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我心中的《越獄》

我心中的《越獄》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我心中的《越獄》 標籤:雨中的樹

  人生於世,總會有一種東西支撐着你頑強地與命運的不公去抗戰,與人生的悲苦去鬥智斗勇,使你在困苦中不低頭、在誘惑中不迷失,這種東西就是意志。人的一生在渴望中度過,又在得失之間平衡;失敗並不可怕,罡風雖強,只要吹不散你心中之火,這世間早晚有一天會被你燎原。

  ——題記

  《越獄》這部電視劇給我第一印象也可以說第一次看這個片子的感想,就是,如果這部是以中國的風格拍攝的應該會被中國廣電總局禁了N加N次再N次方的片子竟然在美國上映了,最主要的是這部片子完完全全是純美國元素,而且反應的主旨是精英人士和超利益團體之間的權、錢博弈,這些人和團體只追求目標的實現而不在乎過程,以犧牲美國普通人民至少也是部分普通人民的即期利益或長遠利益來滿足這些人的慾望。這部片子我們姑且不去考慮他被搬上熒屏的目的如何,但是就其主旨內容而言它畢竟有醜化了美國政治、誤導人民之嫌(事實上美國的政治的確不該恭維),我不知道美國對影視文學作品的審核是什麼樣的?但這部片子能被公之於眾,以一個中國公民的角度來看待,這不得不說是個小小的奇迹。當然我不是說中國和美國相比怎麼怎麼樣,也沒有批判的隱晦暗示,我只是想說,這可能是兩種文化和價值觀念以及兩種不同政治體制之間的差別(我是這麼認為的),這就好比在美國禁止反對資本主義性質的有關共產主義思想的書籍和作品的出版和流通一樣,社會主義的中國對資本主義文化的進入也實行非常嚴格的管制,當然對文化的控制這是對一個國家管理的必然手段,我們不能單純以好和壞來評價。但就不同民族傳承的文化本身而言並不存在可比性,也就沒有孰優孰劣之別。

  《越獄》有着可以深深的打動你並使你深陷其中的無尚魔力,跌宕起伏的劇情、酣暢淋漓的表演,可以輕而易舉的把你帶入劇情,隨着人物的每一個行為、每一個想法亦或膽顫心驚緊張萬分、亦或拍案叫絕大呼牛逼、亦或哀聲嘆氣悲乎人生、亦或惱怒異常憎惡人性醜惡……。

  《越獄》是一種藝術,來源於生活,卻又高於生活,他在反應現實的殘酷和當權者及一些人偽善、邪惡的醜陋人性時,也通過劇中的另一些人的行為,展示人性光輝的一面,讓人感到絕望的同時又給人以無限的希望,《越獄》它把人性自相矛盾的一面完美的展示在你的面前。

  在《越獄》里,如果從神的角度來看待劇中人物,那麼這裡沒有一個好人,這裡的每一個人都為某些利益或自己的追求去犧牲他人的利益甚至是生命,包括Michael,包括Sara,甚至還包括LJ。T-bag在將軍面前說過一句話:“Michael只在乎他的親人(這裡指他的哥哥Lincoln和他的侄子LJ還有Sara)”雖然這句話有點絕對,但並不無道理,和Michael一起逃出監獄的朋友除了David、T-bag、Charles外都是他越獄的助手(后兩者是超出計劃之外不得不帶而David是Michael善良的使然),

