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寫物散文 > 蜜蜂頌

蜜蜂頌

手機:M版  分類:寫物散文  編輯:pp958

  蜜蜂以族群建國,蜂王乃一國之尊。麾下雄兵難以數計,運籌帷幄諸葛不敵。兵將不分身披金甲,軍風形象颯爽英姿。雖手不持寸鐵,利器暗藏於身。它偵查蜜源,通風報信,值勤放哨,內設侍衛,軍事系統完備,多是設於無形。倘有來犯者,必群起而攻之,沒有退縮者,更沒有姦細,為生存而戰,前仆後繼,那轟轟烈烈的壯觀場面和氣勢,令人自慚而莫如。

  兵哉,蜜蜂!勇哉,蜜蜂!

  蜜蜂不是建築師,然而它卻將自身作爐灶,蜂毒蜂膠親手熬。它炮製百花之粉,釀造獨家之蜜,按不同需求,吐出瓊漿飼老小,泌出臘液築蜂巢。

  蜜蜂不是政治家,它對外和平友好,不傷害另類是祖傳鐵律。對內即行平等,又上下有序,職守分明,從不內耗,親善和睦,滿門榮耀。

  巧哉,蜜蜂!智哉,蜜蜂!

  蜜蜂是普通勞動者,它勤奮又“溫、良、恭、儉、讓”。它是安居樂業者,不斷遷徙又是它的宿命。它是信使,能預報天氣,帶來春的信息。它是世間最為浪漫的風流角色,賞心悅目,秀色可餐是它生命之源。它卓而不群,群而不黨,雖醉卧花叢,一副菩薩心腸。所到之處,枝兒葉兒總是舞之蹈之頻頻招手,花兒朵兒無不敬之仰之脈脈含情。它帶走的是情人淚和相思粉,留下的是永久思念和碩果累累。

  慧哉,蜜蜂!妙哉,蜜蜂!

  蜜蜂王國彷彿人類初始,以母系擔綱,是為蜂王,繁而衍之,也歷盡滄桑。當節氣宜於繁殖,且有充足補養,便有接受指令的蜜蜂釀造王漿,並嘴對王母之嘴反哺之,於是蜂王肚皮漸次膨脹,身長體胖,行動笨拙,神安氣爽。為保蜂王平安無恙,又特設侍從,左右衛護,細密周詳。產期高峰,每日產卵兩千餘只,若集於一體怕有蜂王體積相當。

  偉哉,蜂王!神哉,王漿!

  蜜蜂如此之神奇,實在是世間至寶。於是,人的狡黠便在蜜蜂身上發揮到極致,由原來的自生自滅,轉化到科學有序的管理。從此,蜜蜂便有了主人,有了一個穩定的家。它不再擔心由於缺糧而棟餒,或則因寄生蟲的肆虐而遭殃。蜜蜂拿什麼來回報主人?是以生命相許。由於超負荷勞作,便大大縮短了生命周期。它保持一個信念,樂於奉獻,死而無怨。即是死之將至,還怕拖累同胞兄弟,便悄悄爬出巢外,找一個安靜的地方,一動不動,像一個行將坐化的得道老僧,慢慢讓靈魂脫殼而去。

  無私哉,蜜蜂!悲壯哉,小小精靈!

  蜜蜂雖小,大智大巧,大美無言,品格高妙。

  當人們欣然而又悠然地領略着各色花蜜的甘甜與芳香時,還有那更具誘惑的神乎其神的王漿時,誰能說不是在飲啜着蜜蜂那高貴的生命和聖潔的靈魂?此時此刻,誰曾否有過悚然心動。

  此篇文章乃我的一位老前輩所作,看着很好,轉載到這裡。共享之……

您正在瀏覽: 蜜蜂頌
網友評論
蜜蜂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