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若只如初見

若只如初見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清代著名詞人納蘭性德曾在《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中寫到“人生若只如初見”。後來《木蘭花令·擬古決絕詞柬友》又被80后女劉子菲深情演唱出來。還有人曾寫過“人生若只如初見”小說。當然,我對於這些也只是略知皮毛而已,納蘭性德寫着“與意中人相處,如果能像剛剛相識的時候美好而又淡然,沒有後來的怨恨、埋怨,那麼一切還是停留在初見時的美好多好”。而我只是感慨於這句話,“人生若只如初見”。

  在每個人的一生中,有過多少經歷,會認識多少人,有的擦肩而過,彼此相忘;有的一面之緣,再無交集;有的熟知;有的一起經歷后卻又陌生;有的相識,然後相依偎。可是有多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情感卻再也找不回當初那種感覺。有多少人因為最初的感覺,或是剛開始的了解,更或是經過時間的相處,從此便認定了這個人,覺得TA是可交之友,是可信賴之人,或是可託付終生的另一半。可是最終卻總是有很多人常常回憶當初,懷念曾經,想着“若只如初見”,但卻永遠也回不去了。

  記得她與她相識的時候,只因同一個職務,然後鄰桌,其餘彼此不知不曉。一開始她們便一起出去吃飯,買零食,狂聊,然後才知道彼此姓名。或許是因為同齡,性格也有所相似,她們之間就迅速的相依相偎了,開心時,一起抱懷大笑,難過時互訴衷腸,只要她們在一起,即使因為別的事傷心,她們也會覺得幸福,因為在難過的時候,還有那麼一笨蛋支持這自己,陪着自己一起犯二。她們還彼此有着“媳婦”的昵稱。在旁人看來,他們不是發小,就是同鄉,或是認識很多年了。還有的人還會經常猜測着她們之間的關係,有沒有存在着性取向的問題。可是最終由於時間,她們分開了,因為工作的時間,因為時間的分差,因為環境的阻礙,即使她們表面關係一如從前,可是實質上還是變了,不再像當初那麼形影不離,也不會再像曾經一樣有事沒事就一起犯二,不再如以前一樣經常孩子般的玩耍。她們,若只如初見....

  他與她,素未相識,因為一個平台,他們建立在一起,開始還不相識,後來只是認識,然後工作相處。他會因為工作的原因經常堅持到很晚下班,她也是。他是老闆,她是他在工作里必須經常接觸的手下,他屬於她的"叔叔"輩,所以也會時不時的對這個“關係”比較近的“丫頭”給一點特殊的“照顧”。比如:她要每天幫他洗杯子,泡茶;他偶爾會給她買糖哄哄她,讓她好好工作,有時因下班太晚也會送她回家,不在時也會叫別人送。他是有了一定的人生經歷的人,套他的話他是有閱歷的,所以他也會經常教她一些東西,並開導她。而她總是會受益匪淺。他告訴她,跟着他,她會變得成熟,會長大不少。她也總是相信他,堅定着自己跟在他跟前工作會學到很多東西這一信念。因此,他們之間似朋友,似同事,似知己,也似親人。後來,她離開了他們認識的地方工作,到了他的另一個公司,他們也經常接觸,可是他們之間的關係卻像他們之間現在的工作環境一樣,隔了一道牆,偶爾他也會開導一下她,關心一下她。可是他們之間卻成了牆內的辦公室和牆外的工作間。再也沒有當初的那種談笑風生和坦然對待。他們,若只如初見....

  回想着這一路走來,來的,走的,留下的,那些人,又一起經歷的那些事。我想起那句話“記憶總是美好的,可是記憶中的人不可能總是一成不變的”。人與人的初見,像一朵即將盛開的花苞,隨時間的流逝,然後只剩下凋零的花枝,或許在花枝上還有一些碎片的花瓣。可是畢竟不可能再如綻放時的美麗了。而你只能回憶着當時從花苞到綻放再到凋零時那些美麗,驚艷,最後卻丟失的過程。於是,我們在感嘆,人生若只如初見,那該多好!

您正在瀏覽: 若只如初見
網友評論
若只如初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