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清華園裡的三峽石

清華園裡的三峽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得得9

清華園裡的三峽石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前幾天去清華大學老校區,進西門不遠,有一塊不規則的石頭,上面寫着“三峽石”幾個字。據說,這是修建三峽小浪底工程時長江截流,斷流后江底露出來了,三峽總工程師就把它挖出來,作為禮物獻給了自己曾經就讀過的母校。

  一塊被江水沖刷了億萬年的石頭,一塊從開天闢地就沒有見過天日的石頭,從深深的江底被送到了令世人矚目的清華,這讓我想到很多很多。石頭如果有靈性,它自己都會驚嘆從默默無聞到一鳴驚人的平步青雲吧。如同賈平凹筆下的“丑石”,本來一無用處,卻被慧眼識真金的專家們認定是一塊從天而降的隕石,它的命運一下從草根族變成了貴族。

  我卻對它的飛黃騰達不嫉妒,也不羨慕——地位變了,可是石頭還是原來的石頭。不像有些人,一旦轉運,就會忘了根本。人,失去自我,就不是在為自己活着了。要知道,這樣的人會活得很累,他的生活有些像演戲一樣沒有真實感。

  我輕輕撫摸着這塊幸運的來自萬里長江底部的石頭,它無棱無角、溜光圓滑,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改變了它的本來面目,卻改變不了它仍然是石頭的本質——其實在江底躺着也沒什麼不好,每天看着來自天際的流水,看着大魚小魚和其他的水族在身邊游弋,大船小舟從自己的頭頂駛過,聽着上面的人兒談論着沿岸風光的同時偶爾也會提及深水下面的自己,也算優哉游哉了。就像我們農村人,即使西裝革履、衣着光鮮,行走在首都的大街上,還是一眼就可以看得出來是來自農村——農村又有什麼不好呢?

  竊以為:淑女之所以謂之淑女;紳士之所以謂之紳士,是內在氣質和素養在無意之中的外在流露——風度是培養出來的,而不是裝飾出來的。

  百年清華,厚德載物,在厚重的深層文化底蘊里,蘊含著讓你浮想聯翩的暗示。普通的石頭,由於有了故事,就變得不再普通。清華園裡的一切,總讓人睹物思情,給人精神和智慧上的啟迪。

  漫步清華,此行不虛。

您正在瀏覽: 清華園裡的三峽石
網友評論
清華園裡的三峽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