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保持黨的先進性 理想信念是基礎

保持黨的先進性 理想信念是基礎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保持黨的先進性 理想信念是基礎 標籤:保持黨的先進性 保持黨的純潔性 先進性 先進事迹

  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是黨的十六大和十六屆四中全會作出的戰略部署,是深入學習貫徹“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重大舉措。作為當前全黨工作的“重中之重”,中央、省市、區、地方各級為開展好這次教育活動都作了重要部署。中國科學院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動員大會於2005 年1 月17 日下午舉行。中科院黨組副書記、常務副院長、院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副組長白春禮,傳達了中央關於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工作會議精神。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中科院黨組書記、院長、院先進性教育活動領導小組組長路甬祥作了動員報告。根據院統一部署,我所在2 月25 日召開了專門的動員會議,黨委書記楊星科同志作了動員報告,赫榮喬副所長對所黨委制定的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第一階段的活動方案進行了詳細說明。緊接着在所黨委的領導下,各支部都開展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學習活動。

  作為一名黨齡不長的年輕黨員,能夠親歷這次教育活動,感到由衷地激動和自豪。通過第一階段的認真學習和思考,使我進一步加深了對開展這項活動的認識,對如何永葆共產黨員的先進性及今後在工作中如何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進性,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和理解。下面我結合第一階段的學習,談談自己的心得體會。

  一、堅定理想信念,打牢黨員先進性的思想基礎

  2005 年3 月16 日下午,我所廣大黨員在黨委書記楊星科同志的帶領下,參加了北郊片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專題報告會,聽取了中央黨校蔡霞老師作的專題報告。在近兩個小時的報告會上,蔡霞老師以《保持黨員先進性,發揮先鋒模範作用》為題,從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必要性、重要性;黨員先進性時代內涵的主要內容;改革黨建,切實保持黨員先進性三個方面系統闡述了如何認識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怎樣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的問題。在報告中,蔡教授講到:理想是基石,信念是動力。堅定正確的理想信念是每個共產黨員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是不可缺少的。一個共產黨員只有牢固樹立了共產主義理想信念,才能真正解決從思想上入黨的問題,才對得起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保持黨的先進性,理想信念是基礎。堅定共產主義理想信念,要靠學習、實踐來確立。

  我通過學習《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讀本》以及胡錦濤、曾慶紅等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黨的十六大報告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科學內涵,要用發展的馬克思主義來武裝頭腦。每一個黨員在群眾面前都是代表中國共產黨的一個窗口,在本職崗位上都有具體的工作和一些瑣碎的事務,有些工作還介於做與不做,能與不能之間。因此在工作中要時刻牢記《黨章》上對黨員的要求,每分每秒都要注意發揮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稍不留神,就可能在群眾中造成不良後果,直接影響到黨的形象,所以開展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的教育活動,對於我們來說,意義更加深遠,責任更加重大。我們要以此為契機,首先牢固樹立理想信念,把“三個代表”作為自己的最高行為準則和學習實踐的終身任務,為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打牢思想基礎。

  二、牢記宗旨,學習先進模範,做人民的好公僕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黨的根本宗旨。十六大報告指出,我們黨的最大政治優勢是密切聯繫群眾,黨執政后的最大危險是脫離群眾。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明確闡述的“堅持以人為本,就是要以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為目標,從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出發謀發展、促發展,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經濟、政治、文化權益,讓發展的成果惠及全體人民”,是新時期“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基本內容的集中體現。

  黨校的蔡霞老師在報告中也提到了在改革開放初期,有個別領導為追求地方或部門的政績、經濟效益盲目上項目,結果是浪費了資源,破壞了生態,影響了整個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歸根到底是損害了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有的甚至為了私利而不顧最廣大人民的利益。群眾身邊如果出現一個這樣的黨員或者聽說某個黨員有損公肥私的行為,就會對我黨的領導產生懷疑,進而對中國共產黨失去信心。

