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仰望天空的孩子(二)

仰望天空的孩子(二)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仰望天空的孩子(二) 標籤:做懂孩子的父母 培養孩子 我要做好孩子

  當我開始有了思維與思想的時候,我經常仰望着藍天,左思冥想,我怎麼會來到這世上呢。誰也無法給我一個準確的答案。我的母親只給了我生命,她並沒有給我一切的答案。

  靜靜的天空中,候鳥在飛翔,可是,它為什麼為飛呢?還是它有一雙翅膀和輕盈的身體呢?人呢,為什麼會有生命呢,是不是能夠呼吸與活着,就叫做生命。生命?它又在哪裡,它再我的腿里么,可是沒有了腿,我依然故我。那麼,它是在我的心臟或是在大腦里了?如果把心臟和大腦解剖開來,還是找不到,但是,倘若在心臟或着大腦加上一個彈孔,我便消失了。有時候,時間就像是化學裡面的一種催化劑,它就算是成為了過去式,它依然沒有變。它只是見證了生的消失,死的存在。

  疑問——我用一生的時間,來思考這些問題。突然有一天,我對生命有了一個小小的感悟:“生命的美,或許就像樹葉的美,並不是因為它繁華盛開樣子與秋風葉落時的美,而是陽光普照下一種靜靜的美。”

  有的人他死了,卻還活着,有的人,他還活着,卻已經死了。每一個人,每一代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干差萬別,千變萬化。既然我們無法把生命延長,可是,我們可以把生命延伸。

  歷史的河流中,在那個遙遠的山上:

  莽莽蒼蒼的群山之中,走着兩個瞎子,一老一小,一前一後,兩頂發了黑的草帽起伏搖晃着,匆匆忙忙,像是隨着一條不安的河水在漂流。無所謂從哪來,也無所謂從哪去。”

  這也無從想象,遙遠的地方,像是沒有了盡頭的路。湛藍的天空,殘碎的生命在夕陽落日時飄曳着。

  當我們仰望着別人的生命綻放着最美的風景時,會感覺的確很美。就像是夜晚的時候,靜靜的晚風徐徐吹來,看着夜空中那一閃一閃的星星,的確很美。只不過,當我們近看的時候,它們只是零零碎碎的石隕。突然想起了冰心曾寫過這樣一句話:“成功的花,人們只驚慕她現時的明艷,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滿了犧牲的血雨。”

  在生命的旅途上,我們總是以為最遠的距離就是時間的距離。時間就像是靜靜的河流,午後的陽光俯照在孩子的眼瞳里,雖然是無法觸摸到光的影子,但能感覺得到它的溫暖。

  第二天的早晨,太陽緩緩的升起了,再到黃昏時候,它像是一個疲憊的老人,倚靠在山的那邊。漸漸的,它躺在地平線,直到它到了土地裡面。反反覆復的,在無限的光陰的表面,其實,太陽已有無數次地升起,無數次地落下,時間又在被忽略之中存在,然後,我們的生命與太陽,與光陰——生死同一。

  有生以來,人們喜歡以“有”來談論“無”,以“生”來談論“死”。可我們不知道的是,“無”也是“有”的存在。“死”也是“生”的存在。“有”也是“無”的消失。“生”也是“死”的消失。

您正在瀏覽: 仰望天空的孩子(二)
網友評論
仰望天空的孩子(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