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漫步紅塵,真愛相伴

漫步紅塵,真愛相伴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文/天街小雨

  秋夜靜美,街上的霓虹閃動着迷離又柔和的光芒。雖有涼風習習,但仍有三三兩兩的行人悠閑漫步於街上,靜享淺秋之夜恩賜的安然。

  我靜靜走着,聽着高跟鞋和街面輕吻的聲音在秋夜踢踏作響。在我前面,一對男女並肩走着,男人的手輕輕攥着女人的手,女人的頭略微側向男人的一方,若秋夜裡兩朵自由行走的花,將幸福的香氣蔓延給過路的行人。就在匆匆擦肩的瞬間,我艷羨地用眼角的餘光輕輕一瞥,卻不自主地叫了起來:“哇,陳老師,是你們啊……。”

  是的,是調轉工作一年多未見的陳老師,還有她的丈夫李先生。寒暄過後,藉著街燈的光,我看見陳老師更加蒼老了。而她的丈夫李先生,卻依舊那麼的瀟洒、帥氣十足。歲月似乎太垂青女人的臉,總會給予一些痕迹的恩賜,本來就相貌普通的陳老師更加顯得與身邊的丈夫是那麼的不相配。而李先生,我看見他一直攥着陳老師的手。陳老師大我很多,但是她和李先生的故事卻是眾人皆知的。當年可謂是“帥哥配醜女”,儀錶堂堂的李先生不顧家人和親朋的反對,毅然決然地選擇與相貌平平的陳老師結婚。於是,周圍人的猜測從那時起就沒有停止過。有人猜測他們的婚姻不會幸福;有人打賭過不了多久就會離婚;有人說李先生在旅遊部門工作每天都是接觸美女,那麼……就在很多人不斷地猜測中,他們卻平靜過着自己的生活。而今,孩子已經在大學了,他們,還是牽着手在人生的旅途上幸福地漫步……

  陳老師蒼老但是卻幸福地笑着,當風吹起陳老師的頭髮,李先生細心地用手輕輕攏了攏……那一瞬間,我突然想,什麼是真愛?能夠為彼此付出,能夠摒棄塵俗諸多客觀無奈地限制,才是真愛;能夠兌現一生的承諾,能夠執子之手在平淡流年裡經得起考驗的愛,才是真愛!

  有人曾問什麼是真正的愛情,其實,我真的說不好。我們都是凡夫俗子,自然有屬於自己對愛情的認可。羅密歐與朱麗葉,是莎翁筆下愛的凄美;梁祝化蝶,那是傳說浪漫的唯美;白蛇許仙,衝破俗世束縛演繹着人妖之戀,那雷鋒塔下總有千年愛的迴音傳來……不管什麼時代,我相信,這世界有真愛的存在。在我看來,愛就是一種感覺,是冥冥之中遇見了就會期許一世的希冀和纏綿。沒有年齡的限制,沒有美醜的影響,沒有貧富的差距,沒有地域的阻隔……愛的感覺,是彼此心靈的相懂。一顆心,一座城;一座城,一個人。你哭,他(她)心痛;你笑,他(她)歡顏;你累了,他(她)寢食難安;你病了,他(她)痛入骨髓……一日不見,如隔三秋;沒有消息,如世界末日。真愛的世界里,美好的感覺屬於兩個人幸福地疊加,然後,像芝麻開花一樣,幸福節節高。

  真愛的感覺,是美好的。但是,愛絕不是甜言蜜語的空話,也不是海誓山盟的虛無。真正的愛情,不是兩個人陷入浪漫中就算是幸福了,不是只有巧克力的甜香以及玫瑰的誘人。真愛,是要有內涵的。否則,當一點點風雨襲來,愛的堡壘就會崩塌。內涵,是真愛堡壘的支柱。

  真愛,是要有責任的。

  愛不是在絢爛唯美的空話里享受着一份虛無的幸福,不是甜言蜜語和海誓山盟的堆砌。責任,是愛的前提。無論男人女人,在責任的驅使下,才有真愛的誕生。有人將“我愛你”掛在嘴邊,而當一方出現疾病或者危險時,卻甩下對方走掉。誓言聲聲猶在耳邊,現實卻是人去樓空。愛不光是語言的美麗,言行相顧,實際的行動才是檢驗真愛的法寶;有人玩弄感情,這山望着那山高。當新的目標出現,就將舊日感情拋下擱淺在生命的一隅港灣,然後,開始新的航行。愛不是像換衣服一樣的隨意,選擇了,就應該負起責任,將彼此視為生命的唯一。當果郡王穿着單薄的衣衫躺在冰天雪地里,將自己凍得冰冷,只是為了給甄嬛的高燒降溫時;當楊過在十幾年裡苦苦尋找小龍女,只是為了兌現曾經愛的諾言的時候,我知道,真愛,行動大於空口的承諾。行動,也是一種責任,當你給對方一個愛的承諾的時候,隨着語言的出現,是否也有行動的相輔呢?如若沒有,那麼,自然也就沒有了一份責任。

  責任,是真愛的前提。也許,在今天這個物慾橫流、感情變化迅速的時代,再談責任很多人似乎會不以為然。可是,人活一世,與其隨意褻瀆愛的聖潔穿梭在茫茫人海里,為何不做一個有責任感的人,在愛的旅途將愛幸福地進行到底呢?