  但從人性的角度來看待劇中人物,《越獄》里能被稱為壞人的人也不是很多,但至少Michael的媽媽、將軍、T-bag、Don Self,這一類人一定不是好人(我在這裡定義的壞人是沒有被人或物誤導而一心為己、不擇手段、至死不改動的人)。其餘的人,至少我沒有把他們列入十惡不赦的壞人行了,就好像Paul一個冷血無情的特工,他在被“組織”逼的走投無路舉槍自殺前,把他所獲得的獎章,全部擺放在床上,他此時只能絕望,最後他沒能自殺成功,原因是那把陪他在伊拉克戰場上出生入死的槍卡殼了,他對聞訊趕來的妹妹說:“我整個成年生活,服從命令因為我以為他們是對的,但是,結果我做的那些事情對國家沒有任何好處”。就像“BOSS”Bellick 一個陰險市儈、色厲內荏、膽小怕事的獄警,對FOX監獄里幾乎所有的罪犯都進行過或多或少的壓榨甚至是迫害,由於Michael是在他管轄下越獄的,所以給他帶來了一定的負面影響,對此他很仇恨Michael,然而經過一系列的波折和人生悲苦之後,卻為了Michael能順利打通通向“錫拉”的通道,自願的犧牲在洛杉磯的城市供水道里,用自己的生命為Michael他們架起了通向自由之橋。

  每當看到這樣的場景,我都會止不住的為他們傷感,同時又在想人生到底追求的是什麼,最後又能得到什麼。Paul追求的是維護這個國家的利益,維護不同於普通大眾心中的正義,哪怕採取再過激的行為和手段,最後他才發現這個國家毫無義可言,自己也要被自己效忠的國家和心中追求的正義進行最殘酷的清洗。Bellick追求的更為簡單,有點存款,有個房子,平平安安的過日子,最奢望的可能是成為FOX監獄的典獄長了,可結局卻不盡如人意。儘管他們都曾為他們的追求而努力奮鬥和拼搏。

  《越獄》里沒有天崩地裂、毀天滅地的好萊塢經典大片式的場面,也沒有流血千里、伏屍百萬的視覺衝擊,然而它卻更加驚心動魄,在《越獄》里不是眾神之戰,而是人與人之間的較量,它所能給你的不是視覺上的震撼,而是靈魂上的震顫。《越獄》里的人物不是無所不能的神,更沒有神的力量,但這裡的主人公卻擁有無上的智慧、豐富的知識及人生閱歷:就像Michael《越獄》里真正的策劃大師,一手策劃了越獄的全過程,在越獄中Michael很少見招拆招,因為在沒有進入監獄之前,他就策劃了越獄的一切,包括可能出現的問題,以及解決問題的方法;像Alex Mahone,FBI里的超級牛人,福爾摩斯一樣的神探,熟練的掌握各種刑偵手段,可以對蛛絲馬跡進行最系統的刑偵分析,思考跨度大,熟悉犯罪心理學,是“組織”秘密安排的負責追捕越獄在逃的Michael等人的“正常渠道”的主要人物。正是由於這種擁有超級智慧的人之間的較量(後來Alex被組織逼迫加入Michael的團隊一起對付“組織”),才彰顯出了《越獄》的與眾不同。

  《越獄》是以喜劇結尾的悲情故事,它展現的不是個人英雄主義,它要凸顯的是社會現實的殘酷和政治的黑暗。片子的結尾Michael為之奮鬥的目標終於實現了——Lincoln獲得了自由、Sucre成了幾個孩子的父親、Alex也開始了新的生活、更為可喜的是Sara生下了小Michael ;“組織”被擊垮、將軍坐上了電椅、Don Self變成了植物人,然而Michael卻與世長辭了,雖然Michael是因病而逝的,可是結局同樣讓人感到惋惜。當然了不能單純的因為主人公的逝去就斷定整個劇情是悲情的,而是《越獄》從開始就給人奠定了一種悲情的感情基調,《越獄》里的人物除了那些幕後大佬們,其他人都在為生存和自由而掙扎,普通大眾們就是被利用、矇騙、剝削、甚至是被拋棄的對象。在《越獄》里普通大眾面對“組織”這個龐然大物,幾乎是無能為力的,即使Michael歷經千辛萬苦、九死一生后擊垮了以將軍為首的“組織”,可是誰能保證還會有多少個這樣的“組織”出現,誰又能保證,又會有多少個Michael式的人物誕生,並且帶領人們奮起反擊呢?

您正在瀏覽: 我心中的《越獄》
網友評論
我心中的《越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