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愛,一路走來——結婚二十五周年致先生

愛,一路走來——結婚二十五周年致先生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得得9

愛,一路走來——結婚二十五周年致先生 標籤:萬曆十五年

  愛 , 一路走來——結婚二十五周年致先生

  塗雯雯

  在陣陣秋風裡輕攏起一縷縷花香,我要把一生的願望,羽化成唇邊的詩章,如果真有來生,來生,我依然還會用愛把你陪伴。

  題記

  今天是2013年9月20日,星期五農曆八月十六晚上十一點,中秋放假三天,孩子半個小時前剛從補習班回家,難得有空放鬆,在看《中國好聲音》,客廳里不是傳來孩子嘎嘎的笑聲,先生,此時的你休息了嗎?

  時間過得真快呀,再過兩個多月,就要迎來我們的銀婚紀念日,這些天,我們倆好像也一直在為這一天的到來做着一些準備,你重新整理了這些年寫給我的詩,我也承諾要用心的寫一篇紀念文章。為了你的新作《北普陀詩稿》出版的事,今天你和文山大哥一起回葫蘆島去了。我獨自一人在書房溫馨的燈光下,坐下來回望那一個個花朵綻放的黎明、秋葉飄落的黃昏,我們牽手一起走過的日日夜夜,此時此刻的我,真有好多、好多的話想對你說……

  先生:你是否還能想起二十六年前拎着兩口書箱、一口衣箱站在你面前的我怯生生的模樣?還有石景山古城,我們那飄着書香的愛的小屋 還有小屋裡那張九十公分寬的單人床?還有石景山雕塑公園那一簇簇粉的像彩、藍的像夢的丁香?還有丁香樹下那個靜靜的讀書的姑娘?是否還能記起下班后我們經常去的那家菜市場?還有門房周大爺老兩口帶給咱倆的如父母般的溫暖?是否還能夠記起“笨笨”的我給你做的第一頓飯?因為緊張,五個雞蛋被我掉了兩個到地上,還有我給你做的一鍋 “小耗子”湯(因為不會勾芡,在豆腐湯里放進去了好多勺干澱粉)。我記得那個時候的我們倆,你是經常“掌勺”的那一位,是你教會了我如何做雞蛋悶子、刀豆豬肉罐頭燉白菜、炒花生米還有切咸雞蛋。我至今最拿手的菜還是炒花生米,因為曾經得到過你的真傳(笑)。我記得我說過;我是這個世界上“最窮”也“最笨”的新娘,因為樸實、良善、敏感、倔強是我唯一的嫁妝!但我也是最美麗、最幸福的新娘,因為你每天都會用情和愛為我梳妝。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我們一起牽手走過的那段最最艱難的時光。當時,一個天真、單純的我、還有兩個十歲多一點的女兒、一個年近八十歲的老媽,就是你的全部財產。為了讓一家人能夠儘快的過上“幸福”、安定的日子,你將最熱愛的記者職業和你的作家夢想一起摺疊打包放進身後的行囊,背負着沉重的家庭責任,懷揣着對未來的期望,帶着我毅然下海、辭職,來到朝陽區三間房。我記得那天的晚上月亮也是好圓好大,凄涼的月光照在靜靜的小院,沒裝窗帘的房間,屋裡和屋外一樣的空、一樣的亮,望着碼放整齊的一摞摞裝着書的紙箱、還有床邊一張油漆都已經剝落了的小圓桌,我心裡真的是好涼好冷好無望。我知道你一定也沒有睡,心裡一定比我還要亂,因為你才是我們一家老小的指望……

