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感受蒙古搏克

感受蒙古搏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鄂溫克瑟賓節前兩天在巴彥托海賽馬場開幕,前兩天的盛會不知道,沒有去看,到知道的時候就只剩下蒙古搏克32強了。為了目睹一下內蒙民族節日的盛況,為了親臨現在感受一下蒙古搏克的精彩,於是便和幾個哥們前去觀看。 從學校到巴彥托海賽馬場也就十公里左右,下午一點半左右出發,十多分鐘就到賽馬場了。這賽馬場是在草原與城鎮的邊緣,藍天、白雲、蒙古包是有的,英俊的小夥子騎着健壯的馬兒在場地上飛奔,也是可以看見的。當時的賽馬場說不上鑼鼓喧天,人山人海,但是也是彩旗飄飄,車來車往。觀禮台上已經差不多坐滿人了,我們便找了座位坐下。

  兩點左右,遊客觀眾陸陸續續的來到,大多數都是少數民族的,蒙古族的、鄂溫克族的、布里亞特族的等等。他們的服飾一般式比較寬大的衣袍,女的大多數扎着有花紋的頭巾,男的大多數帶着帽子,還帶着一副墨鏡。這墨鏡和他們臉上那草原特有的黝黑看起來很協調。他們操着自己的民族語言,談論着神什麼聽不懂,也許在說這比賽吧。

  兩點十多分的時候,搏克選手也陸續到現場了。他們都是內蒙各盟各旗優秀的摔跤選手,身材都是寬大的,不是體型壯實的,就是體型肥大的。他們大多是寸頭短髮,看起來精悍穩健。他們現在相聚在這裡比拼一下,看看誰是真正的冠軍。蒙古搏克歷史悠久,在內蒙地區廣為流行,草原上的那達慕大會必不可少的項目。比賽規則簡單,手只在對方腰部以上,頸部以下扯拉摔勾;腳踢勾對方的腳,不往膝蓋以上部位踢。只要把對手膝蓋以上的部位摔倒觸地就獲勝。

  兩點二十來分的時候搏克手們已經穿好了"卓得戈"(緊身半袖坎肩),穿好了肥大"班澤勒"(褲),有的帶上了"將嘎"(項圈),準備就緒了,主席台發令了,十六位搏克手跳着鷹步上場了,向觀眾致敬,向裁判握手,向對手施禮。然後這十六位選手找到自己的對手,分為八小組就開始摔跤了。比賽開始摔跤手們也不是急於進攻,而是非常謹慎,不輕易上去出手,有時他們就那麼站着直視着對方,有時他們突然上去抓住對方,真是靜如處子,動若狡兔。有一組一位是帶着“將噶”的和一位身材高大的,“將噶”代表的是贏的次數,但是帶“將噶”那位他的對手比他差不多高一個頭,這肯定是場好戲。確實他們挺精彩的,抓對方坎肩,但是對方絞手相還,不讓靠近,即使讓你抓到也要以牙還牙,抓住對方的坎肩,摔幾下摔不倒就搭着坎肩雙方俯下去,休息一下,再來一搏。持續了十五分鐘雙方仍沒有把對方摔倒,便抽籤抱身了,抱身後就感覺帶“將噶”的處於劣勢了,抱對方不起來,而對方一抱他就兩腳離地了,然後一摔倒了,對方贏了,觀禮台上一片歡呼。

  就這麼三十二進十六,十六進八,八進四,最後到決賽了,決賽時已是下午五點半左右了。決賽的兩名選手,身高差不多,但是體型卻有很大的差別,一個體型非強的強壯,屬於那種肌肉型的;而另一個是體型肥大,那身上的肥肉一塊一塊的,隨着他的走動不斷地抖動。觀眾們大多認為是一場持久戰,他們打的是謹慎的,不會輕易上前出手;再說他們層層篩選,都是佼佼者,實力相當,應該是持久戰。決賽開始了,兩位健將跳着鷹步進場了,觀眾們鼓掌歡呼,兩名摔跤手選好位置便開始了,剛開始是很謹慎,都試圖抓對方肩膀,但又不想被對方纏住,相互來着兩下之後,胖的突然進攻,壯的也預料到了,雙方抱起來,雙方各有一隻腳在地面上絞起來,挑起了雙人舞,觀眾呼聲不斷。跳了幾下,雙方鬆開了。胖的是趁勢追擊,壯的不曾預備,被摔了出來,手着地了,胖的贏了,觀眾又一片歡呼。出人意料啊,一分鐘不到決賽就結束了,意猶未盡啊。

  比賽就在這懸念中結束了,蒙古搏克確實與眾不同,草原的風俗,草原的氣息,在這搏克中都能感受到,這不愧是草原文化的一大特色。

  飄倦了的白雲在藍天下徜徉,跑累了的駿馬在草地上休憩,風兒從草地上刮過,讓疲倦的觀眾感覺無比的舒適。近處的蒙古包被拆下來了,是該回去該走了,是該對搏克手對草原說再見了:強壯的搏克手,再見;美麗的草原,再見。

您正在瀏覽: 感受蒙古搏克
網友評論
感受蒙古搏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