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世俗評說 > 中國式全民運動

中國式全民運動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中國式全民運動 標籤:東方中國夢 中國夢 我的中國夢 感動中國

  所謂中國式全民運動?就是:我跑,你們大家看。

  奧動精神是什麼?提倡全民運動,倡導體育鍛煉。

  可是中國在為奧運做什麼?做什麼,做樣子。到處插滿旗,到處都是標語,到處都是宣傳奧運的志願者,到處都是與奧運有關的商品。奧運,成了一個空架子,參加體育鍛煉的人沒有增多。

  這個和一個國家的文化是有關係的,這個和一個國家的辦事方式是有關係的。

  中國很推崇代表性,中國很喜歡選派代表。當然任何國家都會有這樣的行為,不過還是有區別的。中國的奧運火炬手大家看見了吧,都是些什麼人物呢?全部都是人物,不是大腕就是明星,不是明星就是公眾人物。沒有張三李四王二麻子,因為這些人沒有知名度,沒有影響力,不適合在公眾場合拋頭露面。說得對,一定要有影響力啊,有影響力才能帶動一大片。所以,送火炬的場面總是很壯觀的,人山人海,人潮湧動。兩邊擠滿人,中間是一個接一個的火炬手。那場面,一句話:熱鬧!不熱鬧是不可能的,因為湊熱鬧的人太多了。為什麼會有這麼多湊熱鬧的人?這就是中國做為一個世界強國的看家本事:宣傳。要知道,我們國家的執政黨是靠宣傳起家的。名人們紅光滿面,平頭老百姓也紅光滿面。這場面讓我想起魯迅先生描寫過的一個場面,一群中國人伸長了脖子觀看日本人殺中國人。那群中國人是無知的、愚蠢的,這一群中國人同樣是無知的、愚蠢的。形勢不同,但性質相同,中國人喜歡捧場。日本人殺中國人的場該不該捧?絕對不應該。中國舉辦奧運會的場該不該捧?絕對應該。可是,心有不平。有什麼不平?為什麼奧運會志願者要用海選的方法、用人人可能參預的方式,而且奧運火炬手的選撥卻不用海選的方式、人人可以參預的方式呢?中國向來有有權力有臉面的人把好事把斷、把一些費力不討好的事捐獻出來的習慣。倒不是說作奧運火炬手是件多麼風光的事,只是覺得國家對老百姓不公。不公平!把老百姓看成是廉價勞動力,把明星大腕公眾人物看作座上賓。同為中國人,同樣為奧運會出力,為何有不一樣的待遇呢?這就是國家的問題,是一個文化的問題。這個問題讓人不能相信國家提的“勞動者光榮”這樣的口號,讓人不能相信選出的平民代表國家真把他們當成了一回事兒!不能讓人相信!

  為什麼中國人的德性會下降?為什麼中國人越來越利欲熏心?我們的國家是有責任的。

  真想看見一個火炬手帶着全民奔跑在大街上的壯觀場面啊!那才是真正的全民運動。

  2008年6月14日

您正在瀏覽: 中國式全民運動
網友評論
中國式全民運動 暫無評論