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成熟觀”

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成熟觀”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小景

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成熟觀” 標籤:學生幹部 幹部作風 班幹部選拔 班幹部 科級幹部

  漢語的詞彙,常常有妙不可言的含義和特定的使用方法,如,“成熟”本義是自然界的果實或穀物長到可以收穫的程度。把它移用到人身上,卻又變成了估價一個人的政治思想、業務水平、待人接物的能力等等完善程度的一個專用詞。

  然而,怎樣才算真正的“成熟”?怎樣算“不成熟”?並沒有定量和定性的分析標準。受知識、文化、品德等諸多因素的影響,不同的人對此有着不同的理解。每個人心理都有桿秤,一筆良心帳而已。某單位有一科長,工作能力強,業務紮實、工作兢兢業業、善於創新求效,在群眾中與較好的威信。但在“三講”徵求其意見建議時,他對上級領導提了一些意見建議。後來,在討論提拔其副處級時,上級領導便以其還“不成熟”為由,投了反對票。他提升的事也泡了湯。

  “不成熟”三個字看來很輕,但在某些人眼裡卻偏偏魔力很大。其力量在於它的含義的不確定性和概念在某些人眼裡的模糊。倘若解釋“不成熟”的表現,某些領導也未必能在桌面上光明正大地說清楚。不過,在他們心中那桿秤上,不為尊者諱,愛給領導提意見,甚至不講原則,便認作“犯潮”;有話不直接說不拐彎抹角,有時甚至發牢騷的人,便被認作是“口無遮攔”……凡此種種,不一而足。這些表現都被列入“不成熟”之列。可這標準決不能公開,只能隱藏在心中,到關鍵時刻再拿出來這雙“不成熟”的小鞋,給你穿上,並拉緊鞋帶。其箇中滋味不難想象。

  與“不成熟”相反,在我們周圍確實有一批所謂的“成熟”的人,說話八面玲瓏,辦事不得罪人;善於察言觀色,揣摩領導心理;平時不苟言笑,輕易不露心跡;阿諛奉承,陰奉陽違;欺上瞞下,假公濟私……。明眼人一看便知道,這些所謂的“成熟”並不是克己奉公,事業為重、開拓進取、德才兼備等方面真正的“成熟”,而是圓滑世故的代名詞。值得憂慮的是,這種“成熟”的人往往頗得領導的賞識,譬如李真、馬德等腐敗之流就是典型的代表。因為在他們心中不送錢,難當官,就是不“成熟”。選拔幹部時,對那些“不成熟”的人,常常“雜音”很多,其結局自然不妙,只能只認倒霉;對那些所謂“成熟”的人,卻往往是順順噹噹通過,很少有異議。其奧妙在於不得罪領導,熱衷於投其所好,對上下左右四面八方打“太極拳”。這樣的“成熟”距黨中央《幹部選拔任用條例》所要求的相距甚遠了。

  “不成熟”謬論,在某些黨員領導幹部中由來已久,否則也不可能出現那麼多起初踏踏實實作過事的人而後卻“變節”的貪官們。究其原因是由於所謂的“成熟”導致的“帶病提職”、“帶病上崗”。

  圓滑世故之人存在並不可怕,但視此於“成熟”,併當作選閑任能的標準就可怕了。到頭來,只能扭曲人的靈魂,貽誤和敗壞黨的事業,阻礙黨的執政能力的提高。試想,一旦讓這種歪風邪氣盛行,讓那些本來具有進取之心和優良品德的人向他們看齊,其結果,本來正確的作人標準就會喪失,正直的人慢慢也會學會世故,學會所謂的“長心眼”,以違心地磨掉“稜角”向所謂的“成熟”方面“修養”,熱衷於拍馬、拉關係、跑官、要官、買官……。勢必淪落為腐敗之風的奴僕。這樣的“成熟”是當前保持黨員先進性教育和提高黨的執政能力所不需要的。

  扼殺誠信和正義感的“成熟”觀,在我們的黨員領導幹部的隊伍中有着不可低估的影響。必須予以剷除。能否在這次黨員先進性教育中使各級黨員領導幹部樹立起正確的“成熟”觀,不能不說是檢驗“保先”教育成效的重要標準

您正在瀏覽: 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成熟觀”
網友評論
黨員領導幹部要樹立正確的“成熟觀” 暫無評論

相關範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