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有種懷念是傷痛

有種懷念是傷痛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李劍鋒/陝西省渭南市石堡川水庫灌溉管理局

  謹以此文獻給已經消逝或即將消逝的文化古迹。

  -題記

  前些天,縣城向南的省道拓寬,路過城關鎮雷庄村,依稀記得路旁曾經有座廟宇,而今道路寬敞,飛馳而過的車流帶着現代氣息,沖得那殘留在腦底古老的回憶蕩然無存。

  我的老家在交道鎮北社村,距離雷庄廟只有五多里路,小時候經常跟長輩人逛雷庄廟會,雖然雷庄廟會在澄城大地名不見經傳,但回憶起來卻是倍感親切。

  兒時雷庄廟會在方圓十多里還是有些名氣,尤其是在那個物質極度匱乏時代,廟會作為經濟生活的載體,貨棚相連,飯棚櫛比,百業俱有,寓樂寓商,人民樂於逛逛,在孩子眼中則是樂園,跟在大人身後,滿了眼福,混了肚圓。

  現在想起,雷庄廟宇之肅穆,供奉之神靈是正義道德結晶,而拜祭卻能使這種情感得以彰顯,得以褒揚,而廟會文化娛樂成為顯示素質和凝聚精神的平台,更多是祈福消災、平安吉祥心愿的自主場所。

  最近幾年,雷庄扶老桿在正月里復出,讓我們再次領略了廟會文化的魅力,扶老桿是雷庄白氏家族一脈表演,起源於明代,與雷庄廟同生同存,看着驚心動魄的表演,再次勾起我對雷庄廟的回憶。

  兒時雷庄廟旁是條道路,廟宇讓那條道路打了個彎,而那條道路就是今天的省道,廟宇建在路旁稍高的平台上,在風吹雨蝕中已顯得蒼老與凄涼,後由於道路拓寬,雷庄廟被迫拆除移走,而今道路雖然寬闊了,雷庄古廟卻不知被移到了何處。

  回想雷庄古廟,經過多少千辛萬苦,歷經多少日吹雨淋,一座在上世紀文化大革命浩劫中沒有被破壞的古迹,卻被身邊的一條道路毀滅,是悔於鄰呢,還是痛於路呢。

  那時廟宇里只供奉着神靈,與世是無聲無爭,是心做佛?是心是佛?它曾經讓善男信女拜神求福,去禍免災,滋養着出世善根與凈土,更多是讓行惡之人有“抬頭三尺見神靈”的畏懼。

  而今這種畏懼不復存在,在充滿壓力和誘惑中拼搏,內心卻是焦慮和空虛,心靈猶如流放囚犯,在物質富裕里迷失了方向,拜金主義泛濫,社會風氣浮躁,信仰迷茫,公德失范,精神家園逐漸失守,多數就會勿以善小而不為,勿以惡小而為之。

  細想起那些曾經讓我們畏懼的神靈,在扼守着我們的精神家園,家園裡生長着情感、智慧和力量,寄託着對未來的希望。

  這時覺得那些歷經風雨遺傳下來的古老建築,逐漸在我們記憶中消失,懷念起來才是種傷痛。

您正在瀏覽: 有種懷念是傷痛
網友評論
有種懷念是傷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