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觀后感 > 越獄影評

越獄影評

手機:M版  分類:觀后感  編輯:小景

  越獄影評(一)

  大銀幕上有《肖申科的救贖》,小熒屏上有米帥的《越獄》,有了這兩部珠玉在前,再拍越獄題材的影視劇,恐怕很難贏得當下觀眾們的青睞。不過阿根廷導演格拉希羅執導的這部《越獄》卻是例外,本片雖有一個越獄的名頭和故事主幹,但內里其實是一部政治驚悚片。

  對照《影子寫手》——如果說,前者是對“上流社會”和表面文質彬彬的政治陰謀進行描繪的話,那《越獄》就將攝影機伸向了底層,通過對一群骯髒、猥瑣的越獄犯人的着力刻畫,折射出了阿根廷當代史里那不堪回首的一幕。

  從懸念營造上來講,阿根廷的《越獄》要比美國的《越獄》差遠了,在影片的前半部,基本沒有太多的矛盾阻礙犯人的越獄計劃,只是到了最後兩天,才有了功敗垂成的緊張氣氛,不過導演也是虛晃一槍,犯人們最終還是成功的逃出升天。

  若僅僅是這麼個故事,《越獄》沒啥價值,不過當犯人們在發掘地道時無意間挖出了一個藏骨坑時,整個故事的主旨就發生了一百八十度的轉彎,從《越獄》變成了《盜墓筆記》:犯人們逃不逃的出去以及用怎樣的方式逃出去似乎都不重要了,重要的是,該怎樣面對這些屍骨?越獄的犯人們很尊重死者,他們用古老的原住民儀式對這些亡魂做了超度,請求亡魂允許自己通過他們的領地,並承諾逃出去後會把這些屍骨的情況公之於眾。於是,一個逃犯找到了記者,開始面對面的講述這個故事,整部影片就是這樣展開敘述的。

  重點就在於那些屍骨的來歷,按照影片的介紹,那些屍骨是在1970年代阿根廷軍事獨裁者魏地拉總統統治期間埋葬的,當時,魏地拉總統正在阿根廷全境發起一場“骯髒戰爭”,用殘忍的手段折磨並殺害持不同政見者,究竟死了多少人,到現在還是眾說紛紜。而這場發生在阿根廷的“骯髒戰爭”也是斯時橫跨整個南美洲的“禿鷲行動”的一部分。所謂“禿鷲行動”,是由阿根廷、玻利維亞、巴西、智利、巴拉圭和烏拉圭六國軍方、警方及特務機構合作進行的,這些國家的獨裁政權同鄰國間相互交換信息,綁架、拷打和暗殺持不同政見者及來自其他成員國的流亡者。有資料顯示,美國政府對“禿鷲行動”心知肚明,基辛格、福特等人甚至直接對之給予了支持——基辛格就是代表尼克松總統訪華的那位,還拿過諾貝爾和平獎。

  《越獄》是根據真實事件改編的,到了片尾,現實中的越獄犯對着攝影機講述起了他們的故事。那個監獄就是一個人間地獄,常常有犯人帶着淋漓的傷口被看守架回牢房,監獄中也一直流傳着犯人被折磨甚至肢解的流言,所以,陰森、恐怖的地下室根本沒人願意去,這無形中也給越獄犯們加了一道護身符。

  1998年,魏地拉被軟禁;2010年,阿根廷一家法庭判處他終身監禁,當法官宣讀判決書時,許多其統治期間受害者的家屬開始盡情的鼓掌歡呼,而對這段恐怖的歷史,班德拉斯主演的《夢想阿根廷》也曾有所觸及。

  其實《越獄》這個題材在許多地點都能適用,譬如卡廷森林,譬如金邊郊區,譬如盧旺達的小鎮。

  魏地拉是第一位訪華的阿根廷總統。

  越獄影評(二)

  看到越獄第四季第22集最後幾分鐘的時候,發現薩拉帶着小邁克爾和林肯、馬宏他們一起去邁克爾的墓碑前祭拜,很疑惑為何邁克爾就這麼死了,直到看到越獄特別集邁克爾再未走出那扇通往自由的門時才懂,越獄也就因此和我說再見了。

