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奠與希望

奠與希望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得得9

  清晨的病房彌滿消毒水與腐臭的味道。陽光通過樹影投向冰冷的地面,斑駁迷離且稀疏得可憐。這是陽光都不青睞的人間死地。

  外婆因為腿腳不便住在這裡。我詫異外婆一直健朗的身體突然出現問題,祈求老天惜憐遲暮之人。

  微傾於病床,精神恍惚遊離得不知所以。12年前外公因腦溢血病逝,那時的我幼大班。停屍房見外公最後一面我沒有哭,外公一直教導我做個男子漢,雖然他對我總是無比溺愛。或許,矯情就是那時候養成的吧,現在儼然成了我顯示親密的殺手鐧;矯情無罪。我幻想着病床上躺着12年前的外公,如果那時我在,外公會不會堅持到底?他可是個頂天立地且把我當作信仰的男人哪,這輩子我再也找不到那麼疼我的人,即使母親也不能企及,我的天塌了。那時天真的以為外公只是小憩一會兒,醒了之後就會帶我去買玩具的。清晰記得外公的遺體是在母親的跪號下送上靈車的;我依然沒有哭,暗暗咒罵著不守慣例的外公,他居然這麼能睡,而且睡着上了車也不帶上我。那時的我全然不懂悲傷,好堅強的自己。

  外公與外婆相濡以沫到生命的盡頭,也算是沒有遺憾了吧,外公終究是幸福的。

  可是外婆遲暮伊始便失了攜手之人,何其悲哀。逆來順受的她喜歡一個人回憶細水長流般的甜蜜過往,家裡人一度認為她患了孤僻症。於是只是希望她能過得熱鬧些,哪裡懂得她的喪夫之痛!她也一度與家裡人築起圍牆,我們卻冠以她封建之名,現在想想真是可笑至極。我們自以為對外婆了解得通透徹底,亦然不能懂得她的刻骨銘心。因為愛情的意義只存在於忠貞相守依偎到老的兩個人之間,所以愛情也就不盡相同。

  對於外婆的孤寂我始終保持悲憫卻很少去看她,因為她的眼睛是不閃光的,在我心裡與外公的慈祥形成嚴重衝突,我無法接受;但是我始終對她保持着悲憫,她也是我的親人,沒有理由不愛。值得欣慰的是她看到了舅舅結婚以及他的兩個孩子,這是外公永遠看不到的。外公在天上一定很高興。

  外婆搬到城裡之後的幾年樂觀不少,只是不願意去墓地陪陪外公了。或許她不忍。

  還好外婆終遇良人執手相伴。那個老頭年長她不少。他們相識之初家人極力反對,其間還因為矛盾搬走了他和外婆同居時買的電視。家裡人不看好那個老頭終究是因為外公太愛她,他們接受不了。可是想想,外婆遇到了相伴終老的人不好嗎?況且他們並沒有締結婚姻,她堅守了愛情的忠貞。並且我在這一天中看到的是他對外婆鞍前馬後的悉心照料,他渴望外婆康復,他希望外婆安好。焦躁中我安慰他沒事,他沖我笑,由苦向樂觀漸變。我們相信一切都會好的。

  一天下來他總和外婆拉家常,逗得外婆哈哈笑。這是羨煞旁人的遲暮之戀,可是她的心終究是屬於外公的;我觀瞻到了曠世的愛情,我為外公外婆感到欣喜,也感謝老頭對於外婆的不離不棄。

  呵呵,祝願他們晚年和睦吧,心只為最愛的人留着,縱使他已經死去。

您正在瀏覽: 奠與希望
網友評論
奠與希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