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賤賣的良心

賤賣的良心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我這兩天接連轉了幾處樓市,可轉得心驚膽戰——樓價不僅漲得快,而且工程質量令人擔心。想想聽來的傳聞,看着花里胡哨的宣傳,我的頭搖得像個撥浪鼓。

  在林陰道上,我邊開着車邊尋思着,慢悠悠地往前走。忽然,一個年輕人騎着自行車躥到了我的車前,我正納悶,那年輕人背上粘貼的四個字——“良心賤賣”躍入眼帘,讓我好奇。我從車內探出了頭,問道:“小夥子,你這是……”

  “賣良心的。”

  “賣良心?”我覺得不可思議,“這良心怎麼賣?”

  “賤賣。”

  “賤賣?這良心還有貴賤?”我笑了,以為自己碰上了一個神經病,揶揄道,“你這賤賣的良心有人要嗎?”

  “要的人可多呢!可我不隨便賣,還要看人出貨。”

  我被這年輕人弄得是雲里霧裡,下車看看四周無人,心想這年輕人大概是衝著我來的,便有些警惕,不知這年輕人葫蘆里賣的到底是啥葯。可看看這鄉下打扮的年輕人笑嘻嘻地並無惡意,便開玩笑地問:“良心,掏出來看看,要多少錢?”

  “看貨論價。值,你就多給點兒;不值,一分不收。”年輕人說完,轉手把背後那寫有“賤賣良心”的紙撕了下來,揉成團扔到了路邊。

  “嘿!有意思!”我認為此人並非神經病,可能是一個變着法子弄錢的無賴,便說:“行,一分價錢一分貨,值,多少我都給!”

  這時,只見那年輕人慢悠悠地解開了上衣扣子,露出了內衣汗衫上鮮紅的“建築工人”四個字。我不解地搖了搖頭,像看西洋鏡,心想:這就是你賤賣的良心?

  年輕人看懂了我的意思,笑道:“老闆,我曾是這裡的建築工人。”

  “建築工人?咋啦……”我沒理解他的話意。

  “我沒有猜錯的話,你是到這兒來買房的,對吧?”

  我謹慎地點了點頭。

  “可又放心不下這房子的質量,想找個知情者?”

  “哦!”一語道破天機,正中我下懷,我高興地點頭。

  “怎麼樣?這良心賣給你還值幾個錢吧?我這就帶你去驗房!”

  年輕人的說話神態讓我又感激又覺得新鮮!嗨!這個世界還真奇妙……

  年輕人帶着我來到開發區內看房,並悄悄地將此樓造假的情況告訴我,為了讓我相信,他還將我帶到一處無人的房間里,敲敲牆壁、地板、天花板等各個部位,說:“我在建築工地做了多年,熟悉房子就像熟悉自己的身體一樣,不用任何工具,我只要敲擊磚牆,聽聽聲音,就知道房子的鋼筋水泥配比是不是合格的。你聽這……”

  年輕人演示的驗房功能讓我如夢初醒,本想在此買房的我,避免了一次重大損失。我拍着他的肩膀說:“值!值!請問,你這良心賣給我要多少錢?”

  “你是老闆,看着給吧!我現在是靠此為生……”

  “哦?沒做建築工人了?”

  年輕人搖了搖頭:“哪個工地的老闆會收留我呀!正因為是我給外界透露過房屋質量問題,才被炒了魷魚。”

  聽了年輕人娓娓道來的故事,我被深深地打動了——

  年輕人是從鄉下來的泥工匠,進城看到那些包工頭為搶時間趕進度偷工減料,總覺得對不住自己的良心。有一次,一個買房的老闆找他諮詢房屋質量如何,他說了實話,老闆感激不盡,說自己差點兒簽了合同,這下避免了不少的損失,於是,當即給了他300元錢的酬謝費。

  嘗到了那300元錢甜頭,被炒后,他乾脆做起了這一行。

  不久后,有一老闆挑選了一處好地段的房子,簽約之前請來他。他經過全面的檢測后說:“這房子雖然廚房部分有點兒問題,但不影響總體質量,你可把這個問題向房地產商提出來討價還價。”當那老闆簽約時,房地產商還想狡辯,這時他把年輕人推了出來,在年輕人有理有據的分析下,房地產商承認了自己的問題,那老闆由此少付了兩萬多元。

  事後,那老闆給了年輕人2000元的紅包。

  自那以後,“賤賣良心”的奧秘在購房者中悄悄流傳,找他的人越來越多。於是,他買了手機,印了名片,名片上端端正正寫着三個字——驗房師。

  出名后,房地產商找他麻煩的有,找他合夥的也有。他既不畏懼,也不入伙,憑着自己的良心,兩年來賺了近20萬元……

  看着眼前這個不起眼的年輕人,我打心眼兒里敬佩:“請問你貴姓?”

  “免貴,姓窮……”

  我驚嘆道:“這百家姓上哪有姓窮的?”

  “老闆,說實話,我也是出於無奈呀!很多不法商人恨我,打電話威脅我,我不隱姓埋名,難哪!所以,我只有神出鬼沒,悄悄地盯上你們這些買房的老闆,良心賤賣……”

  我明白了:“你能掙那麼多錢,又敲了別人的生意,人家當然恨你!”

  “唉!恨我的是那些奸商,擁護我的人也更多哇!”

  “哈哈!”我突然大笑,“窮光蛋,你神出鬼沒,我終於找到你了!”

  “你?不是來買房的?”年輕人大吃一驚。

  “實話跟你說,我是市物價局房產評估所的。”

  “啊——”年輕人轉身想開溜,我一把抓住了他的自行車,說:“現在,請你上我的車,跟我走。”

  “幹嗎?我又沒犯法,為什麼要跟你走?”年輕人有些緊張。

  我笑道:“你別害怕,我這次就是專門來請你去做專職的驗房師。從今以後,你就可以正大光明地去為買房者驗房了!政府為你撐腰,為你掛牌營業。”

  “請我?”年輕人驚駭不已。

  “對!這樣,你的良心就不必賤賣了,要賤賣的是那些不法商人的良心!說實話,不這樣,我還真的找不到你呀!”

  年輕人一臉狐疑地被我拉進了小汽車……

您正在瀏覽: 賤賣的良心
網友評論
賤賣的良心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