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讓青春繼續

讓青春繼續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小景

  --嘗試行動

  睜開眼睛的第一個想法,便是該做點什麼,可是躺在床上的感覺還真是好,看着窗外太陽已經殷勤的早早掛在天空,瓦藍的天上沒有似羊群一樣點綴的雲朵。各種想法又開始各顯身手,如果一方勝利,我便聽從它的旨意。

  懶惰可是我思想里的高手,結果這次它失敗了,簡單整理好行囊,開始出發,這可是第一次想要走遠點。帶些什麼呢,胡亂在包里塞點東西,又不過夜,水太重,也就沒什麼。

  富陽龍門鎮,之前有過那樣或這樣的想法,最終在以後有時間的借口裡保留至今,曾經一起的哥們已經離開這座城市獨自奮鬥,我此時就要只身前往。之前也在地圖上多次看過路線,覺得閉上眼睛也能找到路,便臨時決定--走起!一種興奮湧上心頭,像一隻看見嫩草的羔羊一樣興奮激動和期待;像小時候放學回家的路上,馬上能吃到家裡的飯菜一樣歡快的在路上。

  富陽離濱江距離是45公里左右,富陽市區到龍門古鎮是15公里左右,單車大概3個小時車程。路邊簡單的吃點早餐,順着城中村逼仄的小路,來到剛剛通車的錢江7橋--之江大橋,嶄新的大橋威武而莊嚴,橫跨在看似平靜的錢塘江面上,東連濱江,過江后併入G25國家高速。車輪在黑的發亮的瀝青路面上歡快旋轉,似乎不用力,它就迫不及待的往前。我更像是一隻剛從鳥籠里逃脫的小鳥,忽閃着翅膀迫不及待的回歸自然。龍門鎮,我來了!

  漸漸地覺得高興早了,汗流浹背,兩腿發軟,車子重的總想停下來,好像前面是萬丈懸崖,胯下是預見危險的馬兒。看看里程錶,10公里都沒有,竟然誤判形式。原來往富陽都是上坡路,地圖上沒寫啊,真坑爹,心理默默的罵到。3月在北方還是需要厚點的衣服保暖,江南卻連長袖都總想從膀子上自己趴下來。看着天上還面帶笑容的太陽,我想打道回府了。這個想法突然讓我覺得時光倒流,瞬間回到了我剛來到這個城市的那副摸樣,記憶依然如此清晰。

  那時正值秋季,秋天是收穫的季節,我們小時的作文中常會出現這句樸實的描繪。北方的這個季節的確是繁忙的,所有的綠色都換了新裝,陽光中透出涼意,慵懶的照射在蕭條的山林,田地,青磚瓦房上,每個村莊都忙於收穫地里的莊稼。黝黑的皮膚,滿頭的汗水,看着碩大的玉米穗,農民伯伯的臉上總忍不住出露出喜悅,露出潔白的牙齒,忙的不亦樂乎。

  南方的秋季依然綠意盎然,樹梢的知了還在嘶啞的扯着嗓子,陽光火辣辣的炙烤着地面。記得那時我穿着北方秋季里應有的毛衣和厚外套,行走在南方繁華宣洩、高樓林立的馬路邊上,拉着行李箱,滿頭汗水,一臉茫然,鄉下人進城了。

  記憶里租房阿姨冰冷的眼神,歧視的言語;艱辛的找工作,卻被中介欺騙;坐錯公交車,找不到回城中村的路,那時真的感覺到了在外的艱辛和不易,無數次無奈的想落下淚水。

  在外討生活的窮小子,你怕什麼樣的苦,怕什麼樣的痛?我該放棄?經常問自己,不該,不可以,也沒有選擇,沒有退路,只有一路往前!我不能回頭,多少和我一樣的人,沒的選擇,必須走下去,我們的青春還正在最好的年華里繼續,所以,打道回府是到達終點以後該去想的事情,此時腳下的這點路算的上什麼,又何談放棄?相信自己,我可以到達目的地!

您正在瀏覽: 讓青春繼續
網友評論
讓青春繼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