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秋日燕園

秋日燕園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秋日燕園

  蓋生

  真是一場秋雨一場寒。天雖已放晴,空氣仍瀰漫著潮濕的冷氣。路面開始有了點點落葉。一進燕園西大門,就見殘荷萎靡的湖面已一片枯敗。三眼橋俯身凝視着日見濁綠的湖水,似乎在搜尋着冬天的記憶。雖有陽光,卻模糊慘淡。貝公樓前的小廣場,小草茵茵地綠、香水月季胭胭地紅,孑民先生塑像前,銀杏淺黃,楓葉如火,絲柏、雪松仍蓊鬱蒼翠。它們與作為背景的小山上黃綠斑駁的古槐、黃榆、梧桐等構成一組極富層次感的色階排列:秋天真的來了。

  可能是由於天氣潮濕的緣故,未名湖邊沒有晨讀學子的身影。只有幾個老年婦女對着湖面在舒動筋骨。湖面有些發暗,而且略有一點霧。博雅塔竟然沒有複印到裡面:這裡真安靜。突然,“撲拉”一聲,一片水花濺得老高,但很快又歸於平寂。大概是條魚吧?也許它也耐不住寂寞了。

  望着那垂柳四合、空無一人的湖邊小路,不禁想到:曾有多少人在此徘徊?他們都是誰?都有過怎樣的人生經歷和情感體驗?

  如今,一些學界大師、理論泰斗都陸續搬出燕園。有的,已一去不返。隨着嚴格執行退休條例,許多資深教授、名流學者也將退出教職。有人說,燕園因此少了一道不可再現的人文景觀。

  是的,也許,這條石板路,曾記憶着宗師白華“美學散步”的身影;也許,這張長椅,曾承載過馮友蘭先生玄妙哲思的重量;也許,那一座冰冷的石凳,曾吸納過冰心女士充滿博愛的體溫;也許,這一切都只能成為曾經的也許。

  隨着一陣沙沙響聲,又有幾片黃葉飄落湖面。我突然發現,塔影又洗印在湖中;霧已散盡,太陽雖不燦爛,卻也有些耀眼了。一陣嘹亮的說笑聲掠過湖面,甚至激起輕微的波紋。回頭一看,是一群中學生跑來,大概是乘周日來此參觀的。望着他們充滿稚氣的眼神,洋溢着朝氣的笑臉,不禁使我有些黯淡的心境感到一點羞愧。他們這是提前來熟悉環境的吧?說不定,他們中的哪一位,將來就是某領域未來的大師呢。燕園的未來是他們的。我羨慕地看着天真爛漫的孩子們,心情漸漸地舒暢起來。

您正在瀏覽: 秋日燕園
網友評論
秋日燕園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