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孤獨真好

孤獨真好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孤獨真好 標籤:百年孤獨

  孤獨真好

  “有多少孤寂的夜晚就有多少醉人的歡歌,有多少花開月明就有多少悱惻纏綿。”

  在電腦前坐久了,就挪步站在窗前抽煙。下旬的月亮只有一半見光,天色很乾凈,繁星點點,風很乾燥,可能是月光把它晒乾的,曬到那湖水都起了皺摺——波光粼粼的,曬穿了樹葉覆蓋的黑暗,縫隙間篩灑下來那些斑駁的碎片,有點朦朧。

  環境能改變一個人的習慣,在此十多年,我原來的生物鐘規律也被改變了。初來乍到之時,這裡沒有建造柵欄,周圍很空曠,就成了小偷們踩點窺視的有利地點,時不時都會有他們的鬼祟身影,破我沉靜,使我不得安枕。尤其下半夜3——4點鐘,他們以為這是作案最佳的時間段,可是他們並沒有一次得逞,每一次都被我發現轟跑,幾年來都這樣保持高度的警惕狀態,生物鐘的規律就這樣改變了。後來建造了柵欄,安上了路燈,歸於平靜了,可是,習慣已經養成,也是隨着年歲的增長,睡的時間也少了,熬夜便成了一種習慣,一路來都與孤獨為伴,與文字結緣。

  一個人,抓一把鳳凰大烏葉,在壺中沖泡,氤氳的茶香和着落地窗外飄進來的夜來香,相互交織,柔和成了一種安寧 ,消我憂愁,解我酒醉,添我陶醉。酷狗音樂正播放着《夜來香》,此時此刻,幽幽的花香與霏霏之音融為一體,這種聞聽兼容的享受,可謂算得上有點溫馨寫意,孤獨真好。

  現實中,誰人沒有一點憂愁,哪家沒有一本難念的經?一個人處在孤獨中,才會發現牆壁也會用永恆的沉默告訴你很多道理。有人說“所有的熱鬧都是公眾的喧囂,所有的笑臉都為別人展示,誰能在臉上看到心裡的苦痛?誰人攜酒前來,醉我今夜容顏,誰人舞袖盈香,解我今夜惆悵?”——茗香溢遠

  只有孤獨才能撫慰你的心靈,才能幫助你梳理凌亂。把自己交給心靈,把寂寞交給自己。常與心靈對白,是一種境界。心緒凌亂之時,挪步窗前,仰望明月,與自己的心靈對白,可得心境瞭然輕鬆,一些在所難免的麻煩瑣碎便可蕩然無存。

  常與心靈對白是一種釋懷。須知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只有躲在孤獨與寧靜,與心靈對白,看看別人,想想自己,笑對人生,留點精神慰自己。想得再多也於事無補,何苦來哉!

  與孤獨同在,與心靈對白,這是一種高質量的生活方式,是一種坦然對待生活的態度。人生苦短,活着就盡量活出精彩,活出自我,享受孤獨,品味孤獨,孤獨真好!

  榕樹2014.01.23

您正在瀏覽: 孤獨真好
網友評論
孤獨真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