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由一場怪夢引發的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由一場怪夢引發的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pp958

由一場怪夢引發的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標籤:傾聽生命

  2011年3月7日凌晨,做了個非常奇怪而且超乎我思想情感的夢,夢境太複雜,無法細說,大意是這樣的:我無意間成了國家的總統,但為了逃避欲殺害我的人而裝死。要殺害我的人並未驗證我是否真的死亡,就向世界宣布我去世的消息。當人抬來棺材收斂我的時候,我終於忍不住坐了起來,說:“這不行,我並沒死。”心裡想象着被活活悶死在棺材里的可怕情形。來人按住我說:“別這樣,你必須死,否則無法向國人和世界交待。”來人的另一層意思是說,如果我拒絕赴死,就無法保有曾經的地位和榮譽。在驚悚中我醒來了。回想了整個夢境才知道,原來生命是那樣寶貴和實在,在死生的抉擇之際,地位、榮譽是那樣不堪一擊——只有生命才是實實在在的東西,沒有生命,一切都是虛幻的。推而廣之,那些為主義勇赴刑場的人,品格實在令人敬佩,我自愧弗如。從另一個角度來說,那些醉生夢死的人,也沒什麼過錯,不過他們的活法與我們不同而已,不應受到抨擊。

  生命是寶貴的,它對每個人來說都只有一次,故而必須極為珍惜,即不能過度追求享受,也不能過度清高、一塵不染,唯有“中庸”,讓心靈感到快樂才是最成功的人生。不要活在別人的眼光里,去在乎別人怎樣看你,生命屬於個人自己的,只有自己感受到實在和快樂,這一生就不算白過。任何人都沒罪過,只是每個人選擇的生存法則和方式不同而已。只要不損害他人的利益,每一種活法都值得人尊重。佛說:“世問眾生都是平等的。”

  可是現實中,每個人都在自覺或者不自覺地為面子而活着,都沒逃出社會關係這張巨大無形的網的束縛,都在乎着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所以人活着才會這麼累,不如意之事才會這樣之多,這是人類作繭自縛。從這個意義上講,人活着還不如一隻臭蟲活得快樂自在——如果動物也有思想,它們是否會奇怪人類的種種怪行呢——如果動物們也有思想,那一定也和人類一樣,活在身不由己之中——還奢談什麼快樂呢!

  每個人的出生是不太一樣的,有些人一生下來就可以躺在金銀珠寶上睡覺,吃香喝辣,還有人侍侯;而有的人出生后卻忍飢挨餓、受凍受寒,甚至肢體殘缺、疾病纏身。但死亡對所有人來說卻是公平的,不管這個人出生后只活一個小時或者一百年,人體最終都要入於沉寂湮滅的。沒有人能夠帶走塵世間的一切物品。人如果能夠悟破生之幻、名利之幻,那他就是真神菩薩了。

  最後,以元朝無名氏的一曲《歸來樂》作結這篇隨想吧:

  動不動說甚麼玉堂金馬,虛費了文園筆札。只恐怕渴死了漢相如,空落下文君再寡。哈哈,到頭來都是假。總饒你事業伊周,文章董賈,少不得北邙山下。哈哈,俺歸去也呀!

您正在瀏覽: 由一場怪夢引發的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網友評論
由一場怪夢引發的對生命意義的思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