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哲理散文 > 學會包容,學會淡定

學會包容,學會淡定

手機:M版  分類:哲理散文  編輯:小景

  ——讀于丹《論語〈心得〉》之感

  在現代社會中,所謂的孔孟、老莊已經離人們越來越遠,聖賢與經典也逐漸模糊,紛繁世界的庸俗煩瑣和思想的高貴純粹似乎缺少了一些必要的鏈接。而于丹老師以白話詮釋經典,以經典詮釋智慧,把兩千多年前的論語用一個現代人對社會,對生活,對人生的感悟演繹出來。

  每個人都應有一片理想的天空,可以自由地翱翔,因為理想帶給我們未來和希望;每個人都必須有腳踏實地的能力,實實在在地從每一件小事做起,這樣我們才能有點點滴滴的收穫。

  讓自己的胸懷無限大。每個人的一生中都難免有缺憾和不如意,每個人都有可能遭遇失業、婚變、親人離去、朋友背叛等這些事情,也許我們無力改變某些事實,但我們可以改變看待這些事情的態度。遇事不僅要拿得起還要放得下,用平和的心態來對待生活中的缺憾與苦難,承認現實生活中的不足之處,並通過自己的努力去彌補這種不足。長期困擾於人生的遺憾不能自拔,對一個人的生命質量是會有所損害的。既然生活中的缺憾不能避免,那麼用什麼樣的心態來對待這種缺憾就非常重要了。心態不同,也許會帶來完全不同的生活質量。一種遺憾,其實可以被放得很大很大。放大遺憾的後果是什麼呢?那就將如印度詩哲泰戈爾所說,“如果你因為錯過太陽而哭泣,那麼你也將錯過星星了”。

  包容從某種意義上說是一種尺度,給予他人在自我內心設定的一種心理承受標準。丈量着他人,同時也度量着自己心胸明朗駘蕩與陰霾狹隘。如果想得到別人更多的理解和寬容,與人為善,首先在自己內心就應該將度衡他人尺度的標準提高。只有敬人一丈,才能己獲一尺。曾經聽過這樣一則故事,晚飯後,母親和女兒一起洗碗盤,父親和兒子在客廳看電視,突然,廚房裡傳來打破盤子的響聲,然後一片沉寂。兒子望着父親,說道:“一定是媽媽打破的”。“你怎麼知道”。兒子說:“她沒有罵人”。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習慣以不同的標準來看人看己,以至往往是責人以嚴,待己以寬。于丹在《心得》中這樣說到:“學會寬容,寬容就是瀟洒,寬容就是忘卻,寬容就是忍耐。寬容意味着尊重、理解、信任和溝通,但不是放任,不是縱容,不是消極地無所作為。寬容,生活中的一門技巧,寬容一點,我們的生活或許會更加美好!”寬容別人,就是善待自己。怨恨讓我們的心靈寄生於黑暗之中。而寬容,卻能夠讓我們心靈得到放飛和身心愉悅。與人與己為快樂之事,理當為智者所奉行之道。寬容尤如心窗通達,面對看似不公的人世之事,何不如同於丹所講淡定、從容處之呢。掬之一璨,對生命的理解或許在此刻早已升華。

  嚴於律己,寬以待人。盡量不要要求對方必須如何如何,或者說,我付出了什麼什麼,你就得一定要回報什麼什麼。其實在今天這個社會裡,我們不能這樣去要求別人。父母與子女之間,夫妻之間,朋友之間都是如此,在每一種關係中,去盡自己的角色應該承擔的責任,責任盡到了,就夠了。每一個個體都是值得尊重的,距離和獨立就是一種對人格的尊重,這種尊重即使在最親近的人中間,也應該保有。稍微留一點分寸,對自己嚴格一點,對別人寬容一點,得到的往往是海闊天空。

  內心的淡定與坦然。在現代社會,我們也許無法安貧樂道,在如此激烈的競爭面前,每個人都在努力發展着自己的事業,收入多少、職位高低、房子大小,似乎成了一個人成功與否的標誌。還僅是幾十年前,一個人一生可能就在某個單位工作,他們的婚姻基本穩定,從小到老可能就住在一個大雜院里,那時候人的痛苦可能是沒有選擇或選擇太少。但在當今社會,我們的痛苦不是沒有選擇,而是選擇太多。我們困惑,我們迷茫,我們無法左右外面的世界。怎麼辦呢?只有讓自己的內心更強大。一個人只有內心完滿、富足,而後才能表現出從容不迫的風度。如果你的心很敞亮,很仁厚,你有一種坦率和勇敢,你的舒泰是由內而外的自然流露,那麼你可能會收穫許多意想不到的東西。有些人想躲到某個山中去修鍊,其實,若我們能做到不離紅塵,就生活在鬧市之中,每天做着跟大家毫無二致的事情,但心中卻自有一方從容寧靜的田園,才是真正的大隱。

  予人玫瑰,手有餘香。給予比獲取更能使我們心中充滿幸福感。盡自己的能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懷着樂觀和積極的心態,把握好與人交往的分寸,讓自己成為一個使他人快樂的人,讓自己快樂的心成為陽光般的能源,去輻射他人,溫暖他人,讓家人朋友乃至於更廣闊的社會,從自己身上獲得一點欣慰的理由。關愛別人,就是仁;了解別人,就是智。

  《論語》裡面所教給我們的這種仁愛之心是從一開始就去本着平等和理性的態度尊重每一個人,稍微留一點分寸,有一點餘地,這一點非常像禪宗裡面所說的一個境界,禪宗說這個人間最好的境界是“花未全開月未圓”,是這樣七個字。也就是說花一旦全開馬上就要凋謝了,月一旦全圓,馬上就要缺損了,而未全開未全圓,就是你內心有所期待,朋友之道,親人之道,皆是如此。稍微留一點分寸,海闊天空。

  總之,讀于丹的《論語〈心得〉》能給人以心靈凈化,如一絲清泉沁人心脾,讓人陶醉,給人以啟迪。與友寬容,與親人寬容,與生活中一切給予寬容,學會樂觀、豁達的處世態度,我們收穫的就是一種和諧的美。寬容是人生的哲學,但更是一種境界吧。

您正在瀏覽: 學會包容,學會淡定
網友評論
學會包容,學會淡定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