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優秀隨筆 > 清明隨想

清明隨想

手機:M版  分類:優秀隨筆  編輯:pp958

  又是一年清明節,今年沒有杜牧詩中的“雨紛紛”,倒是天氣溫和的很,暖暖的太陽照的人懶懶的。本想在這個特殊的日子去孔林拜一下孔子,不過終究也沒去。那幾年,鄒平的汽車站還在黃山中學那邊,每年清明放假,我就早早起來,從步行街買兩個土家燒餅,捧一杯熱粥,穿過步行街,經過法院和廣電大劇院,然後從高速路底下那個小橋洞鑽過去,就到了山南廣場了。

  清明我是向來不坐公交去車站的,一來時間多,二來主要是人多,懶得擠,所以就步行。每到清明我爬黃山的時候,鍛煉的人都要下山了,只有幾個練嗓子的偶爾傳出一兩聲,像隱居的人似的。我就順着山路往前走,到了翠屏公園就到車站了。

  所以每次清明,都要繞大半個黃山,不過也好,梁漱溟先生的墓就在半山腰,靜靜的注視着一中,所以每次走都能看見。

  先生的墓甚是冷清,記得只有馮友蘭先生題的一副對聯,刻在石頭上。不知道是我去早了還是晚了,我總是懷疑沒有人在清明去祭拜梁先生,每次從他墓前經過,我都注視一會兒,然後再走。他的墓前是沒有瓜果花籃的,我常想,孔子是教育家,梁先生也是教育家,孔子是萬世師表,梁先生是一中的創建人,怎麼差別就這麼大呢?單從一中的創建人來說一中校長也該在每年自費買幾束花來祭拜梁先生。可是在我記憶中是沒有的,我總覺得這對梁先生不公平。

  而從高中畢業,我是再也沒去過了,今年清明更是不可能了。之前從山腳下走過幾次,但都沒有上去。

  昨晚去百度知道,才注意到離今年高考還有兩個月。不知道我那些高中老師是否還在帶忙碌的高三。阿龍的脾氣大得很,但還是為我們好,娟子生氣的時候也罵我兩句,“威脅”我下一次要考到105,我還討價還價,不過我知道她也不是真的生氣,還有我那幽默的化學老師,操着一口標準的鄒平普通話時常惹得我們笑。而現在,卻沒有人來管我了,而我,竟然開始還念被管的日子了。緊張,但是課餘還可以和前後桌鬥嘴,可以裝着不會去問老師偷那幾分鐘的閑,可以比一比誰的綜合選擇題得分多了,甚至可以和老師開一些無關緊要的玩笑。

  那是個沒有手機、沒有筆記本,甚至連P4都沒有的日子,但是現在想來,卻比任何時候過的都快樂。忙碌,總比閑來無事玩遊戲來的實際一些,也更有意義一些。

  他們說,清明該回高中祭奠一下,因為那裡埋葬着我們的青春。只是,人總是要向前看,我們,是不會回到過去的,那些日子,只能用我們那蹩腳的文字來紀念了……

您正在瀏覽: 清明隨想
網友評論
清明隨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