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留待以後解決”

“留待以後解決”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留待以後解決”

  傅伯勇

  我忽然想到一句話,叫“留待以後解決”,覺得這句話太巴實,也足見中國人之耐心。

  我們拿釣魚島問題來說吧。1945年,抗日戰爭結束后,釣魚島沒有收回,當時的國民黨當局雖然沒有說“留待以後解決”,但是實際上還是“留待以後解決”,因為內戰在即;1949年,新中國成立后,雖然仍然沒有說“留待以後解決”,但是實際上還是“留待以後解決”,因為千瘡百孔,外加幾場戰爭,外加天災人禍;1972年,中日建交后,小平同志說了,“擱置爭議”,“留待以後解決”,因為中國實力不足。以上這些,均可以理解之,面對現實嘛。但是,在今天,在日本將釣魚島“國有化”之後,在日本不承認主權爭議之後,在美日同盟越來越牢固、日本越來越對釣魚島虎視眈眈的時候,還是有人曰:“留待以後解決”。我就在推測,如果再過一百年,釣魚島問題可能還會有人曰“留待以後解決”。因為我堅信,中國人實在太有耐心了。

  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這樣的“留待以後解決”,也是司空見慣。比如某個水電站,因為淹沒佔地補償問題沒有處理好,周圍的老百姓就照起了“霸王電”:一、拚命浪費—照明時要照電,不照明時還是要照電;煮飯要燒電,不煮飯時還是要燒電;取暖要用電,不取暖時還是要用電。二、不知道電費為何—用了多少電,不知道;需要交多少電費,還是不知道。雖然有關部門也沒有說“留待以後解決”,但是實際上還是執行的“留待以後解決”。五年如此,十年如此,二十年仍然會如此。三十年後呢?可能還是如此吧。這也足見一些部門實在太有耐心了。

  如果照此類推,吃飯也可以“留待以後解決”,拉尿也可以“留待以後解決”,睡覺也可以“留待以後解決”,醫病也可以“留待以後解決”。但是,事實並非如此,餓了還得趕快吃飯,脹了還得趕快拉尿,困了還得趕快睡覺,身體惡化了還得趕快醫病。

  大凡涉及自己的事情,則“立即行動”,得“立竿見影”。但是,凡對國家的事情,對人民的事情,對群眾的事情,還是可以“留待以後解決”的。

您正在瀏覽: “留待以後解決”
網友評論
“留待以後解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