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從古典中走來

從古典中走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喜歡古代的女子,有裙椐拽地,有環佩叮咚,有蓮步輕移,有婀娜姿態。

  收集了許多仕女圖,來源甚為廣泛,郵票、火柴貼花、電信卡、山海經等雜誌封面,還有煙殼、月餅包裝等等,零零總總集了好幾冊。

  細細可玩味,相看總不厭。打開畫冊,一翻可以半天,甚至讓自己完全沉浸於古典的世界,彷彿時空流轉,自己甘願作個雙髻的小丫鬟,侍立一廂,等候差遣。只要,加我以綠鬢如雲,鈿釵玲瓏,羅帶纏腰。

  喏!我在吳宮新採的紅蓮,插上那高頸的青花瓷瓶。小姐的閨房即刻鮮活了,芳香四溢,生趣盎然。園裡的牡丹和芍藥是小姐的簪花。我會用細齒的玉梳輕柔地梳理她的秀髮,把她濃黑的雲鬢盤成高聳的羅髻,再簪上新鮮的白牡丹。接着抹脂、敷粉,點朱唇、畫蛾眉。我會做得一絲不苟。

  古典的女子有一種安靜的特質。輕羅小扇隨意搖動,神情倦怠,慵懶而散漫。就那麼輕柔地靠在繡花枕上打個盹,醉眼朦朧地想着心事。她或許會起來,踱去園子里拈朵花,輕輕地嗅着,心裡回味着某一天在某處偶遇的某個男子,然後吃吃地傻笑。

  若是見了蝴蝶蜻蜓之類,必會舞動手中的團扇,一路追隨而去。及至那蝶兒飛過圍牆,她也只不甘心地輕嘆一聲。就是這般嬉鬧,透出的仍是溫柔的情愫。

  打鞦韆,最好是落英繽紛的季節。天氣和暖,薄衫羅裙隨着鞦韆忽起忽落,飄飄若仙。而整個人,整個思緒都沐浴在花瓣雨之中,那才是恆永的古典畫面。曾多少次想像這樣的場景,都不得如願。

  女子無才便是德?最反感的便是這句。那樣古典的女子,若整日只知嬉鬧玩耍,或做女紅,總覺缺了一種味道。那該是一種氣息吧,或者是墨香,是書卷味。五月的梧桐樹下,那女子該捧一卷詩文,不必太高深,但該有情趣。她需會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情感,看着滿院殘英狼籍,偶爾也會吟出“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這樣的句子。

  她也會在月下,燃三柱清香,對着清寒的月色,訴說透明心事。或者,她會在花前獨舞,在風裡低吟淺唱,在秋風裡俯拾落葉,在冰天雪地里踏雪尋梅。簫管、古琴、書卷都是她貼身的知己。

  詩文會讓一個女子看起來更富魅力。她只需花前獨坐,或憑欄遠眺,那眼裡流瀉的氣質已是醉人的芬芳。從古典中走來的女子,如今,還剩幾何?

您正在瀏覽: 從古典中走來
網友評論
從古典中走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