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愛文字的人,會把寂寞當作調料

愛文字的人,會把寂寞當作調料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作者序言:空靈的文字,寧靜而致遠,扣人心弦,魅惑無限。恬似一副‘靈丹妙藥’,為熱愛文字的人除去寂寞、詮釋煩憂、解脫困惑、禪療苦痛、治癒傷口、凈化心靈、陶冶情操、垂青韜略。因此,一個愛文字的人,往往氣度不凡。他的生活態度,也與眾不同。生活中,他會把寂寞當作調料,在文字綠林的幽谷,獨享寂寞花開的芬芳。

  ——題記(文/原創作者:A灰姑娘-雪玫瑰落筆於2013-07-07晚)

  凡塵俗世,紅塵紛擾。世界再精彩,也難免藏污納垢;社會再美好,也難免紛繁複雜;人生再完美,也難免風風雨雨;生活再滋潤,也難免酸甜苦辣;愛情再幸運,也難免悲歡離合;事業再順暢,也難免磕磕絆絆。因此,凡夫俗子活着,再樂觀,也難免快樂有時,寂寞無時。

  二十一世紀,世界經濟狂飆,國家飛越式發展,社會競爭激烈,壓彎地球經緯度的人們,對自己的要求也提高了,活着壓力也變大了。素年錦時,花事沉淪,壓力襲擊,寂寞自來。

  一個不理智的平凡寂寞者,往往會因此陌上開異花,製造出意想不到的事端,攪亂社會治安、踐踏仁義道德、違反國家制度。有人為此迷茫自盡,有人為此酗成醉鬼,有人為此酒後殃禍,有人為此喪權辱國,有人為此貪污受賄,有人為此偷雞摸狗,有人為此搶殺掠奪,有人為此喪盡天良,有人為此鬧騰離異,有人為此妻離子散,有人為此痛苦不堪,有人為此失魂落魄,有人為此一撅不振……。總之,寂寞是人心裡的魑魅魍魎,一切不良行為與犯罪活動都因此偷渡而來。

  但是,一個愛文字的人寂寞時,往往不會被魑魅魍魎泅渡自己的靈魂,他們一般不會幹出這些不理智不雅觀的事。因為他們知道,當黑暗擋住前進的方向時,只有心靈的燈火才能照亮遠航的帆。於是他們潛移默化地,在文字的海洋里,把如蘭的心事拋擲,揚起風帆,與聖賢為伴,與文字為伍,感謝上天的恩賜,為自己祈禱,為別人祝福。

  愛文字的人懂得:去文字的天堂,不斷地探索、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尋找、不斷的挖掘、不斷地吸取教訓。借古鑒今,完善自己,以他人犯罪行為作為照亮自己人生的一面鏡子,從而為自己找到人生前進的正確方向。

  愛文字的人懂得:進文字的國度,上有天文、下有地理、左有黃金屋、右有顏如玉……。寂寞花在宿命輪迴里盛開,撣一簾風,水墨相知,呢喃過處,淡墨生香,讓世間有了小愛的傳奇、大愛的神話、真愛的奇迹。

  愛文字的人懂得:游文字的宮殿,書香迷漫,其樂無窮。有白駒過隙、朝雲暮雨、大江東去、黃河奔騰、高山流水、瀑布飛濺、百鳥爭鳴、百花爭艷、彩蝶飛舞、蜻蜓點水、魚兒遊戲、仙風道骨……,因此,對於愛文字的人來說,當寂寞插戾而立,他們內心的灧瀲、漣漪、沁陽,也因此翩然而至。

  愛文字的人懂得:在文字的領域,知識面越廣意境越高深。他們在書中修心養性,演練邏輯思維能力,禪念正確人生觀、愛情觀、道德價值觀。他們對世界、對社會、對人生、對生活、對愛情、對事業等等一切,都會持有從容不迫、恬淡自然的態度。他們不會過分地損人利已、損公肥私。

  愛文字的人懂得:鑒文字的魅力,腹有詩書氣自華,讀萬卷書,乘風破萬里浪。知識越淵博的人,寂寞越顯得高尚,他們寂寞時,會想方設法為自己找避難就易的空間,醞釀良好的讀書環境,徜徉於文字的海洋,遨遊於文字的天空,漫步於文字的宮闕,涉臨於文字的河畔,獨坐於文字的彼岸,靜聽寂寞花開的妙音。

  因此,愛文字的人,無論是虔誠的作者,抑或是忠實的讀者,他們對待寂寞的態度往往都是端正的、優雅的、睿智的、有風度的。

  當他們遇到世界不公時,他們不會抱怨天、抱怨地、報復社會、仇恨他人,他們只會在書中找到自己的‘快樂小天地’,進行自我批評自我提高。

  當他們遇到社會利誘時,他們不會輕易受騙上當、觸礁道德風尚,他們只會在書中找到自己所嚮往的‘社會大學’,遏制自己並進行自我垂練自我培訓。

  當他們遇到人生風雨時,他們不會輕言放棄,他們只會在書中找到自己正確的人生航向,緊緊地握着愛人的手,攜手並肩、風雨同舟、一起慢慢變老。

  當他們遇到生活困惑時,他們不會毫無顧慮、恬不知恥地去做傻事,他們只會在書中找到自己正確的生活態度,安於舒心,淡於名利。

  當他們遇到愛情搓痛時,他們不會過分執着於佔有,不會輕易鬧騰離異。他們只會在書中找到自己眷戀的神燈,為自己的緣紛燃起燦爛的火把。

  當他們遇到事業挫折時,他們不會輕易地放棄執念,他們會在書中為自己開闢一條走向成功的光輝大道,從而更加循規蹈矩、發奮圖強。

  因此,一個愛文字的人寂寞時,只會,執筆牽念,攜墨書心,為自己的讖語,找一片安靜休憩的綠書林。讓文字陪他魂牽夢縈,伴他度過漫漫長夜。

  五味俱全的人生,生活如一個七巧板,柴、米、油、鹽、醬、醋、味精,都如過磅秤砣,讓人為此開出沉甸甸的寂寞花。愛文字的人卻懂得,把寂寞當作生活的調料,讓平凡的日子如綠葉般蔥蘢,讓平凡的人生閃爍晶瑩珠光,讓平凡的愛情喜添浪漫色彩。在他眼中瞬間的寂寞是一種特權,是一種異樣的良辰美景,更是一種獨特的享受。

  愛文字的人,高興時文字是興奮劑,寂寞時,文字是調料劑。無論如何,他們都會借文字讓自己的心花幸福地潛滋暗長。因為他們深深地懂得,知識是引領世人走向正確人生的路標。

  這個大千世界,每個人的生態環境不同,文學理念也不同。但無論你是什麼人,知識都是一面五星紅旗,熱愛文字都是一種良好的習慣。

  愛文字的人,把寂寞當作調料。想達到這種境界,現如今,這個高科技時代,方便而快捷。因為愛讀書有各種閱讀方式,商界各大書城、電腦各大文學網絡、手機電子書等等,如若,你希望,像愛文字的人一樣自助餐式地享受寂寞,那麼請從即日起,做一個愛文字的人吧!如若,你已是一個愛文字的人,那麼祝福你,在文字的路上,超凡脫俗!

您正在瀏覽: 愛文字的人,會把寂寞當作調料
網友評論
愛文字的人,會把寂寞當作調料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