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愛心專座引發的道德問題

愛心專座引發的道德問題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小景

愛心專座引發的道德問題 標籤:職業道德 道德情操論

  昨日(2009年6月18日)晚上在搬家休息的時候看到一條這樣的新聞:“無良”大學生和“野蠻”老太太。主要是說一個大學生剛剛工作,在公司很辛苦,一日下班回家,乘坐公交車時,公交車上剛好有個座位,大學生就做了下來,誰知道他這一座卻引來好大一個麻煩。他坐的是愛心專做,專供老弱病殘幼的人世坐的。而他在上車的時候車上就這一個座位,而且沒有人做,他就做了下來,這事情理之中,順其自然的事情,無論任何人只要車上有座,絕不會站着的。人不是傻子,都是有思維的。這個大學生坐下后,由於工作太累,很快的睡著了,不知道過了多久,車上上了好多人,還有許多老人,就有老人推醒他,叫他把坐讓出來,他剛剛睡着,工作太累,全身懶洋洋的,當然不願意讓座。再說車上那麼多年輕人,為什麼都不讓座,卻偏偏叫他讓座,就因為他坐的是愛心專坐,矛盾就在這裡開始慢慢升級。一個是不願意讓座,一個是非要坐在這裡。一個事年輕的大學生,一個是年邁的老太太。這就是情與理,道德與現實的對抗。最終年輕的大學生無奈的把座位讓給了野蠻的老太太,誰知道這一幕被車上的一個乘客用手機拍了下來,上傳到網上。很快這個年輕的大學生遭到了人肉搜索,老太太相對來說是一個弱勢群體,當然站在老太太角度說話的人很多,而把大學生成為沒有道德無理等等好多難聽的話語。

  關於這個事情得好好說說,公交車上倒地要不要讓座給其他人。首先這是一個道德問題,其次是一個現實問題,在大家的輿論中道德大於現實,可是在現實的生活中現實卻大於道德。

  我也經歷過如此的事情,在南昌上班的時候,我每天上下班都要乘坐公交車,在我上公交車時都是有座位的,我就很自然的坐在座位上,都後面有上車的老年人,我就會把座位讓給他們,老年人有的態度很好,讓座給他們之後有的說謝謝,有的微笑着說這個年輕的小夥子真好等等,有的就沒有表情,讓座給他們一句話不說,連看也不看一眼,直接坐在那裡。我就覺得很氣,心想為什麼把座位讓給這樣的一個老人,沒有禮貌。我不是非要讓老人說我很好,也不要老人表揚我,這事一個道德問題,也是一個行為問題,在我遵守道德的時候我同時也希望老人遵守道德,並還以道德。道德應該是合於天理的行為規範。由於人類的智慧可以掌握自然天理的動態規律,來主導天理動態層面的提高,因此,隨着天理動態層面的提高,道德的標準即隨之提高。用道德來約束個人的行為,這是其中的一種方法。如果說一個大學生不給老太太讓座這叫做沒有沒有道德,哪么貪官貪錢,男人嫖妓,女人裸露這又是什麼吶?難道不是道德問題嗎?這與公交車讓座孰重孰輕,大家自然比我清楚,可是就有些人,偏偏拿一些小的事情來說事情。而大的道德問題無人問津。就比如男人嫖妓,這是一個道德問題,同樣也是一個倫理問題,可並沒有人因為嫖妓而遭到人肉搜索;女人裸露本來就超越了道德底線,為什麼沒有人拿這個事情說事呢?也許這是一個需求問題,難道公交讓座就不是一個需求問題嗎?再說回來想想,我們為什麼要讓座給老人,雖然說尊老愛幼使我們中華名族的傳統美德,可是有些老年人比我們年輕人還健壯。

  一次在公交車上,我抱着一個孩子上車,從上坐車到下車竟沒有一個人主動讓座給我,我當時就想,以後決不給他人讓座,這只是當時一種過激的想法,後來我還是給他人讓座了,有時我也在考慮我自己的道德問題?自己是不是真的道德,怎樣把道德表現出來,道德是不是做給其他人看的。就像中國味為什麼那麼提倡模範,就是因為中國沒有模範,為什麼世界提倡和平和諧,就是因為世界沒有和平和和諧,同樣中國提倡道德行為,這難道不是說中國正在尋找道德嗎?

  我以後還是會讓座給其他人,但是不會譴責不讓座給其他人的人,這是一個個人問題,不必要引起這麼大的爭論,你們譴責“無良”大學生的時候有沒有想過自己在那種環境下會不會讓座。好了,我的同胞們,不要在說這個話題了,還是考慮考慮個人問題吧!為什麼老是看着別人那?中國就是一個愛起鬨的國家,讓我們消停一下,好好反思一下我們自己的道德問題吧.

您正在瀏覽: 愛心專座引發的道德問題
網友評論
愛心專座引發的道德問題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