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捻文字幾許,遙祭曾經走過的青春

捻文字幾許,遙祭曾經走過的青春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於閑暇時,煮一壺閑茶,泡一盞香茗,手中的綠茶,在陽光下裊裊升騰,透着時間沉澱的記憶,漫出絲絲澀味,將一幅幅遠去的青春影像,倒映在白色的水汽中慢慢成形,又漸漸散去。

  歲月,兩個字,既纏綿悱惻,又悠遠綿長;既撥動心弦,又簡單直白。滾滾紅塵,歷千迴百轉,心中的夢想,終是若隱若現,卻從未消失。雖然人生會留下遺憾,可這又有什麼關係呢!我們可以失敗,可以心痛,也可以流淚,但我們無悔我們的青春,重要的是——我們始終都保持着陽光的心態。這就是歲月,走過青春,嘗過甘苦,最後還能保持一顆純凈的心,日後憶起,依然是淡然的、溫暖的,這樣豈不很好!

  時光繾綣,歲月無聲。轉眼,這匆匆流年,像那滔滔的流水一去不返。回眸間,三年的同窗生活,就這樣在漫長的人生歲月中轉瞬即逝。可是人的一生中,最美好的時光和最值得回味咀嚼的也許正是自己的中學時代。這三年是我們在人生思想上突變成形的一個火山活躍期,熔岩突奔,岩漿橫溢,在每一個感情的縫隙中,隨時都可能噴射出熾流……

  那時處在十六、七歲青春年華的我們都曾有過很多夢想:寫抒情浪漫的詩歌,信步去看一場花事,渡船去賞一湖春水,聽屬於我們那個時代最流行的歌曲,觀賞周星馳詼諧幽默的電影。我們仰望白雲幻化的自在,傾聽風過枝椏的逍遙,也幻想着在雨中的小巷裡邂逅撐着油紙傘、結着丁香一樣淡愁的她,甚至會因半夜裡偷看一本小說,而沉浸其中,忍不住發出抽泣的聲響來……總之,那時的我們身上都有一股近乎完美的理想主義的味道。那時的我們多麼年輕、純潔、真摯,內心充滿了生活的詩意。可是,時至今日,一些實現了,一些尚未實現,一些則變得若有若無了。

  在陽光下觸摸着逝去的曾經,誰又能忘卻那一幕幕詩意的青春。驀然回首,青春的記憶在這個章節里,依舊綽約若梅,飄逸似夢。那時的我們:只聞花香,不談悲喜;喝茶讀書,不爭朝夕。但是,真正到了臨別之際,總是希望:陽光暖一點,再暖一點,日子慢一些,再慢一些。此刻,攤開一卷素紙,靜靜揮灑文字,只是,那,時光再也不復還。那就以一種淡淡的心情去面對,只要偶爾憶起便好。席慕容:“把含着淚的三百篇詩,寫在雲淡風輕的天上。”林語堂:“你去,我不送你;你來,無論多大風多大雨,我要去接你。”舒婷:“彷彿永遠分離,卻又終身相依。”

  席慕容說:含着淚,我一讀再讀,卻不得不承認,青春是本太倉促的書。春秋更替,雲水瀟湘,歲月更改了我們的容顏,唯一不變的是那份青澀的記憶,如封存於歲月里的一壇陳釀,掀開便歷久彌香。在那個青蔥的歲月里,留下了太多深深淺淺的印跡,雖然無法永遠,卻總縈繞在我們的記憶中,揮之不去。許多放懷高歌的日子,一些懷舊的情懷,鉛華洗盡后的透徹,使多年後的我們知甘苦,諳人事,心靈為之空靈、豐盈。

  人生是一場無法更改的輪迴,我們無悔的走過了折柳詠嘆,對花獨吟的青澀年華,縱然青春早已消散,但美好的回憶依舊停留在我們青藤纏繞的窗前,也許,不為依戀,不為後悔,只為共同走過的那段歲月,只為一起聆聽過那段歲月的呢喃聲。就如此刻,我輕輕推開回憶的心窗,似乎又聞到了那年春天裡丁香花的味道,芬芳四溢,令人微醉而沉迷。

  文字/宇凡:

您正在瀏覽: 捻文字幾許,遙祭曾經走過的青春
網友評論
捻文字幾許,遙祭曾經走過的青春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