  “寶貝:我不會讓你後悔的”,這是那一宿你對我說的唯一一句話。這句話好長一段時間都是我最大的安慰、最好的激勵,也成為了你此生為之努力的方向。

  從此,朝陽區三間房多了兩個忙碌的身影,曾經的兩個“書蟲”,用翻書頁的手,在這裡十把鐵鍬、八口大缸“鬧革命”……你用東北人的豪爽、詩人的浪漫、男人的擔當,為我遮風擋雨,為家保駕護航;我用南方人的溫順、體貼、農村孩子的淳樸、勤奮、湖北人的機靈、倔強為你開拓疆場…..一頂斗笠、一瓶白開水、兩個西紅柿、兩根黃瓜、有時候還能裝上兩個松花蛋,還有爛熟於心的技術參數,我騎着自行車奔波在去望京的來廣營、首都機場的草場地、大興的魏各庄還有通州的甘棠的路上。攪拌站、構件廠、施工現場大家都記得那個戴着眼鏡的文靜的姑娘,和大家像朋友一樣,談技術、談家庭、談人生、談理想……

  京九鐵路從北京的丰台到河北饒陽,我和報社的兩個朋友開着一輛破212吉普車,見塔吊就進,見工地就上,我披星戴月的出門,接我回家的還是星星和月亮。那時的我真年輕呀,好像永遠不知道什麼是累,啥事叫緊張。二十四小時,基本上不在桌上就在路上。

  遼寧盤錦的蘆葦盪旁,曾留過我的車轍,江蘇的泗洪、丹陽的街道,曾聽過我車的喇叭響。感謝命運,一路走來,總有那麼多好心人幫忙。生意場上,我總是比同行們更幸運,得到的是更多的照顧、更多的理解、更多的體諒……

  那些年,每天早晨我們同太陽一起起床,深夜星星為我們做伴,最難的日子,我倆用愛抱團取暖……

  為了在新年的第一天,我們能夠搬進屬於自己的家,你每天用能夠裝兩百斤煤的大鐵桶,燒着大同塊煤烘烤你為我們蓋得新房,那可是一個獨門獨戶的大院呀,從挖地基到貼瓷磚,你每一天都忙碌在現場。你給施工的隊長遞煙、你為幹活的工人沏茶,你的身影和目光沒有一刻離開過那個地方。儘管累的你腰酸背痛、儘管忙的你鬍子拉碴、儘管你臉和手都皴的像一個小老頭,可是,那些天你卻高興的像個孩子一樣。你對我說:男人就應該是這樣,為家庭撐起一片天是好男人必須的擔當……

  三間房的小院,是春天來的最早地方,你總是第一個到花棚去買上最美的鮮花,把家用愛打扮的像花園一樣;夏天,你在院里挖地窖,把祛暑解涼的西瓜為我們儲藏;秋天,你親手將甜甜的葡萄從架上摘下來放進果盤;冬天,一地銀裝素裹,我們一家三口在小院里嬉鬧,幸福的臉凍得像那紅彤彤的掛在樹上的柿子一樣。這個小院,曾聽過我們倆聘閨女時的鞭炮響,同樣也見證過一個大男人、五十歲有兒喜極而泣的“壯舉”;還給過一個遠行的老人,我親愛的爸爸在人世間最後四十天的溫暖。我們的寶貝兒子在那個小院出生、在那個小院學步、在那個小院把人生最早的夢想和希望種上。那個小院誕生了你的第一本詩集,那個小院唱響了你的第一首歌曲……那棵見證過我們六千九百三十五天的榆樹的口袋裡,一定盛滿了我們的甜蜜、歡愉、風風雨雨、還有泥濘、崎嶇……

  夜深,微涼。一個人、一支筆、一杯茶、一簾夢、一段時光、一抹眷戀……歲月以一朵花開的飄逸,在夢的心湖中聆聽過往。在人生的千迴百轉處,我以一顆溫軟、如蓮的心聽風沐雨,輕輕拾起一枚枚帶着餘溫的記憶,用時光做筆,歲月為箋,將四分之一世紀的甜蜜、溫暖、歡愉、惆悵,裝訂成銀婚的紀念冊,打開,便是磬香;塵封,便是溫暖。

  在陣陣秋風裡輕攏起一縷縷花香,我要把一生的願望,羽化成唇邊的詩章,如果真有來生,來生,先生,我依然還會用愛把你陪伴。

  2013年9月20日 _21日

  寫於北京奇正書屋

您正在瀏覽: 愛,一路走來——結婚二十五周年致先生
網友評論
愛,一路走來——結婚二十五周年致先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