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為創衛而創衛,能行幾多遠

為創衛而創衛,能行幾多遠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數次創衛,皆以失敗而告終。傳言,上頭有旨,爾市創衛再不成,爾省不能評先。領導肩扛重責,戰戰兢兢,也只好重拳出擊,放手一搏,全市總動員,各單各位,划圈承包。創衛,成為全市戰略戰術第一位。

  下班途中,見一美女,帶一手套, 提一鉗子,拎一紙袋,胸掛“監督員”之牌子,撿拾路邊草地上之垃圾。問之何單位人員,答曰,無須問,各單位皆如此。創衛之下,垃圾不多,然你丟我撿,是丟易還是撿易?創衛過後,誰來撿之?

  通過創衛,提升百姓素質,提高生活環境之質量。創衛,宜從提升百姓素質入手;百姓素質不提高,創衛成功,又有多大之意義?青島人民,通過奧運,提升了自己的素質,我們沒有奧運,通過這種為創衛而創衛,能提升自己的素質嗎?

  我們要治標,更得治本。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要解三尺之凍,也非一日之所能為。百姓素質的提高,不是你喊幾句口號就能實現的。如果教育是萬能的,那麼在我違了法犯了罪之後,請教育我,我下次再不敢了;如果教育是萬能的,監獄應該關門。人說矯枉過正,所以,為了提升百姓的素質,我們還得採取一些強制措施,讓百姓看着傷疤記着疼。

  治本之措施在哪?

  很多很多年前,鄙人去省城,見一帥哥瀟洒地將一煙蒂扔在了腳下,沒想到,不知從哪冒出一群老太太,圍住帥哥,一場罰款與不交罰款的戰役在老太太與帥哥之間打響,帥哥寡不敵眾,在交了罰款之後灰溜溜地敗走。老太太取得了城市衛生保衛戰的勝利。

  數年前,單位組織去首都旅行,也有一帥哥將煙蒂扔在了腳下,也不知被從哪冒出來的老太太逮個正着。這下不是罰款所能解決了,首都老太要這帥哥逮住另一扔煙蒂的才可離開現場,這下可苦煞了這遊客帥哥,他可不是自駕游,而是單位組織的團體游,結果好說歹說,首都老太發慈悲之心才放了帥哥,帥哥好不尷尬!

  讓老太太守株待兔,不失為一好辦法。讓老太太發揮餘熱,豐富了生活,同時,還可以適當改善老太的生活,而政府沒有增加任何負擔,可謂一舉數得啊。

  創衛成功,舉杯慶賀;再看創衛成功后——

  早起步行上班,沿途所見,皆為垃圾,或散落在路邊大街上,或堆放在店門外,或傾倒在垃圾桶旁。某天,看見一清潔大哥正拿水槍心平氣和地沖洗垃圾桶旁大堆蚊飛蠅繞之垃圾,心想,此乃治標不治本,應該請媒體來曝曝光。而某天,看見一掃地大媽對麵條店外堆放的亦蚊飛蠅繞之垃圾滿嘴牢騷,鄙人也為之氣憤不已。走出一大截后,鄙人靈感突現,很想給大媽一個建議,拿只手機,拍下哪些不講衛生的,拿到媒體去曝曝光,當然,背景很重要,我甚至還想好了標題——衛生城市不衛生,如此一來,他還敢亂堆垃圾嗎?

  我們的衛生局長,也該早起逛逛大街啦。

  曾有報道,韓國旅客來中國旅遊,竟然先替國人撿垃圾的,撿完垃圾后再旅遊,這不禁讓人汗顏,素稱文明之邦的中國,其國民素質竟如此低下。

  有人說,沒有教不好的學生,只有不會教的老師,若此論成立,依次類推,那麼,沒有低素質之國民,只有低水平之領導。當國民素質呈地區差異時,該地區領導肯定是難辭其咎的。

  對國民的亂扔亂丟亂吐現象,我們對其太寬容,常常是跟在其後撿其扔下丟下之物,對吐下之物,僅僅讓其自然風化,我們缺乏嚴懲措施。新加坡衛生堪稱世界之最,是新加坡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而產生的結果。國家對酒駕,重拳出擊,產生了良好的效果,對衛生,能否也來個重拳出擊?

  2011-3-29

您正在瀏覽: 為創衛而創衛,能行幾多遠
網友評論
為創衛而創衛,能行幾多遠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