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盛夏微涼——致我的后青春時代

盛夏微涼——致我的后青春時代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盛夏微涼——致我的后青春時代 標籤:我的中國夢

  人生如路。須在荒涼中走出繁華的風景。

  --題記

  站在宿舍陽台上看城市燈火闌珊。今夜,沒有下雨的南京城依然顯得格外清冷。

  總有人問起我,最近為何越來越緘默不語。我想一個人越接近成熟,是不是就會愈加的沉默。再沒有那麼強烈的情感,覺得不吐不快。隱忍和沉默開始佔據生活的主線。只因着我們口中所謂的驚天動地,於他人而言,也只不過是一笑而過的雲淡風輕。於是漸漸習慣了這樣的不言語。

  朋友髮狀態說去西安了,心忽然的一震。她終究還是去了,那個她心心念念了近兩年的城市。為著城市裡的那個人。千里之外,我想象着她此刻旅途中的心情,忐忑,慌亂,孤注一擲。她發信息問我該怎麼面對他。我說,就當去見一個老朋友吧。不要因為你去了,就卑微了。你不是在求一個答案。你只是在給自己的一個交代。我想,愛上一個人時,那種似花葉在露珠上輕輕震顫的喜悅卑微,我們無人倖免。我無法判斷她此行是劫難還是新生。但我想,我該是羨慕的,她也終將無悔於這場遠行。

  再不瘋狂我們就老了。我總是在想,愛情之於我們,到底該至於何種地步。也許,青春從來就是這樣不計後果的張揚。在最美好的年華里,在最肆無忌憚的青春里,有那麼一個人曾讓你奮不顧身的去愛過,去付出。多麼珍貴。儘管也許,我永遠也成為不了為了愛情奮不顧身的女子。

  已經是二字當頭的年紀。站在青春的尾巴上,我明白,自己已沒有太多的時間去嘆息。比起那些天馬行空般的浮光掠影。我萬分珍視的,是當下正走過的道路。韶華易逝,誰能夠永遠年輕。在這場沒有歸途的旅程中,只有回憶才永垂不朽。經年之後,每每回望來時的路,我是不是還會想起那一場猝不及防的感動。

  又是一年畢業季。校園的每一處似乎都迷散着別離的氣息。我看着他們落寞的轉身,相互約定着沒有期限的重逢。心裡的疼痛忽然就蔓延開來。

  住了幾年的宿舍,走過無數次的校園,忽然有一天,就不再屬於你了。道路兩旁的香樟,還鬱鬱蔥蔥的如你剛來的那個夏天。宿舍後面的小山坡上滿園的琵琶,金黃色的果實刺的你眼睛生疼。可是,從今以後這些繁華和豐盛都不在為你。

  終於要離開了。來不及看九月丹桂苑裡的桂花,綻放出我不喜歡的濃郁芳香。等不到十月我最愛的那條路上的銀杏,在一夜之間蛻變成荒涼的金黃。我們要離開。比很久還要久。

  我時常想,人的一生到底還要經歷多少次這樣的別離,多少次這樣突如其來的繁華和蒼涼,才能夠變的成熟。這一刻,我徘徊在人生的渡口,忽然間就失了方向。也許,我只是還沒有那麼成熟,無論我怎樣努力,也無法在人生的每一種狀態里做到寵辱不驚。

  一路走來,身邊的人來來去去。許多人如煙花般絢爛過後,就消失不見。而有的人留下來,和我走過最燦爛的歲月,也陪我度過最黯淡的時光。這些被光陰沉澱下來的友誼總讓我格外去珍惜。這麼多年,我真的很珍惜每一次的遇見,珍惜能一直在身邊的緣分。我深知這些年不離不棄的陪伴,需要多大的勇氣,所以一直都不敢怠慢這樣的深情。我想這世間,唯有友情,可以給我這樣安心的溫暖。

  很多人看我的字,好奇我是個怎樣的女子,其實我只是一個普通人,人潮湧動,平凡到你我擦肩而過。一直心心念念着要做溫暖明媚的女子,可是在歲月的洪荒里,我只看到自己愈加淡漠的外表,心也變得愈加堅硬起來。越來越背離了自己想象的模樣。很多人感覺到我文字里的荒涼。可是我想,只有內心溫暖的人,才格外感到這個世界的寒冷。現實中的生活,要比文字里要快樂許多。

  這麼多年來,我一個人走走停停,始終毅然決然。看他們聚散離合,回過頭來看自己也並沒有覺得孤獨。我只是想以一顆完整不受傷的心,等待一個真正對的人。我終究還是自私的女子,所以對於不確定的溫暖,我總是吝嗇於付出我的真心。那些突如其來的溫暖,常讓我感到無所適從。是的,即興發揮從來不是我的強項,我的預熱很慢,感情需要很大的安全感才能夠活潑的施展。友情如是,愛情亦如是。

  一直都很害怕這樣漫無邊際的回望。怕看到舊時光里局促的自己。可是此刻站在青春的風口浪尖,我想我已足夠勇敢,回望來時的路。也許迷茫才是青春該有的樣子。可是在這承載了我們太多青春和夢想的大學里,我該是有遺憾的吧。可那又怎麼樣呢。也許擁有缺憾的青春才完整。就像人生。

  可是,時光,真的是很不經用的東西。這些明明滅滅的情愫,有些與過往有關,有些與時光有染。我怕它們會就這樣,在這一個個漫長的輪迴里走遠。我怕我會忘記,所以想以此來記得。

您正在瀏覽: 盛夏微涼——致我的后青春時代
網友評論
盛夏微涼——致我的后青春時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