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花開花落

花開花落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花開的寂靜,落的從容。

  花開無語,卻引來無數喝彩聲,那是因為人們只見花開的瞬間,卻不見它為了開放而默默蘊育了一個秋冬。正如取得成功的人並不覺得自己成就了什麼,卻為自己贏得滿堂喝彩而詫異,因為在他自己看來,經過千百次失敗和不懈的努力獲得的成功是一份自然的事情,就如花兒應該在春天綻放,又恰似花兒必定在夏季來臨之前凋零。欣賞一朵花靜靜地開,那你必定是它的知己,而觀看百花盛放,那你便是一位觀眾。我呢,倒是喜歡看一朵花靜靜地開放,卻總趕不上時候,像是花兒總躲着我似的,不是花兒未開,就是花開正濃。

  每個人都是一朵花,只是人的喜好不同,有人喜歡做夏荷,贏得那一份“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漣而不妖”的讚譽,有人喜歡做秋菊,贏得那“菊殘猶有傲霜枝”的品評,也有人喜歡“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的那份傲骨,但偏偏沒有人評判春的花朵,只一句“萬紫千紅總是春”將百花一帶而過,也許是花太多了,品的沒有頭緒,也許是春天太過於溫暖,沒有夏的熱烈,秋的高爽,冬的嚴寒,花便都沒有了個性,但我想沒有大眾的品味,怎會有個性的空間,選則大眾,何嘗不是一種個性,在百花中爭艷,在群芳間竟逐,讓自己閃耀於群星。但我並不喜歡紅艷,淡裝素裹是我的選擇,要讓我在牡丹和無花果中做出選擇,我寧願選擇後者,用淡淡的香提醒別人我的存在。

  花開是榮耀,花落也許是痛苦,但在我看來,從容的落花是一種幸福,正如褪去華麗的外表,自己又歸於平凡和普通,恰似經過了喧囂,心又恢復平靜。人生多平靜,怎會有太多的高音符,春天又怎能持續一個春秋,人生僅有一次完美的綻放那便是一種幸運,即使你一生不曾開放,那也是幸運的,想想沒有葉的襯托,誰會喜歡牡丹與玫瑰,也許在滿是繁花的世界里,值得人們欣賞的會是一株草,也許那時,草便叫做花,花已叫做草了吧!

  花落的時候,有人死抓住花托不放,有人隨風自然飄落。抓着花托不放的人也總會落在地上,因為春天總是會過去,也許他還會被初到的夏雨打得一個狼狽不堪,如此這般,何不在春風裡悠然隕落,也許有人還會因你而傷感,慨嘆時光的流逝。當前一種人還躺在地上悲嘆時,后一種人已開始為下一個春天開始準備行囊了。

  花開是風景,花落亦是風景。花開無言,花落無聲。但我更喜歡落花旋出的一道道曲線,或者說,喜歡那落花揮灑的一份份從容。花開是人生,花落也是人生!從花開到花落就是人生的風景!

您正在瀏覽: 花開花落
網友評論
花開花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