  花了差不多三個月左右的時候來看這部口口相傳的美劇,宿舍的龍哥曾經花了四年的時間來守候,每次在宿舍聽見那句“previous on prison break”標準的美音響起時就知道新的一集又出了。那時候聽龍哥講什麼邁克爾是神人,講什麼T-bag就是個小混混,講什麼在監獄裡面還有用一個雞爪子做決鬥的老大,我總是一愣一愣的。如今當我看完整個越獄全集的時,我全都明白了,原來一切是那麼自然而又簡單。儘管龍哥說後面的兩季拍的不如前面的好看,有些牽強附會,但我想既然導演能拍下來,證明已經花了很多心血了,結局應該還算比較正統吧。邁克爾死了,但其他人都活的很好,做出點犧牲也值。

  這部電影雖然叫越獄,但其中包含了太多的東西。例如有人在其中看到了管理的策略,有人看到了自由的無價,有人看到了非親兄弟勝過手足而母親為了利益可以殺死兒子,有人看到了監獄到底是怎麼一回事,監獄生活又是怎樣,還有人看到了政治完全可以被利用,所謂的總統不過是個傀儡,再加上其中包含的智慧,忠誠,信任,真愛,同情,正義,邪惡,除了這些,還有太多太多。跌宕起伏的情節不僅吸引人,讓人深深的沉浸其中,還能從中學到東西,絕對是一部經典的美劇。

  邁克爾為了尋找到自由,為了能和家人在一起,親自越了兩次獄,第一次為了救哥哥林肯,第二次為了救女友和侄子,至於特別篇中是為了救妻子和孩子。其實他的要求很簡單,根本不想參與到利益爭奪之中,錫拉在他看來根本一文不值,這就是對自由的最高嚮往。他選擇了和同樣聰明的母親截然不同的道路,告訴我們人生除了利益、金錢、名望外還是有其他一些更美好的東西的。

  就寫到這裡吧,感謝越獄這三個月的陪伴,感謝邁克爾的才智,感謝林肯作為兄長的關懷,感謝蘇克雷對朋友的忠誠,感謝馬宏的艱難轉變,感謝薩拉的同情和正義之心,最後我要特別感謝貝里克,儘管他外表看上去不咋的,也很貪財,內心其實很弱小像個未長大的小孩,但他最終為了朋友選擇犧牲自己,他的死為他人帶來的幸福,他絕對不可忽視。

  越獄影評(三)

  因為放假了,所以才能有很多時間上網,所以才能過癮地看《越獄》。對於我來說,這是一部經典的連續劇,不僅因為它的劇情複雜,引人入勝,更因為它飽含了很多錯綜複雜的人物關係和情感。它讓我看到了原本陌生的認識如何逐漸地成為朋友並相互信任,就像Charles和Benjamin Miles;如何去真正地愛一個你所愛的人;如何堅持原則信守承諾,正如年輕的David雖然出賣了scofield,但是他仍然把David帶出了高牆;表面上道貌岸然的傢伙其背後的邪惡的本性。此外,片中還充滿了親情,兄弟般的友誼,以及男女間真摯的愛。此外,它讓我看到,就算是惡棍,在家人面前也會是個好丈夫,好父親;就算是副總統,也會是個政治惡棍,走狗。這部連續劇是一部教給你如何做人,如何在社會上生存,以及如何成為一個對別人重要的人。如果你對輕微的血腥場面不過敏的話,我強烈地把這部電視劇推薦給你。

  後記:關於它的劇情方面,我不得不說上兩句。真的是很精彩,一環扣一環,環環相扣。影片中的每一個鏡頭你都必須仔細觀看,也許它就是後面推動劇情進展的原因。一些以前出現過的感覺沒什麼用的片段,再回過頭去看后,竟然發現那就是後面劇情中的一些事件的起因。就這點而言,真是讓我不得不從頭到尾地多看幾遍。另外,影片劇情的發展很自然,不想某些台劇,生搬硬套,整個130多集。

您正在瀏覽: 越獄影評
網友評論
越獄影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