  在我們身邊優秀的共產黨員也是層出不窮,不斷湧現的。3 月29 日院舉辦了中科院先進性教育活動優秀黨員先進事迹報告會。中國載人航天工程飛船應用系統總指揮兼總設計師顧逸東同志和中科院研究生院教授李佩同志分別結合自己的工作實際和豐富的人生經歷,講述了一名共產黨員的動人事迹。尤其是李佩教授的事迹,使我感觸頗多。李佩教授1919 年出生今年86 歲。她在二十世紀三、四十年代就積极參加進步活動,在青年時期就樹立了為自己的祖國畢生奉獻的崇高理想。1951 年,李教授在美國教授中文時就給美國學生選用了毛澤東主席大文章,當時應該是國內抗美援朝時期,她敢選用毛主席的文章授課,說明對共產主義的堅定信念。1979 年,李佩教授在六十歲時提出了入黨申請,1981 年成為一名共產黨員,在晚年終於實現入黨夙願。李佩教授一貫以“為人民服務”要求自己,1987 年退休,一直到1999 年才離開教學崗位,並在退休后發起成立了“中關村老年互助服務中心”。隨時為所在社區的老人們提供必要的服務:急救信息,家政家務幫助信息,組織老人之間的互相照顧,醫療保健講座和諮詢,提供義診和配眼鏡等,還舉辦各種講座開拓老年人的眼界,豐富老年人的生活。

  作為一名黨員,我要以“為人民服務,讓人民滿意”為出發點和落腳點,學習先進模範的事迹,學習他們那種兢兢業業、任勞任怨,只求奉獻、不求索取的工作態度和工作作風,自覺做到主動服務,熱情服務,實實在在為領導服務、為部門服務、為基層服務、為群眾服務,將群眾利益放在第一位,做一個讓組織和群眾放心的“公僕”,真正以品德和誠信取信於人,以感情凝聚人心,以工作業績向群眾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值得信賴的、值得跟隨於左右的。

  三、學習實踐,不斷提高綜合素質

  學習和實踐是時代賦予我們的第一位任務。黨的十六大報告強調指出,要建設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學習實踐是提高素質、增強黨性的重要途徑。

  加強學習實踐,要處理好工作和學習的關係、學習書本知識和向實踐學習的關係、學習政治理論和其他理論知識的關係,我認為主要把握好以下環節:一要博學。不僅要學習政治理論知識,學習本職工作所必備的專業知識,還要廣泛涉獵各方面的科學知識;只有博學,才能拓展工作思路,創造性的開展各項工作,使自己成為複合型的人才。二要善學。要有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學風,善於在學習方法上下功夫,善於擠時間和利用業餘時間學習;放鬆和放棄學習,這是人生最可怕的浪費,所以我們要抓住時間,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三要實學。向實踐學習,理論聯繫實際,在實踐中學習鍛煉。要按照江澤民同志的要求,“學習、學習、再學習”,“實踐、實踐、再實踐”,努力做到勤於學習、善於學習,勤於實踐、善於實踐。學是做的基礎,要想有所作為,最實際的是立足本職崗位學習。向書本學,可以豐富理論知識,業務知識;向領導學,可以提高眼光,增強組織能力;向同事學,可以豐富實踐經驗,融洽相互關係,總之要不斷完善和充實自己。

  四、努力勤奮工作,切實體現黨員先進性的帶頭模範作用

  共產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體現在各個方面,但集中到一點就是勇於為人民利益和國家利益、為實現共產主義的偉大事業而獻身。這是時代對共產黨員的要求,也是黨員加強黨性鍛煉的重要環節。胡錦濤總書記在1 月14 日專題報告會上指出,“要自覺把自己的理想和奮鬥同黨和人民的事業緊密聯繫起來,愛崗敬業,干一行、愛一行、鑽一行、精一行,努力在平凡的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貢獻”。通過學習、實踐、總結、來不斷的提高和增強自身的大局意識和服務意識,進一步提高工作能力,爭取圓滿的完成各項工作任務,力爭在各項工作中體現出共產黨的先鋒模範作用。

  通過這次保持共產黨員先進性教育活動的學習,我受到的既是鞭策又是激勵,這次學習提高了我的黨性。作為黨員,我要積極響應黨的號召,認真參加學習,堅定自己的共產主義信仰,保持共產黨人思想上、政治上、組織上、作風上的純潔性。我深知,我離一個真正的優秀共產黨員的要求還存在着一定的距離;在今後工作學習中,我將以這次先進性教育活動為契機,更加積極主動地向身邊的領導和同志們學習,進一步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時刻以一名黨員的要求來嚴格要求自己,更好的體現一名黨員應有的先進性,使自己真正成為如毛澤東同志所說的“一個高尚的人,一個純粹的人,一個有道德的人,一個脫離了低級趣味的人,一個有益於人民的人”。

您正在瀏覽: 保持黨的先進性 理想信念是基礎
網友評論
保持黨的先進性 理想信念是基礎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