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教學反思 > 數學公開課《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數學公開課《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手機:M版  分類:教學反思  編輯:pp958

數學公開課《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標籤:語文教學 小學數學 小學數學教師五項修鍊

  數學公開課《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羅 冬

  解決問題中的例5主要內容就是讓學生在情境中掌握兩位數加兩位數的進位加法計算,讓學生通過嘗試和探索出多種算法,體驗多種算法,知道各種算法各表示的意思。基於對教材的認識和分析,我確定如下目的要求:

  1、練習20以內進位加法,能熟練、正確地計算。

  2、通過不同形式的練習,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讓學生能解決實際問題。

  3、培養學生認真、細緻的良好學習習慣。

  重點是正確、熟練運用20以內進位加法解決問題,難點是學生理解問題的能力。

  本節課我組織學生在前面計算的基礎上,再通過引導學生“看一看”、“想一想”、“說一說”“做一做”等形式達到對解決問題知識的掌握。讓學生通過嘗試的方法和合作探究的方法,達到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學生先試一試,從試的過程中發現方法,再在小組裡和同學交流出更多的方法,使學生的認知又有更深的挖掘,讓學生給學生講方法,反而使學生更容易地接受新知,又讓他們自主地總結出計算方法。

  教學流程上我是這樣設計的:

  活動一:計算鋪墊,導入新知

  這一環節的設計主要為下一環節做鋪墊,讓學生通過快速的口算練習增加他們學習的慾望和自信心。

  活動二:自主探究,明晰思路。

  這一環節我讓孩子們先看書自學,等心中有答案了再在小組內合作探究提一個數學問題並解答。

  活動三:通力合作,交流互動

  這一環節難度再一次提升,並讓學生化動為靜,用多種方法解答。這裡考慮用所學的加法算式來計算,既為鞏固舊知,又為學以致用。

  活動四:當堂檢測,綜合評價。

  這一環節,我讓學生自主完成書上習題,然後小組推薦一名學生上台進行PK講解,師總結方法進一步強化學生用多種思考的方式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

  最後一個環節是總結和評價:今天學了圖文應用題,要學會找已知條件和所求的問題,然後用你喜歡的方式解決問題。請評價自己組或其他組在這節課的表現,鼓勵孩子們有不斷進取的競爭意識。

  在本節課的教學中有成功也有仍需改進的地方。

  一、本節課我精心準備了多媒體。我發現低年級的孩子們是非常需要圖聲來吸引注意力,這也是他們直觀發現問題的好方法。因此我常喜歡做“小偷”,下載一些和教學內容有關的PPT,然後進行適當地整合和修改。今天的這節課應用了我所學的電子白板知識:把電子課本插入並進行剪裁,利用遮擋器、插入等方式預設了學生的學習情況、我儘可能做到細緻,利用了能打動學生的一切因素。

  二、在學生生成這一塊,把握地還不夠沉穩,課堂調控能力遠遠不夠。當好幾個學生不能說出不同的解決問題的方法時,我心裡似乎有一種說不出的鬱悶!然而對這個單元解決問題的方法,到底要學生掌握多少種呢?我認為至少是一種。所以在練習時我沒做更高的要求,一再讓學生小組內發揮。當課堂檢測學生能得出三種不同方案時,我特別欣喜,可是我光顧着高興了,沒有細心地把握好這塊最可貴的素材,處理地過於粗糙,這是特別遺憾的地方。

  三、數學公開課不上不知道,一上卻是意猶未盡。我想公開課絕對是教師成長的捷徑。以後,我一有機會就要上,這樣才可能趕上小組合作示範教師。

您正在瀏覽: 數學公開課《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網友評論
數學公開課《解決問題》教學反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