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晨時斷想

晨時斷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昨晚值班,清晨醒轉,依然懶懶的斜靠於床頭,想到單位組織的一年一度安全生產規程考試不日在即,伸手自桌案撿起那些題庫,瀏覽起來,粗略看過之後,只知自己確實是在用眼睛看了一遍,腦海沒能殘存下一絲碎片。

  簡簡單單用罷早餐,斷續見到三兩個趕來接班的同事,於是一任此刻宛如止水的心靈牽引着輕盈的步子,邁向鄉間小路。所處小站屋后不遠之地是座學堂,孩子們朗朗讀書聲飄然而至,傳遍校外的山山田田、樹樹草草,勾起自己童年時的點滴記憶,隨着微風瀰漫、吹散。

  清明時節濛濛細雨的滋潤,讓田間的小徑充斥着一股泥土的氣息,其間也夾雜了勤勞農人施下牛欄稻稈糞便熟悉的味道。信步走了下去,耳伴傳來一股潺潺流水的清脆響聲,我的腳下出現了一條魏延彎曲順着農田一路延伸的小溪,徘徊其間,似乎總也走不到盡頭,溪水緩緩流動,無數的雜草紮根於溪底,水草的葉片隨着流動着的溪水自然擺動,不遠處幾隻鵝鴨浮遊其上,相互嬉鬧,追琢着水面上的水草,不時發出幾聲歡快的鳴叫。不速之客的造訪,惹得它們漸漸加速擺動起雙掌,遊動着棄我而去。

  這些年總是讓自己的心靈煎炸蒸煮於紛紛擾擾的世界,久違了這種淡然、清凈的平和。忽然間意識到,一切對塵世的苦苦糾纏、困擾,只緣於自己讓心靈駛出了沉靜、平和的家園很遠很遠,一直仰望着內心深處那盞照亮心靈的明燈,一度為之熄滅,良久良久,無以找尋,不知歸期。

  回到家中,沿着心靈的軌跡記下這段隨想性的文字亦非已得超脫忘我之法,言及緣由勢必引人發笑,只因近日雲遊網間,偶遇一才貌佳人,其浸透美麗心境的文字總能使人忘我世外,流連忘返;其獨具的品味,或許終我一生亦難企及;其不帶功利世俗坦然衷肯的勸慰,激發了自己與之追逐碼字遊戲的嚮往之心。感其一片坦誠美意,也是七尺皮囊之軀作祟,妄語一出,言出必行,一早冒冒然隨心踏青放逐於郊外良田山野,有心無意之中,總是覺得要寫出一些能以唱出自己心境的文字,也算得上是對來自於人間尚保留那份至善至純至真領域獨特情感自發天成的一種真心交代。(黃素明)

您正在瀏覽: 晨時斷想
網友評論
晨時斷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