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文友之責任

文友之責任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準備寫下這篇文章時,我是抱有覺悟的,感覺有點幽默,也僅僅是個冷笑話。所以以下的牢騷如確實礙眼,當然您可以選擇直接無視,不過我仍舊願意敘述的輕鬆一點,再委婉一點,願口水來的不要太猛烈,如此,當無憾!阿門!(題外話)

  不知道最近大家看沒看過這兩部電影。一個是馮大導演拍攝的《1942》,一個是徐小導演拍攝的《泰囧》,我是都看過的,不過後者我是攜妻在電影院看的,而前者我是自己呆在家裡看的。網傳,馮導因為票房原因,向徐導開罵,其實我感覺大無必要,對於暴米花和苦口良藥,想來廣大人民還是需要前者,畢竟花錢買個樂總是個開心活,誰願意掏了腰包還要凄凄慘慘戚戚?於我,還不是照顧了妻子的情緒,用160大元,換了個齜牙咧嘴,笑的我肚子都痛了,不過,此痛非彼痛,自己在家看過1942,也痛了,痛的是心,人體器官比較奇妙,肚子,滋生溫飽,心,給養靈魂,兩者作用不同,但到底有沒有可比性,我是不敢再說的。我只想給馮導說一句:您該繼續拍,站直了,別趴下,雖然我沒有在您票房上添磚加瓦,但若干年後,我仍能記住的,必然是1942,也許那時候,泰囧,我只能恍惚記住徐導的光頭了吧。

  我認為拍電影應該是個技術活,就像寫文章,余秋雨先生曾經說過,他的文章,只寫給固定的讀者群看,而自己的書能賣多少,他不會關心,先生的文於我,初時讀,晦澀難懂,還記的我剛讀《文化苦旅》之時,曾疑問,這就是大家風範么?而後,年歲見長,我的旅行腳步逐漸和先生達到了一致,就連到了四川,我也是先去的都江堰,後去的青城山,現在,我早已成為了先生的忠實讀者,並且自己身上不算太多的擔當,也是繼他而來的,想來,應該謝謝余大師,沒有他的嚴峻理性,回歸歷史的冷漠,我該是怎麼樣?這也許就是大家風範的魅力和作用所在吧。

  其實現在,我們每個文友都有個願望,那就是希望自己的文章能獲得大家的認可,這個可以理解,但我看來,好的文章,應該有種力量和深度,而不是通過文字遊戲吸引讀者眼球,我們是不是可以嘗試多讀一些巴金,矛盾,余光中,少讀一些張小嫻,安尼寶貝,葉傾城呢?多解剖一些大家文章,汲取精華,探求思想,而少去迷戀一些婉轉字句呢?事實是,台灣現在最具實力的散文家,簡楨也曾經在他的散文集《夢遊書》中說過,沉浸於他人的精句,你就會成為他人修辭技巧里的奴隸,如果你願意花時間觀察自己的影子在陽光下如何變形,或者閱讀一下榕樹與風的對話,那麼你已經是個作家,簡楨簡單的告訴了我們這樣一個的道理,任何文章,寄託與他人是無用的,應該自己善於思考,脫離文字的堆砌,如此當離成功不遠。

  個人認為,對於這段話,簡老師是盡了自己一個作家該盡的責任的。這就是文責,最基本的寫手責任。

  寫這些東西,我首先要來檢討一下自己,因為憑心而論,我還是喜歡寫一些類似《達練文章》的創作,而不是《雪悟》,我更願意讓讀者從我的筆下斑斑,認為我是一個白髮老人,也不願意讓讀者認為我書寫的輕鬆瀟洒,而本質是嚴謹本來就是一個辛苦活,但我卻更願意熱愛它,並願意無休止的為之奮鬥終身( : )

  各位文友,與其說美文越來越多,不如說,文風漸漸步入低谷,我還是更願意相信,我們每個文友都是有責任的,是更願意通過文字,升己達人的,今天這篇不算文章的文章,謹用此文感謝——今生依夢,這就是我對文字的態度與理解。系本我回歸。

您正在瀏覽: 文友之責任
網友評論
文友之責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