園裡,小姑娘坐在草地上玩手機。她花兒一樣的臉居然哭了,摳出電池賭氣地摔在草地上。原來是電池沒電掃了她的興。看着靜靜地躺在那兒的電池,我想假如它不是電池,而是我們的朋友呢?不在面前表演,總在背後默默給力,你還會如此對待嗎?可惜的是,電池的尷尬往往就是朋友的尷尬。我一聲嘆息。

  【15】古民居

  漫步東莞南社古民居深巷,履聲寂寞而空靈。寂寞的是自己追尋前人的思緒;空靈的是歷史叩擊現實的迴音。如鉤飛檐,雨做風鈴可在?串珠池塘,鯉躍龍門安好?老樹蔭下講古,小橋欄邊漫步。一份悠然留待今天,成無價神往。南社古民居,猶如蚌腹里的一粒細沙,歷史使它變成了一顆閃光的珍珠。

  【16】

  我的手機壁紙有鮮花、風景和美女。最常用卻是一張自拍的圖片。它沒有鮮艷、秀麗和嬌顏,構圖更是簡單。一根白羽毛,斜放在一塊斑駁而醜陋的黑樹皮上,卻顯出一種古拙、質樸、自然、大方的美,故而極受我的喜愛。是啊,再醜陋再平凡的東西,都有驚人的一面。關鍵是,如何出色地展現。

  【17】別人

  甲背袋米與乙同行,一路大講處世之道,告誡不能管人閑事。乙問:如果我告訴你米袋漏米,算不算管閑事呢?甲回頭一看,撒了一路的米,就大聲罵乙:你真沒良心,咋不早說?乙說:是你叫我不要管閑事的呀。甲終於明白,不管別人閑事的人,在別人眼裡也是一個“別人”。

您正在瀏覽: 微博體散文
網友評論
微博體散文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