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雜文 > 中國式道德

中國式道德

手機:M版  分類:雜文  編輯:小景

  一個七十歲的老太摔成了粉碎性骨折,周圍的人不是說伸出手來幫她一把,而是說她訛詐。這就是今天的中國社會?這就是今天中國人的同情心?這就是今天中國式的道德?這使我想起以前的一部電影,叫做“為了六十一個階級兄弟”。中國的社會變化真是太大了,中國的人心變化真是太大了。

  那三個孩子太好了,那三個孩子的家長也太好了。我被他們的行為深深感動了。我要向他們學習,要學雷鋒做好人好事,做一個有道德的人。如果老太家人公布帳號,我願匿名捐三千元。如果老太家人公布地址,我將給老人寄去些治骨傷的藥物。我雖然做不了作證的勇士,但我還能做懦夫。這要是在孔孟活着的年代,人過七十古來稀。就算您有錯,我也原諒您,絕對不會罵您。

  畢竟老人七十多,

  縱有犯錯又如何?

  若是孔孟在生日,

  古稀之年唯肉食。

  做好事僅限於扶老人一下這種廉價的行為嗎?老人粉碎性骨折幫點醫藥費不也是做好事嗎?我願匿名捐三千元。雖然我當不了作證的勇士,我可以當懦夫。紅樓夢裡的賈母還惜老憐貧。儘管我是個偽君子,多少還有點天良未泯,所以還願意做點好事。

  對於許多中國人而言,證實一切是他們的嗜好,以至於有人要去證明堯舜禹的真實性。對於我而言,證實不了的就不去試圖證明它,只要知道那些不需要證實的事實就好了。

  牛頓證明了萬有引力定律,愛因斯坦證明了相對論。中國人最喜歡證明的,就是老太是因為相對衝擊力倒地的,還是因為萬有引力倒地的。

  一個人在社會上,受委屈是正常的。被人誤解也是正常的。有誰沒受過委屈?有誰沒被別人誤會過?一點委屈和誤解都承受不了,孩子長大了,能適應社會嗎?當看到那個家長拿着紙板到處找目擊證人的時候,我為他的行為感到悲哀。今天受了委屈,有家長罩着,將來怎麼辦?如果孩子的家長通過這件事,告訴孩子怎樣正確對待誤解,對待委屈。告訴孩子什麼是真正的做好事,就是對孩子最好的教育。

  你做不到慈愛,你可以做到友善。你做不到友善,你可以做到忍讓。你做不到忍讓,你可以做到寬容。連寬容也做不到,你可以做到它們的反面。

您正在瀏覽: 中國式道德
網友評論
中國式道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