  真愛,是需要尊重的。

  在電視劇里聽見這樣的故事:一個士兵愛上了一個公主,於是公主要求士兵站100天來表明對她的忠心。結果,士兵站了99天,卻在第100天的時候,撤了……士兵是用99天來表明對公主的愛,卻在用第100天來證明自己的尊嚴。其實,愛的世界里,彼此尊重是一個前提。決不能將一方的“我愛你”當做可以任意揮霍的情感砝碼,幸福天秤一邊的砝碼是為愛付出,另一邊的砝碼是懂得尊重。很難想象,相愛的彼此非要分出誰高誰低、非要一方容忍另一方、非要出現強勢和弱勢,那種不對等的愛,該如何幸福?愛,是平等的。男人女人一旦愛了,就要拋開之前自身的種種自認為優勢於對方的一切。否則,你將對方如何踩在腳底下,早晚你也會得到失去時多倍的痛苦。當然,在尊重這一問題上,我覺得除了彼此尊重之外,還需要自己看得起自己,自己尊重自己。如果你愛了一個人,總覺得自己不如對方,總覺得自己在對方面前低人一等,那麼,這樣的愛也不會長久的。你將自己的自尊總是降低,你自然會擔心具有優勢的對方離開你。憂慮,茫然,總覺得對方會嫌棄自己會飛走。這樣的愛,是不幸福的,是最終真的會“飛走”的。在尊重彼此的前提下,自己更要自信,在自信的港灣里,才可以幸福地划著愛的小舟。總是一味的喪失自尊,總是自卑無奈,這愛的小舟是會擱淺的。

  愛是一生最美的期許,理解,尊重,包容,付出。不希望獲得什麼而是希望付出什麼,這樣的愛,才是偉大的無私的。可以為對方想一想嗎?可以自我反省一下嗎?可以給對方一個安全的感覺嗎?可以給對方一個愛下去的希嗎?……而這一切的前提,就是尊重。沒有尊重的愛,自然不會有上述的一切。相愛的人,要將愛視為潺潺溪水,不浩瀚,無波瀾;緩緩的,柔柔的。如水的愛,自然清新,持久綿長。在細水長流中,將愛進行到底。

  愛,是應該懂得珍惜的。

  這世界,幸福不是隨意給你的,有了幸福,請學會珍惜。男人女人,在真愛面前,更要懂得真愛的不容易。茫茫人海,有的人擦家而過,成為生命的過客;有的人卻一眸相遇,成為彼此生命的唯一。在緣分的渡口,不知道你輾轉幾次,才有一世的情緣。那麼,愛了,就好好珍惜。女人,在這個社會裡,請不要看着錦衣玉食、物慾豐厚就迷失了自己的眼睛。然後,茫然投入拜倒在你石榴裙下的男人。也許,這個男人已經看過了無數石榴裙的裙角了,而你,只是一個另一款的新顏;男人,在辛苦打拚的時候,累了,想一想與你同甘共苦的妻子,你可以將疲憊的身心在她的懷裡得到慰藉,而不是,以打拚辛苦需要安慰為借口,轉身將魅力呈現在另一個女人面前……女人,也不要望着晴朗的天空總擔心何時會下雨。其實,你的男人本來什麼艷遇也沒有發生,你的無端猜忌恰恰成就了他的空虛;男人,也不要將溫柔的言語和體貼照顧用在每一個朋友和女同事的身上。其實,你的心裡是覺得結婚了還有什麼浪漫、老夫老妻了還需要顧及什麼,可是你的女人內心還是渴望你如戀愛時的溫情。因為每一個女人都是浪漫的載體,是你忽視了曾經的真愛功課,你需要複習了。

  真愛,是要懂得珍惜的。人生短暫,匆匆而逝。月老將兩個人拴在一起,那是一生的情。珍惜一路走來的風風雨雨,珍惜每一段旅程的花謝花開。真愛,有時像白開水,但是卻是最有營養;真愛,有時像清茶,苦澀里還有清香。無論什麼,男人女人,在真愛的面前就是左手和右手,離開誰,都是一種痛。所以,珍惜吧,珍惜愛的美麗,珍惜上天的緣。

  每一個男人都是女人血液的一滴,所以相信在這個塵世間總有一個女人愛他早已入了全身。她是你的激情,你是她的靈魂,你們定會有合二為一的終結;每一個女人都是男人身上的一根肋骨,所以相信在這個世上總有一個男人愛你如他的生命。他是你的身體,你是他的部分,你們定會有滲入骨髓的愛。如果說,你不承認,那麼是還沒有遇到。

  前世一個回眸,鎖定今生的一世情緣;今生一個等待,醉了來世一腔柔腸。別管前世來世,只在乎今生遇見。飄一地落花,真愛將其拾起;碎一地淚珠,真愛將其串起。遊走在三生石上,將紅塵愛戀用唯美書寫。悲也好,傷也好;笑也好,樂也罷,真愛的世界里,看到了月光下愛的美妝……滾滾紅塵,緣聚緣散。愛情也好,婚姻也罷,男人與女人之間,有的是成為過客,如風般擦肩而過;有的卻執彼此執手,成為彼此生命的永恆。我為你畫盡春風,你為我凋盡容顏。輕揮愛之劍,斬斷所有的經年之傷,唯剩笑靨花,開在與子偕老的路上。

  這就是真愛,具有內涵的愛。漫步於紅塵,真愛一路陪伴……

您正在瀏覽: 漫步紅塵,真愛相伴
網友評論
漫步紅塵,真愛相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